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池小池,四流出身,三料影帝,二流脾性,一品相貌,從地獄hard模式一路洗牌通關至人生贏家模式。
然後,他被一盞吊燈砸成了植物人模式。
061:你好,渣攻回收系統瞭解一下。本系統以渣攻的悔意值為計量單位,每積攢一百悔意值即可脫離當前世界。友情提示一下,我們的員工在工作中一般是通過自我奉獻與犧牲,培養渣攻的依賴性,一步步讓渣攻離不開……
池小池:身敗名裂算多少後悔值?跌落神壇算多少後悔值?求而不得算多少後悔值?
061:……

1、1v1,he,紳士溫柔忠犬攻x皮這一下很開心受。攻是系統,不切片,虐渣的歸虐渣,戀愛的歸戀愛;
2、沒肉,拉燈大法好;
3、蘇爽白甜無邏輯,和反派畫風不同,慎入

(取自原文文案)

 

 

這是我第一次看這個作者寫的文,光看文案還有作者自定義的文章類型,我還以為就是那種普通俗套的蘇爽快餐、哦不快穿文,因此正好又不知道要看啥書的我也做好了不帶腦袋歡樂看完的準備,卻沒想到這本書各種方面都超出我的預期,算是近期看了覺得還不錯的快穿文。

 

首先一開始先不說別的,主角池小池的名字就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原因很簡單,因為主角的名稱和我以前看『瑪莉亞的凝望』這部經典百合作品系列裡某本短篇集中讓我聯想到自己過去精神創傷的短篇小說裡的角色名字一樣,在那篇短篇小說裡那個被喊小池的女孩子爆發時憤恨大喊『請你不要叫我小池!我又不是貓!』、並且接下來說自己有多討厭這個稱呼以及這麼喊他的另一個角色的出現的場景過了好幾年到了現在我仍記憶猶新,也因為過去的一些個人經歷而一直無法忘懷,講真的看到主角就叫做小池時我是真的愣了一下,總覺得彷彿被揭開傷疤了,雖然是不好的意義上面,不過我是第一章看到主角的名字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來終於無視掉看到主角名字內心產生的微妙情感看下去後,我又感到驚訝的是這篇雖然作者自謙是蘇爽白無邏輯文,但是在我看來已經算是作者有用心在寫,不像是很多作者一樣配角千變一律的全都是惡毒又腦殘的極品、而且每一個都想迫害主角(例如我不久前剛看完的女配不摻和以及庶庶得正就是典型範例),這篇是少數作者對於配角比較帶著人文關懷與溫情,每個都有記得給他們智商與情商(只有少數例外),而不是忽視他們存在的人權的作者。

 

劇情發展也寫得有條有理,不像很多虐渣文為了虐渣還得先忍著噁心攻略他們再讓他們後悔,而是不同的案子搭配不同的解法,不是那種乾脆俐落到有點兒假、讓主角一上來就簡單粗暴的啪啪啪打臉,而是主角謹慎考慮過各種因素後利用適合的方式替原主扳回一城,雖然不是很多人習慣或喜歡的那種快速爽文,但卻能看得出作者是有用腦子寫而不是無腦套個套路就讓主角秒速大殺四方歡快打臉的。

 

而這篇也是少見雖然主角堅持扮演原主來解決渣攻虐渣,但自身的性格卻依舊清晰明確,沒有像一些作品不是混淆了兩者間的界線,就是主角因此就是個沒有感情的跑團機器、剝離了劇情所需而該有的那些角色性格之後幾乎就是存在感微妙的存在,這也是作者給主角安排了出色演員身分的緣故吧。

 

也因此,看這篇時劇情上幾乎沒有太大的毛病、讓人不能忍的BUG也算比較少,敘述還算流暢,雖然也有一些用詞可能作者累了還是如何而用錯的地方,但沒有多到會到了影響他人觀感的地步,真要說我比較想挑毛病的地方只有兩點,一個就是在主角與其配對正式在一起前,還沒有對配對展示好感的情況下配對一直偷偷摸摸的佔主角便宜,偷親偷摸偷抱抱這類的,讓我多少有點反感;另一個就是當主角完成自己所有的任務之後對主神許願的那個橋段讓我有點兒想吐槽。

 

都說『發乎情、止乎禮』,這句話的意思在我看來就是喜歡一個人就要給予相應的尊重,畢竟古代對女性是比較苛刻的、守禮就是因為不遵守的話會給對方招致不好的麻煩,真的喜歡對方才應該克制自己不逾禮,如果主角的配對是個本來性格就比較奔放隨性的設定也就算了,偏偏作者給配對攻的定義是『紳士溫柔』,再讓攻有了那些近乎性騷擾(還是趁著主角睡覺等無知覺時後實施的)的占便宜舉動後就很出戲了──因為真正的君子、真正的紳士是不應該有這些行為的,特別是在此之前作者還沒給配對攻崩過溫柔守禮人設,一朝崩起來就特別醒目而且令人反彈。

 

特別是那些行為還是主角知道之後、因為心理有人所以不打算接受配對攻心意的時候做的,哪怕讀者因為上帝視角、作者又沒怎麼遮掩的線索關係而幾乎是很早就察覺攻受之間就是原本對方心裡掛念的對象,只是因為種種原因還不知道對方就是自己思念的人而已,但在主角看來,就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人在對自己獻殷勤啊!而且他還不太想接受的情況下攻又以偽裝身分動手動腳的真的很膈應人──就像一對夫妻因為意外分開多年,當終於重逢時丈夫因為各種原因而改了樣貌也忘了大部分記憶、只隱約記得自己和妻子是夫妻,看見妻子便心動不已而獻殷勤時,忠貞的妻子為了自己失蹤多年的丈夫而拒絕了對方,結果對方不感動這分情誼,甚至是感到隱約的不快,在無法表露真身的情況下持續對表達抗拒的妻子動手動腳的性騷擾、完全無視不知真相的妻子的感受,這怎麼看都是丈夫有病嘛!不然就只能是NTR愛好者、喜歡自己給自己戴綠帽了,這也是我覺得配對攻其實也不是啥好東西的緣故,一看標題『不要在垃圾桶裡撿男朋友』這句話,頓時就有了點諷刺的感覺。

 

另一點就是主角許願要替代腦花當主神時,那個展開我真的是滿頭問號──腦花在本文中就『魔法少女小圓』裡的QB是差不多性質的存在,就連想要收集的能源也都是差不多的產物,在我看來這個展開就像是小圓在最終話知道真相後毅然許願『我不當人了!你這個QB太過分了所以讓我來當QB吧!』一樣微妙的展開,姑且_不論小圓在原作裡後面變成的那個存在有關的討論,當我看到這個展開時是有點愣住的──最主要是主角雖然是個好人,但真沒有那麼大公無私的性格,雖然後面的解釋可以看得出來小池這麼選擇最主要是因為擔心自己離開這個空間後他的婁哥以及有點交情的089會被任人宰割,才打算一勞永逸的在根源上解決問題,但這展開也有點兒微妙就是了。

 

而幾乎和大部分不擅寫感情戲的小說一樣,這篇其實在主角終於知道配對功的身分之後就有點兒變無聊了,各種彆扭的灑糖以及黏答答的互動,主線相應之下被壓制得比較薄弱了,但幸好作者還是有打算好好寫文的,之後的情節也都還有一定的水準。

 

真要說這篇快穿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篇章的話,其實是古代將軍篇的前半部分,那半部分主角因為腦花主神故意拖延而無法得知原劇情,那一段刺探真相的行為是難得能看得出主角是真的聰明、不是光靠著劇透才那麼神的角色,但遺憾的是可能作者覺得這樣子不好寫,所以讓人幫忙搗亂讓腦花得以為了不牽連到自己而把硬壓下來的原世界線劇情還是發送給了主角,不然前面主角刺探的部分真的是蠻出彩的,只可惜之後有了劇情後又是熟悉的配方,這個世界相較之下原劇情本來就比較平庸老套,所以後面就還好了。

 

但簡單來說,這一部以快穿文來說還是一部質量上佳的作品,除了中期配對攻悄咪咪的動手動腳這點讓我比較不愉快以外,基本上在我看來都寫得還不錯,如果最近有想要看不那麼無腦的耽美快穿蘇爽文的話,這篇是值得推薦的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