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當正牌攻和白月光受HE以後,替身受辭職了。
方瑜兢兢業業的幫助六皇子登基,本以為可以和六皇子攜手走進大結局,沒想到他拿的是炮灰替身賤受的劇本。
劇本內容:身世坎坷,感情不順,還因為手握兵權被前男友猜忌陷害。
方瑜表示,替身可以,炮灰可以,賤就太過分了吧?
於是替身受辭職以後,又接了個美食文的主角劇本。

(取自原文文案)

 

 

其實這本書我倒不是最近才開始看了,而是前陣子就已經開看,不過大概作者的敘事風格不太合我的胃口,哪怕內容其實還成,我卻興致缺缺、斷斷續續的看到現在,剛剛無意間看到才想起來還有這本看到一半沒看完,秉持著有始有終的精神我想了下還是看了下去──說來也諷刺,人越大思維定型了、反而越挑剔讀小說時風格能不能合自己的胃口,不像以前那樣啥都看啥都覺得有意思,就算是現在回頭一看白癡到我根本開頭幾章都看不下去的小說,我以前還小時也能夠津津有味的看完,除非是少數真的太差勁、與自己的喜好偏差過大的小說才覺得沒興趣,也真不知道是那時候比較幸福還是現在比較幸福。

 

回到正題,說說我為啥看這本小說吧──我完全是被標題的美食文給騙到的,只是這篇文雖然確實寫了很多吃食,但是我總覺得他的美食描述給人的感覺平板又冷冰冰的,就和他裡面人物描寫的心理活動一樣冷淡而客觀,看了根本起不了多少激情,讓我不由得大失所望。

 

而雖然行文上沒有太明顯的毛病,但這本書講故事的方式讓我覺得作者就只是盡量簡潔、不帶太多個人情緒的方式試圖把所有事情都一兩句話講清楚並結束,就連可以稍微寫長一點的感情或者是心理活動也同樣用這種能用一個詞不用一句話、能用一句話不用一整段的方式簡單扼要的略微敘述就不再詳談,雖然可能是我個人本來就不喜好這種敘述方式,我覺得這種方式講一部小說中的感情線顯得特別單薄尷尬,就像是一個對內容完全無感的說書人不得不說起自己沒興趣的敘述時那樣、面無表情聲音平板的用棒讀的方式冷冷說完劇情就迫不及待的閉嘴不語似的,讓我看得覺得不是很舒服、很難入戲也很難對哪些角色產生認同感。

 

而且角色在想什麼通常作者也很少直說,而是寫說他做了什麼事情、用什麼樣的神態說了些什麼,讓讀者去猜角色在想啥,然後之後看情況要不要大發慈悲的藉由和其他人的敘述解謎或者是乾脆跳過不提──反正這對故事來說是沒必要的,或許對部分人而言這樣精簡俐落的敘述方式很對他們的胃口,但在我看來這裡面的角色就像是缺乏了什麼一樣、既不鮮活也沒有靈魂,你就像看電視一樣裡面的人想什麼都要靠猜或者是看他的動作神情去理解,但小說的好處就是可以用內心戲的方式把戲劇裡通常不會直白講出來的人物的思想與情緒以一種方式向讀者傳達,真的隱晦到和看人演戲一樣都要觀眾自行理解的話,我認為還不如直接去看電視影片,人物的神韻與表情的表達都直觀簡單多了、也比較好猜,我幹嘛還來看小說?

 

也大概是因為這本真的對我來說是難以下嚥的風格,哪怕其實真要說的話沒太多毛病,但我就是不喜歡也看不下去──他的筆法有點兒接近酥油餅的幾本小說,但偏偏相似的那幾本都是我沒能看完的,哪怕他的作品似乎很火很多人喜歡也一樣沒辦法激起我看完的熱情,而這本稍遜的是還沒他那樣偶爾會有點誇張歡脫的搞笑,顯得更加冷冰冰而無趣,我哪怕沒覺得糟糕到該告訴大家這本有多差勁,但也很難違心的開口說要推薦人看,哪怕是場面話也一樣。

 

會寫這篇評,大概是讓我記住這個作者與我相性不合,日後看到這個名字的話就別自討沒趣的去閱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