簡介採用第一集簡介:
「我還有心願未了。」
風流的「校園皇子」光……的魂魄出現在光面前,說了這句話。
開玩笑!我才不要繼續被鬼糾纏咧!是光不甘願地答應幫他達成心願,但是他 目標左乙女葵——被譽為「葵之上」的少女——卻固執地不聽解釋,學生會長齋賀朝衣也對他存有疑心和敵意。在這情況下,他還聽到了關於光過世的某件傳聞!
野村美月新作,現代校園懸疑羅曼史隆重登場!


這一系列書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輕小說『文學少女』系列的作者,這部書我在論壇裡分享時也簡單的評述過,但過了一年多(沒記錯的話),這系列再日本終於宣告完結、輕之國度那邊也聯合翻譯出了最終卷,在剛剛更新了分享區的檔案後,我回首這一系列,作為系列完結紀念,決定認真的再一次的評論這一系列。


都說欲揚先抑,我再說這一部的優點時,我先講講這一部的缺點好了。


我不知道有沒有說過,其實剛翻開第一集(這一部我有收實體書)看完時,其實我的評價並不高,原因就是裡面的設定比起雖然人物性格有稍微誇張但基本上還算貼近現實的文學少女相比,光在地球之時的設定有點太過誇張了──先不說重要到算是半個主角、整部書的主題的帝門光一開始就死了以幽靈的身分緊跟著本書的主角赤城是光這個超現實設定,但是男主角就讀的學校都滿是麻貴學姊等級的權貴人物這點就讓人想吐槽了,什麼名門啊私生子啊什麼感覺很厲害但仔細一想蠻莫名其妙的外號啦,什麼繼承權啦派系爭鬥啦,隨便一個學校裡的路人背後都有很了不得的背景──這類很動漫式的超現實設定,一開始根本很難融入這種設定背景的氣氛,而且主角是光是個很笨拙的人,一開始硬著頭皮協助光『想要完成跟過去認識的女孩的約定』這個任務時常常出糗,讓人不由得不時掩面、為之感到丟臉。


然而隨著劇情展開,漸漸的這些缺點雖然存在、但也已經不再讓人難以接受了,尤其是主角是光逐漸改變了原先不算討喜的孤僻暴躁性格、展現出直率而富正義感的性情,原先幾乎被人人排擠、做什麼也幾乎到處碰壁的情況因為逐漸被人發現優點而改觀後,故事也慢慢有趣了起來,其實這一部綜合看來,跟文學少女一樣是拯救人心的故事,每一集裡都有一個因為各種原因而受困於某些情況、以及對光的思念中,是光除了替光完成與那些少女的約定、同時也是用他的方式開解她們的心結,讓她們甩脫內心的沉重包袱、以煥然一新的姿態重新踏出腳步,而在逐漸逼近尾聲時,這些是光曾幫助過的人們也以各自的方式幫忙是光解開最後的迷團──也就是『光的死因與前情』。


雖然整體感覺因為是光的狀況百出、光在地球之時不若文學少女那般唯美纖細,但是同樣都是可以觸動人心的溫馨故事,總在一些細節展現出溫柔的氣息,讓人內心深處彷彿也因此湧起一股暖意。


整部看完,出乎意料的印象最深的文章中甚少描寫、但在最後畫龍點睛的描繪出生動樣貌,意外讓人心生憐惜之感的女性──光的父親的前妻、弘華的一段她兒子對她的描述:



(斜字體的敘述皆為引用)
『母親並非從出生開始,就一直是那個倔脾氣的。別看她現在這樣,在年輕的時候也會在紫色的紙上寫著『我喜歡你,真希望快點長大,快點嫁給你呢』特地跑到自己初戀的人的家門口將信塞進信封裡呢,很可愛呢。可是,初戀的那個人並沒有選擇母親而是選擇了別的女生。』
『沒錯,母親的初戀的人是父親,而他一心一意愛的人卻是光的母親。因為家裡人的關係,母親能成為父親的正房,可是父親卻死心塌地地愛著光的母親甚至產下了孩子。母親因此而嫉妒發狂了。』
『母親現在仍愛著父親喲。和年輕時候一樣。所以,籐乃生下的孩子是父親的孩子,其實最鬆了一口氣的人是母親啊。聽到DNA結果的時候,我看見母親一個人坐在床上,雙手將聖經捧在胸前,『神啊,感謝你』哭訴道。』


這幾句話的最後一段,不知為何深深的撼動了我,我腦中描繪出一個從少女時代到已經年華半老卻依舊始終如一的愛著一個人、為了他變得性情暴躁不幸,不復年輕時或許也曾活潑迷人的少女樣貌的一個女人,在被多年傷害過、扭曲了性情過,卻依舊仍因為心上人不會因為受到對方所愛的人的傷害而哭泣著感謝神明,這樣讓人心酸而疼惜的畫面,不知為何就憐惜起這個在正文中幾乎沒露過臉、也沒什麼存在感的女性了──她或許也曾是像月夜子十分有魅力的可愛少女,性情純粹而天真,然而卻因為錯愛了一個人而沒有得到幸福,這不由得讓人感到難以言喻的悲傷。


總而言之,這是蠻值得一讀的小說,或許剛開始有點難以融入氛圍,但相信看到最後會有不少人喜歡上這部書的,在此推薦,並以此評為這系列完結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