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來自天外的種植傳承,能培育超凡的種子。
  種田何必鄉間農田,養雞無需山林野地。
  想在客廳的天花板上採摘葡萄嗎?
  想在床頭種一棵冰淇淋果嗎?
  想足不出戶,每日收穫天然美味的蔬菜水果嗎?
  請尋找都市種子的提供者——都市育種師

(取自原文文案)

 

 

會翻開這本書是我逛卡提諾時無意間看到這篇似乎頗受好評,在加上最近正好也不知道該翻些什麼小說看,就打開來看了,但卻沒想到這篇還真的不錯,讓我不知不覺越看越入迷,直到剛剛翻到完結章才舒了口氣,雖然很高興終於又看完了一部小說,但也隱隱有些遺憾。

 

一開始是很多起點都市文常有的開頭──某個都市裡掙扎生存的底層小人物男主被相處多年但最後忍耐不了貧困的女友給甩了的經典開場,而且讓我很想吐槽的是作者和很多現在網路小說家犯了個毛病,就是一些詞語不先查一查到底確切是啥意思就亂用,雖然用詞出現Bug的地方不多,但是足以讓對用詞正確性比較挑剔的人抓狂,但是逐漸看下去後裡面有別於一般主角得到金手指、開了掛後就開始無腦的無限打臉循環的灌水劇情不同,就和作者說的一樣,這是蠻少見的真‧種田文,裡面主角創作出來的神奇植物就和某位讀者所說的一樣,讓人神往不已,這讓我忘了老梗俗氣的開場以及有時會用奇怪的詞、帶點裝逼感的不自然斷句敘述這點缺點,不由自主地看了下去。

 

不得不說這部小說整體而言還是很有趣的,沒有一大堆勾心鬥角爭風吃醋、智硬配角硬要腦殘打臉的這類糟心劇情,和作者自稱的一樣是起點很少見的種田文,看著很舒服,但也不得不說除了文筆問題以外還是有不少缺點的。

 

一是支線故事開太多,讓本來就不清晰的主線變得更加模糊。

大概是沒能打臉還是得有點小故事來引出主角創立某些特殊的種子,前面還好,越到後面這類其他配角視角的小故事就越多,相反的是主角的存在感被稀釋掉了,越到後面主角就越像是個提供特殊種子的NPC而已。

就連原先頗有奇女子風範、身為女主角的江畫到了後面也漸漸和男主角一起成為繁雜故事中的一個背景版,甚至在作者決定讓兩個人生孩子之後還很慣例的寫了寫不少女主生產情況以及那之後兩人孩子如何如何的章節好幾章,看得我都吐槽無能了,到了後面完結前沒多久的劇情甚至讓我懷疑作者是不是寫了一千多章之後對於奇異植物的靈感都差不多用盡了、才用一種很大綱式也很空泛的方式草草帶過後續章節,頗有點後繼無力的感覺──簡單地說,就是有淡淡的爛尾感。

 

二是我比較主觀認為不太喜歡的地方,那就是這部中後期有點兒『大中國主義』──也就是作者像很多網路小說作家一樣主觀而且武斷的黑了海外國家,然後按照慣例來個富國強兵、讓中國世界強權的發展。

雖然可能對作者來說這種思想是理所當然,我也不能說愛國心、對於改變國家現況的一腔熱血不好,只不過我其實覺得作者的想法頗有想當然耳的感覺,很多地方都頗為異想天開、不切實際,這就導致了在我看來某些劇情段落很像在旁觀腦殘粉對於自家偶像(天朝)一廂情願的妄想與希冀的錯覺,讓非狂熱粉絲的我看了就有點迷之尷尬。

而且比起前面主角立志利用特殊種子改變每戶家庭生活並順帶賺錢的格調、後面一口氣扯到國家大事這點跨步有點太大了,很顯然的基調就不是很協調,可以說如果不扯到牽涉這麼廣大的東西的話,我覺得劇情給人的感覺會更穩一點,當然這點是我個人淺見,可能也有人不同意就是了。

但值得慶幸的是這一部分的內容不算太多,也不完全佔據主軸,因此倒沒有成為太大的缺陷。

 

但除此以外,我還是覺得這部小說有不少優點,作者對於異世界幻想植物的各種奇思妙想與作用、還有這些植物能對人生活帶來的改變都讓人心蕩神馳,覺得如果現實中能實現大概會十分美妙。而某方面這篇也有點像是美食文了,各種食物不時出現,這點在我看來也是加分項。

 

綜合而言,我個人還是蠻推這部小說的,雖然沒到了經典必讀的地步,但也是文荒可讀的佳作,雖然稍有瑕疵但瑕不掩瑜,創意與趣味性十足的異空間植物讓人眼前一亮,不排斥種田文的人可以來看看這本書是否符合胃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