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在京都的河原町御池十字路口。在這裡,蘿蔔睦美偶然相識了虛野勘繰郎,他是一個以偵探為志願的奇妙少年。他正拿著望遠鏡專心地觀察聳立於十字路口的JDC(日本偵探俱樂部)大樓。沒想到這兩個人的相遇,竟是曾經奪走66條名偵探性命之「連續名偵探殺戮事件」重新啟動的瞬間。新銳作家——西尾維新挑戰老牌作家——清涼院流水創造出來的JDC世界!西尾維新×清涼院流水=無限大!

(取自書籍文案)

 

因為這幾天古代言情文管它穿越還重生的我都看膩了,最近特別想看點日系輕小說,又想起之前某陣子下了個西尾維新全集,還有一些小說還沒看,所以就隨機挑了這一本來看,出乎意外的感覺挺好的。

 

幾乎像是慣例一樣,西尾這一部作品雖然裡面提到了偵探,主角是偵探主要角色也都是跟偵探沾邊的人,但就跟敘述者睦美最開頭那幾段落落長的前情提要講的一樣,這一本小說基本上不是啥推理小說,或者說,跟推理小說完全沒有關係,純粹就是一個心態消集的『上班族』女性,因為偶然碰到了一個有曾經充滿夢想與行動力的少年人,又偶然一起遇到一件事件而產生心理上好的方面的變化的一個故事。

 

原先看開頭,我以為這是什麼波瀾壯闊或者是壓抑而充滿了冒險或迷團氣息的大事件,但跟西尾一貫的癖性一樣,基本上在發生之前就講得天花亂墜的事件通常都是雷聲大雨點小、讓人覺得前置敘述完全就是在誇大其辭的事情,真正故事的核心卻是在別的地方。

 

而這次的核心,我看完之後才發現這次的故事是『取回曾經喪失的積極心態與對夢想的激情』的故事,意外的正能量,至少是最近我看完的幾本書裡難得看完之後留下的餘韻是這種清爽愉快的感覺。

 

撇開那些快被人用爛的敘事性詭計、假名變化或性別詭計這些不重要的細節,這次的故事依舊很西尾的重點不在事件而是在角色本身身上,主角蘿蔔睦美的心情描繪與轉換的描寫,由世故消極到最後變得積極開朗的變化讓故事的調子也逐漸變得明亮,而做為產生這種變化的另一個主角勘繰郎雖然是個愛虛張聲勢的小鬼、但也讓人覺得十分可愛,就連做為反派登場的那位大姊姊即使曾經犯下嚴重的罪行、但到最後也不算是傳統純粹的惡人,故事最後那段可以說是點明了這整部故事想傳達的是怎麼樣的信念,在我看來是畫龍點睛的章節,最讓我心情暢快的也是當我看到最後那一部份的時候。

 

雖然稍微看了下同背景的另一個故事,似乎又是由別的角色組成的故事了,不能看到這幾個角色的後續故事多少有些遺憾,但在我看來以這樣子一本完結也算是相當完美的結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