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這是一個所有人都心懷鬼胎的故事。
他死纏爛打,她裝瘋賣傻。
她全身都是生人勿近的負能量,他偏偏是給點陽光就燦爛的賤性。
她心裡一直有一個迷戀多年的影子,而他身邊鶯鶯燕燕不可勝數。
他們竟然也在緩緩地靠近。

「這十二年來,我走過很多路,吃過很多苦,殺過很多人,犯過很多錯,可是我只愛過一個女人。」
「你喜歡她,就想保護她;可我喜歡她,就想傷害她。」
「原來,我們已經一起走了那麼多地方啊。」
(取自原作文案)



我看一個以前沒看過作品的作者的文都有個習慣,就是先去找作者的舊作看看感想如何,之後才會去看當初引起我興趣的新作,而這一篇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我挑中的,原因是這本是這個作者的作品中目前最短的一篇,而看了之後去原作者網站看,才發現也是作者最早期的作品,在原發表網還沒入v可以免費看的。

看了之後,我不得不說,即使是第一個完成的處女作而在諸多方面放寬標準,這部小說依舊是一個不管劇情實際上如何,但是文筆敘述、場景與人物得描繪都優美得令人吃驚的作品──甚至可以說是我近期看的小說之中,文字上最雕琢最精細,致力於讓敘述顯得如夢似幻這點上做得最好的一部作品,這一部就是那種文筆綺麗到有辦法因為她描繪的美人夠美夠動人、就足以讓我原諒她們無可就藥的戀愛腦的那種文章,敘事描繪之美在最近看的小說之中毫無疑問的優勝。

但與此同時,這一部的缺點也非常鮮明──在致力於行文雅致、意境朦朧如詩這幾點上,劇情跟節奏就稍有欠缺,如果拿掉那美得讓人也看得迷迷糊糊的精緻文字的修飾,你會發現這是一部所有角色全都瘋狂戀愛腦、到處都是三角多角戀、遍地都是渣男以及因為單戀渣男而發狂的女人的一部任何事件動機都屬神邏輯的可怕故事,幾乎每個人都為愛瘋狂、為了求而不得的愛弄得江湖腥風血雨民不聊生,毫無節制而且瘋狂的狂虐男女主角、而之後才輕飄飄的告訴讀者原因只不過是因為男/女主角不愛某某某、或被某某某所愛,甚至可以說全文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說是因為某段曾經某些人感情的修羅場後遺症所引發的一連串悲劇,看完如果對劇情太較真的人只怕會想要吐血──瑪的世界上哪來那麼多為愛瘋狂的痴男怨女,就不能來個除了因為某段單戀而引發的血案之外的、更正經嚴肅的理由嗎!?

而大概是為了力求文字畫面的優美,作者在仔細堆砌文字的同時也犧牲了故事的節奏,這也讓我一開始的驚艷之後,越往後看越不耐煩,原因不是別的,故事太拖沓了,好好一個件事原先可以乾脆俐落的講完、但偏生要用一堆可以稍微省略精簡掉一些的多餘敘述來擴大那件事的長度,看上去美固然是挺美,但是看久了難免會有點兒不耐煩,哪怕就章節或字數來說,這一篇嚴格來說並不是那種長得令人生厭的大長篇,看到後期也讓我閱讀時產生了幾乎相同的感受──什麼時候能完結啊?老娘快看到不耐煩了。

大概是最早期的處女作,即使文筆優美得讓人驚訝,但還是不時會出現幾個用詞明顯有誤的形容詞或語句,比如說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形容第一次出現的花流鶯花美人時,作者用『如珠如玉』來形容她的身體,雖然也可能是我個人的誤解,但我一瞬間的反應是『咦?是形容這美人又白又胖嗎?』,第二個疑問是『這不該是用來形容聲音清脆的用詞嗎?』,而另一個是作者很詭異的用『好死不死』來形容男主角的笑,但明顯『好死不好』並不是這樣子用來形容人笑容的形容詞好嗎?而是形容事情原本就剛好可以圓滿完成、但偏偏在意想不到的關頭卻出了差錯的用詞好嗎!?也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年輕時誤以為這是『半死不活』這個詞的意思所以才誤用了,但不管怎樣當時看到這個明顯欠妥形容詞我就瞬間出戲了,然後就是惋惜──明明那麼棒的文筆,要是不要出現這麼明顯失誤的用詞錯誤會更加完美的。

但撇開上述的缺點不提,我認為這一部即使是有上述諸多缺點也非常美、有值得一看亮點的一部作品,不去追究劇情,光看那美麗而精緻的文字、光看那角色細膩婉轉的心思敘述,讓人也不由得隨著角色的心情起伏,姑且不論劇情的其他部分,在談『情』方面,這一部的表現足夠優異──阿雪,這個由於生長環境單純、感情觀可以說是一片空白的純真少女,在一連串的接連事件中被傷害被殘害被利用被欺騙之後,找到能與自己共度一生的人的故事,而對男主角來說,愛上阿雪似乎是必然的,男主角的初戀幾乎跟阿雪一樣慘痛,看到宛如另一個自己的少女因為初戀而被欺騙傷害,不知不覺移情上心或許某方面來說是命中注定的事情。

嘛,簡而言之,這一部是如果忽略掉劇情邏輯、還算是十分精良美麗的一部小說,偶爾想感受一下如詩如畫的險惡江湖愛情故事的話,這一部雖然江湖味不是很濃,但氣氛營造的不錯,有興趣的話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