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十年前,白澤不幸雙腿殘疾,永遠失去了繼續呆在娛樂圈的機會,卻意外重生。
車禍後,粉絲驚覺男神一夜之間演技飆升,然而似乎精神分裂。
女主:這個好吃,這個也好吃……(嗷嗚)
白澤:等等這是我的身體,不能再繼續發胖了!

(取自原文文案)

 

大概是這個作者的前一本我覺得還不賴,也可能是不久前我才看完了半妖司藤,無形中就會拿背景相仿的這篇來比較,不得不說這一本其實是讓我有點失望的,倒也不是寫得有多差勁,而是和同樣是現代又是妖怪女主的半妖司藤比起來,這一本就相形失色了,而就算這樣子比並不公平,因為兩個作者的風格與寫作偏向明顯不同,就單單拿同作者的舊作『重生之王牌編導』和這一本今年五月才完結的新作相比之下,我很遺憾的沒有看到作者有太過明顯的進步──如果說前者讓我讚揚的原因有很大部份是因為裡面沒有太多讓人糟心的配角與事件,有也只是不顯眼也不喧賓奪主的點綴的話,這一本反而這部份我原先討厭的要素增加了,雖然和同類娛樂圈文相比依舊算是份亮不算重的小清新,但還是讓我覺得太多了。

 

再來就是,前作就有的表現比較拙劣的地方也沒有任何的改進。前作我就發現這個作者似乎不太擅長描寫比較細膩的心理描繪與讓感情不動生色間自然而然的轉變,前作女主喜歡男主喜歡得突然而且莫名其妙,像是某天一覺醒來就突然發現男主的好一樣,這篇也同樣犯了老毛病──男主白澤也喜歡女主喜歡得莫名其妙,就算沒有細膩的心理轉變描寫,但也好歹來的簡單乾脆的契機告訴我們什麼時候主角突然開竅了,這樣畫風頓轉得讓人毫無心理準備是怎樣?而都過了快一年,中間還有其他已完結作品的情況下,這個明顯的寫作弱點居然沒辦點改進實在有點那個。

 

而且這一本我可以毫無疑問的說人物塑造並不算成功,男主那種溫和理智的性格還算OK,但女主角的性格在我看來並沒有抓好,作者大概是想塑造一個不明瞭人世間規則、冷漠但又純真的吃貨上古妖怪,但是結果嘛.........大概是有司藤這個被刻畫得優秀出挑的半妖在不久前被我所認識,這一本的女主角讓我的感覺就是她這個角色塑造得片面又性格特質有點支離破碎,很難光從行文敘述裡就能在腦海裡建立出她鮮明的形象,而且與其說像是個妖怪,女主角更像是披著妖怪皮的一個不諳世事又正值叛逆期的普通人類少女,感覺不到除了她有某些特異能力外有哪裡像是妖怪的。

 

用刻薄一點的說法就是,就算改掉妖怪這個設定,把她的人設換成武功高手還是超能力者除了後面那小段感覺寫得有點筆力不濟、讓人看了就乏味的某些橋段,對劇情來說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影響,用妖怪當她的種族純粹是賣人設背景,或者講乾脆點說是給女主角身上一問題的萬用理由──她為什麼這麼不懂人情事故?因為她是妖怪!她為什麼懂那麼多那麼博學?因為她是妖怪!她為什麼力大無窮學習能力超群?因為她是妖怪!總之什麼都可以往上面套,十分便捷好用。

 

而這一本讓我評價這麼低的緣故,其實把這個題材寫成我最討厭的那種形式也是原因之一,我本來就不太喜歡現代妖怪的小說題材,原因是很容易寫成一群有妖怪身分的『人類』的故事,還會加一些亂七八糟的元素,讓我看了覺得還不如看純人類開金手指的文章。而這篇在我看到男主角的名字叫白澤時老實說就該有不祥的預感並且不看了,但是我看了,結果又是一篇一堆名字抄山海經、說是妖怪但沒半點妖怪樣,頂多像是脾氣古怪又有特異功能的人類的『妖怪』扎堆出現,看得我煩躁不已──而且果不其然的天道又被妖魔化,沒幹啥就無辜躺槍被咒罵,如果劇情寫得合情合理也就算了,但這次我看這本裡的天道真的很無辜,反而是女主有點無理取鬧的樣子。

 

大概是作者的劇情跟格局撐不起比較高深或是寬闊的世界觀,在『重生之王牌編導』裡故事幾乎都聚焦在比較乾淨單純的校園裡,相較之下也發揮得比較出色,但這一篇明顯就撐不太起來了,娛樂圈的部分還勉強OK,但那些妖怪啊、因果輪迴啊、或是因為種族與三觀不同而可以有的衝突與思考,更深層次的一些東西的發揮,在我看來完全不合格,所以相較之下我甚至有種作者其實有點退步了的感覺──特別是有在深度以及人物塑造到劇情都完勝這一本的半妖司藤在前,這一本相較之下乏味淺薄得令我看到後面有種不耐煩和無聊的感覺。

 

簡單的說,這一本喜歡相關題材、或是本來就是秉持著『看小說嘛、就是要放鬆~在意那麼多、要多有深度幹嘛?』的讀者不妨一讀,男主角性格還不錯,整體而言也有中等水準。但如果要求比較多、或是像我這樣很容易對小說內容吹毛求疵的讀者這本就可看可不看了,也就是一般水平,書荒時可以翻翻,但有別的更想看、更合胃口的小說的話,這一本就先放著積灰塵也不會讓人覺得可惜,就是這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