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癌症晚期的商業巨頭重生成二十多歲的小嫩肉,顏好腰細腿又長,顧雲開深感這一定是老天感慨他白手起家不易特意讓他長了一張賣保險絕不會被拒絕的臉!
直到步入娛樂圈之後……
「如果您當初沒有選擇當一名演員,那您會選擇什麼行業?」
「……大概是,賣保險吧。」
PS:無腦爽文、甜。

(取自原文文案)

 

這幾天幾乎都熬著夜,幾乎難得瘋狂的看完了這本書,正因為看完了而既滿足又有點而悵然若失,但剛剛寫評前心血來潮的看了下他人的評價,有點意外但一想又是情理之中的──評價褒貶不一,讓我原以為可以看到不少同好寫著細膩認真的長評的我不由得有點兒遺憾。

 

不難理解這部為什麼明明對於我來說可以說是驚為天人、從文風到敘述都很合我胃口的小說為啥不像我以為的那樣大受好評,簡單來說,因為文名簡介和實際上文章給人的風格完全是兩碼子事,看文前我和很多讀者一樣以為又是一篇邏輯有點兒死、絕對不能帶腦袋去看的小白爽文,實際上這是一篇不管是角色的性格塑造、內心戲到劇情都可以感覺到作者非常用心而且仔細的去描繪,不是像文案那樣總讓人覺得這又是篇角色無腦套了個現成的模板、感情線就是腦袋一熱(講白點就是精蟲上腦)的開始了無緣無故的瘋狂迷戀至死不渝、然後再來個套路般的娛樂圈打臉爽文路線就隨便打出來的快餐小說,因此套上這樣子歡快又透著『這就是篇傻白甜爽文,愛這路的趕緊來看喲!』氣息的文名與簡介,會因此點開這篇文的難免有種受騙上當的感覺。

 

特別是一般來說,習慣了快餐文裡一見傾心二見束旗三見就化做『忠犬』(或瘋犬)開始拼命撒狗糧還有對主角死纏爛打的真‧無腦蘇爽文的這類小年輕快餐文愛好者來說,這篇的風格雖然是我最愛的情感細膩入微、文風悠長細緻的寫法,但對那些不耐煩品為角色幽微而細微的心理變化與描繪的人而言就是『拖沓、不知所謂、愛拖戲講些有的沒的、作者自我陶醉得厲害』的難看小說,也導致一片惡評,這不得不讓我覺得惋惜──好好的一篇難得看得出作者是用心在塑造角色、寫自己想寫的故事的小說就生生被與實際風格完全不符的文名簡介給拖累了。

 

其實對於文名與內容不符這點,我也是稍微有些微詞的──因為主角真的前百分之八時都完全沒想過關於保險的問題,而到後面作者才終於想起文名叫什麼似的,硬是讓主角提了一句就當作是切題了,不得不說哪怕我喜歡這樣的文風這樣的內容看了那篇的作者有話說我也是生生湧起了想吐槽的強烈欲望,也森森的懷疑文名本身還有寫作用的梗到底是作者自己腦洞出來的還是他的親朋好友友情提供的題材,能偏題成那樣也是厲害了。

 

而就和我說的一樣,這篇文符合我個人的喜好──也就是合理而仔細的長篇心裡描述與角色事件分析,前面我也不只一次提到了,可以從行文還有角色設定上來感覺得到作者是很認真的面對自己筆下的一切、同時比起按照受歡迎的套路更多是按照自己想寫的故事而寫的劇情。

 

雖然開頭可能作者也還在摸索這篇文要怎麼寫而顯得稍微有點平淡無趣,但之後故事慢慢展開後就逐漸抓住了我的視線,像主角察覺自己的孤獨與人生上的失敗、並第一次察覺對誰有像是『愛』的感情時,開始不再是幾乎沒想過自身情感的『機器人』時的那番心理描述與痛苦令我有著很深的觸動,而也真的像主角那樣同樣覺得那時候寬解主角的簡遠就和天使一樣,也是那時候我才覺得主角是真的活了起來、不像在之前那樣幾乎是個面目模糊的模板存在,和所有同類型的男主角一樣理智冷靜完美、但也就是這樣子而已。

 

但也不知道是作者只擅長寫暗戀到表白期間的心路,但可能本身沒談過戀愛純靠腦子想像,我覺得感情線一直到他們兩個告白前都很引人入勝、就是開始正式戀愛之後就莫名有點兒尷尬了,好像他們除了覺得對方可愛之外沒別的話可以確切形容對對方的感情似的,也失去了前半部分的吸引力與光輝,但整體而言也算不錯了,對於我喜歡的風格的小說我會更寬容些。唯一稍為讓我有點不滿與失落的是,主角的金手指、也就是做夢裡被其他老師指導的事情沒有後續,本來夢中的舞蹈老師在現實出現真人版時我還很期待另外兩個老師會不會也陸續出現,然後讓主角因此產生了些影響,但直到後面可能是作者壓根自己也忘了那兩個角色的存在、也可能是他斟酌之後覺得沒有適合的橋段可以讓現實中的那兩位老師也在什麼地方粉墨登場,之後就沒有後文了,讓我多少有點失望。

 

在來就是設定與敘述上的問題,其實有些讀者給差評的地方我也不是完全不贊同,像是敘述,他不像很多文章都維持著一種穩定的風格寫到最後,在主角身上時還正常、一跳到配對身上就瞬間西方翻譯腔了,雖然他在某章節的作者有話說也對此解釋了一下,只要不是太過有毛病的敘述我都還能接受,但很顯然有些人就不太習慣這樣子隨時跳躍一下的敘述方式了。而就算我喜歡我也不得不承認他有些地方的敘述在視角轉換上其實有點兒突兀,偶爾也有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就突然換視角的地方。

 

而背景設定雖然說過是架空的平行現代世界,但是作者很顯然沒怎麼講過這個世界的一些獨特設定,而主視角又是設定現代社會地球人,總讓人很容易忽略掉這個設定,當有些地方突兀的提起之前壓根兒沒解釋過的特有名詞與說法後,是真的讓人沒辦法馬上理解,也難怪有些讀者吐槽這點。

 

還有一點,就是雖然作者很顯然的對身為這文的兩個主角都是傾盡心力去塑造描寫了,但其他角色相較之下就有點兒被漠視忽略了,他們的性格轉變以及描述都感覺不太走心,在主配角雙方戲份失衡的情況下,有些角色性格的轉折才分外突兀又讓人錯愕,對比對於兩位主角過於細膩的描繪,那些配角簡直都像是被家裡的偏心親媽給忽略的小透明孩子似的,需要時才想到拉出來遛一遛,而沒想到他們時就和不存在的隱形人一樣被扔著不管──像是主角的妹妹見月的性格轉變其實就有點突然,開場還是個笨拙又愛哭的小妹妹、某章開始就突然像是精明的女強人經紀人了,把男朋友控制得死死的、援助親哥的模樣幹練得絲毫不錯的女王形象,而被設定為主角好友的溫某人的性格更是翻轉得太生硬,哪怕作者辯解並且拉出了幾條太久遠只怕讀者都不記得的事情說是伏筆,但在我看來嘛,唉,就是不走心和不自然啊。

 

簡而言之,這篇是我非常喜歡,但不得不說仔細要挑毛病確實有不少缺陷的小說,好看是好看,而寫了那麼多作品文筆自然也差不到哪裡去,卻不否認有些地方可以在更加完善會更好一點。而作者很顯然有自己的想法、也是用心努力的在寫故事而不是隨波逐流的跟著套路起舞的營業心態作者,就這點來說我就很期待再看到他的其他作品了。

 

算是我個人私心強推的一本,如果想看輕鬆爽文的這本可能稍微不適合,但喜歡節奏慢點又喜歡心理戲的人可以去看看合不合電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