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看到有人玩雅痞心魔(Yuppie Psycho)這款遊戲,由於遊戲裡面很多地方都沒有詳細的解謎完畢,先不談製作組做出了這個現代魔幻故事是用什麼東西來暗喻並藉此諷刺現實公司中的各種現象的那些事情,單就故事表面來談談幾個製作祖刻意沒講迷的謎團好了。

 

雖然我沒親自玩這個遊戲,但看在我至少三刷了這個遊戲的實況,其中繁中簡中以及日語版的實況都看過(還發現了中文簡直渣翻,就連日語翻譯都比中文翻譯來得正確,很多中譯版沒翻好的地方我都是在看日語翻譯時憑我那破爛的日語能力看懂並恍然大悟的),在這種情況下我想我稍稍紓發一點自己對於這些劇中沒講明的未解之迷的感想應該也不是沒有那個資格,在此就講講幾件事情我個人的想法好了。

 

 其實這個遊戲中玩到最後最大的謎團就是白蛇究竟下場是怎麼樣?而復活的雷伊‧辛特拉是不是真正的雷伊,還是只是有著部分記憶的AI辛特拉?

 

關於這點在我今天剛看完謎之聲的雅痞實況之前是並沒有頭緒的,我只是在一個勁的糾結最後『復活』的雷伊‧辛特拉究竟是不是真的是當初那個小雷伊本人,但今天看到一半突然靈光一現,察覺到這兩個問題其實可以當一個問題去看,就是那個『復活的雷伊』最有可能的真實身分是什麼──或許雷伊早在當年和多莫里互換身體時早就被燒死了,之後的AI辛特拉、後來復活的『雷伊』,其實就是白蛇本身!

 

首先說說遊戲中白蛇和多莫里之間的關係吧,雖然遊戲組沒明講,但大概就是多莫里和白蛇是一種互相制約的共存關係,多莫理本身應該是沒有魔力、但最為封印白蛇的容器而也有了長身不老以及身顯異相的特徵,白蛇有魔力但不知為何被迫與多莫里綁定的關係、要使用身上的魔力得先得到多莫里的許可,但是偏偏白蛇和多里莫的性情卻截然相反,白蛇陰險狡詐、明顯是邪惡屬性的生物,而多莫里則是不僅思維以及心性都如同白紙一般純潔得幾乎一片空白,卻天性善良(不然也不會心心念念都是長大後很嫌棄她的『姊妹』雷伊)並且知道白蛇本性惡劣而哪怕幾千年相處下來仍防備著牠,這種情況之下白蛇本來心思城府就比單純的多莫里還要複雜成熟,自然是想要擺脫自己這樣被多莫里處處壓制的情況,而看遊戲的情況來說他們也應該有著某種聯繫──至少相處這麼多年以來,白蛇沒有想過透過『殺死多莫里』這件事情來擺脫這種情況,應該是有理由、可能是多莫里死了牠也會瞬間斃命之類的讓牠不能對多莫里下手,而是只能透過迂迴的方式來解決這種不對等的關係。

 

之前辛特拉夫妻收養多莫里時長得很像湯婆婆的賣家曾提出了兩樣要求,一樣是多莫里不能離開封印的結界裡,另一個就是要讓多莫里開心──前者是物理封印白蛇作怪,後者卻是在心理上不讓作為另一重封印的多莫里因為悲傷而讓白蛇有可趁之機可以慫恿她使用牠的魔力,可以說這兩個要求都是為了讓白蛇不會脫離掌控作亂。

 

而白蛇當初之所以慫恿因為真‧雷伊的冷淡態度而傷心的多莫里和真‧雷伊互換身體,最主要的目的我想就是破解第一個要求──也就是讓自己跟著多莫里離開封印的範疇,並得到多莫里對於牠使用魔力的許可,再來就是早就謀畫好了要藉此偷龍轉鳳,讓自己變成多莫里順從並且喜愛的姊妹雷伊,來扭轉這幾千年下來自己被迫在兩人之間處於下風的位置。

 

白蛇估計在當初誘騙多莫里時就已經計畫好了一切,而千年以來的經歷也讓他清楚的知道對於辛特拉夫妻這種多年得不到孩子的雙親對於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孩子會有多麼瘋狂的重視,也猜到了假使自己的愛女失蹤之後他們會怎麼樣瘋狂,所以牠當初步得到自由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果斷把裝著多莫里靈魂的雷伊身軀找到一個地方藏起來,並順帶以某種封印來保證她活著的同時也能安靜閉嘴不干涉牠的計畫──然後之後辛特拉夫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燒死裝著自己真正女兒靈魂的多莫里、又因為思念失蹤的愛女兒各種製作AI還有機器人之類的行動多半都是白蛇透過附身影響他人的方式暗中推動他們做的。

 

然後我想AI辛特拉其實大概最開始就沒成功過,而是白蛇利用特殊的方式把自己的留在網路頂替AI辛特拉的存在──首先這樣子她就能透過內部網路牢牢控制住整個公司,而且就算真的自己和多莫里一起放在某處的真身差點被發現之前,她也能馬上查覺並做出應對。

 

如果有人看到這裡可能會想問,那既然AI辛特拉其實是女巫白蛇假扮的,那為什麼牠會默許、並且持續的找人來『獵殺女巫』呢?

 

答案很簡單,其實從遊戲裡AI辛特拉頒布的任務看來,牠的目的是藉由女巫獵人的手來找出任何對自己有害的東西,當真的有人找到那柄能真正傷害到牠自己的小刀並毫無防備的給牠之後,從遊戲中的劇情就可以看得出來了,牠直接乾淨俐落的把小刀給毀掉了,還假裝雷伊的身分義正詞嚴的說啥:『多莫里是我的姊妹,我不能帶著會傷害到她的東西去見她!』之類的鬼話。

 

但估計就連白蛇也沒想到那些女巫獵人那麼沒用,除了第一任是辛特拉夫妻雇來的『真貨』,差點真的成功殺死牠,只是因為那時候還不叫雨果的某清潔工的無情背叛而功敗垂成之外,之後牠藉著AI辛特拉身分找來的那些失敗死掉了也不可惜、好騙又容易驅使的那些非專業女巫獵人沒一個有辦法找到雨果藏起來自保的那柄用來對付她的小刀,就連誘導這個結果之前的那些煙幕彈任務(找巫術之槌這本書、拿到那張誤導用的辛特拉全家照、去墓地發現其實真正的雷伊不是死亡而是失蹤等等前置誤導作業)都沒能夠完成,一直沒辦法能夠順利上演『白蛇被打敗,可憐的雷伊終於復活並和多莫里成為最親密的朋友與姊妹』這一幕,直到終於我們的主人公布萊恩同學出現了才終於能夠落幕,我想牠真結局時才真的揚眉吐氣了──因為成為了『雷伊‧辛特拉』這個多莫里死心蹋地的順從的存在之後,牠終於一反以前的關係,從被制約者成為制約並利用多莫里的那一方了。

 

而這也是結局根本沒說白蛇到底最後怎麼樣的原因,我想演戲完、終於順理成章的成為『雷伊』的白蛇自然也捨棄了自己的身體,而多莫里那種數千年如一日的單純性格與孩童般幼稚好片的智商自然也不會太明白機器人是啥、有沒有比白蛇強,只要成為雷伊的白蛇自信滿滿的糊弄多莫里說弄死白蛇了,並且以雷伊的身分為當年的事情道歉並重歸於好之後,我想結局後就是她春風得意的生活的開始了──而至於之後會不會不小心露餡,被多莫里發現真相之後又會有怎麼樣的展開,就任憑想像了。

 

當然也有另一種可能,就是快結局前雷伊機器人完成時,白蛇才趁機奪取了機器人身軀(估計那張故意給主角拿走的全家照其實是啥偽裝後的入侵病毒也說不定,因為那之後AI辛特拉就很明顯的不對勁了,而且AI辛特拉變機器人後口吻大變之前也曾經有過錯誤的訊息以及看到白蛇的影像),之前AI辛特拉就只是單純的AI辛特拉也不是沒可能,但我幾乎可以篤定最後那個坐上CEO的辦公椅的那個雷伊就是白蛇本尊沒有錯了。

 

 而當然這也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有人不贊同的話也歡迎提出異議。

 

其實我覺得雅痞心魔算是近期來比較有亮點、出色並且有一定程度內涵的遊戲了,先不說劇情的設置以及刻意用荒誕的情節來影射現實並諷刺的這些東西,裡面的角色雖然只有寥寥數筆但每個都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要從什麼角度去研究並且探討這個遊戲都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地方,據說這個遊戲團隊之前還有另一個也很有意思的遊戲,如果之後有空應該也會去找實況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