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商店街的一角里,有著一家小小的餐廳。
小店的新老闆是位有著淺栗色長髮的溫柔少女,或許是很喜歡貓吧,門上繪著可愛的黑貓圖案,小店的名字也喚作「貓屋餐廳」。
在此間發生的各種小事,微小而荒誕,卻有著細緻與真切的溫度。
總而言之,是一個治癒溫馨向的故事吧。

【入店須知】
1.本店可以賒賬,恕不白吃。
2.在店內鬥毆,損壞傢俱務必照價賠償。
3.本店小本經營,請勿自帶酒水。
4.攜帶貓咪進入本店將獲得七折優惠。
5.靈感與背景來自於異世界食堂與深夜食堂。

(取自原文文案)

 

 

和文案講的一樣,這個故事基本是借鑑異世界食堂那種一個連接了不同世界的餐廳的故事,美食部分寫的不錯,不過我不知道是作者年紀尚小、還是說作者國文沒學好又不愛翻字典查字義,很多用詞都是感覺作者根本沒明白那是什麼意思,只是想當然爾的以為是錯誤的含意就亂用,典型想裝文藝裝自己很有文筆但文學功底不夠而出現各種讓人啼笑皆非、完全用錯詞的句子的那種新人作家常出現的錯誤。

 

只要讀者認真去看又不是同樣文化程度的人就一定會發現作者裝逼裝得破功卻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而毫無自覺,一眼看下去常常就是好幾個用語有誤的字句,就算因為美食部分我想寬容一下也有點忍無可忍的感覺──老實講吧,如果作者敢得意的把這篇小說遞給他的國文老師看,老師不是氣得吐血就是想把這個代表自己教學失敗的學生痛毆一頓後回爐重造,總之不會有好臉色的,就連我這個只要看小白文或美食文都已經習慣對一些亂七八糟的敘述睜隻眼閉隻眼的人都看到有些忍無可忍,由此可見作者用詞有誤次數之頻繁與眾多。

 

也因為這樣這篇我斷斷續續,看了又棄文,但沒書可讀又想看美食文時又撿回來看,看到受不了了又棄文這樣反覆了好幾遍才終於看完,看完只想誠懇的說作者你重新回小學重讀一遍中文吧,要不然之後寫文麻煩一些自己不常用的詞先去百度一下正確涵義再用比較好,不然有些錯誤真的很低級,而且作者還特別愛堆疊一堆自己半懂不懂的詞彙假裝自己文筆好,但我覺得等作者真的被很吹毛求疵的讀者把全文用措詞的地方都挑出來批判一遍的話他不管其他部分寫得如何都注定這樣子寫出來的小說只能是被人恥笑的黑歷史,作者寫的時候有多自滿之後醒悟時就會多難堪,身為一個也曾留下無數黑歷史同人小說的我真的很懂這種羞愧得恨不得自己當初沒得意洋洋的Po上網這件事,誠懇的希望作者吸取我的教訓謹慎的在寫作時用自己不常用的生僻詞前就算懶得翻字典也至少先去網上查查具體字義是啥再用。

 

而內容的部分,撇除美食以外,我覺得雖然我知道的角色只有一部分,但就是那些角色都有點OOC了,至少我認為我認識的那些角色不會有那麼多愁善感、也不會有那麼裝逼文藝的內心戲,除非當成不認識的角色去看,不然這篇文OOC到我都有點尷尬了的程度了,通篇都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嘆與文藝腔兒、以及各種作者自己想當然爾而硬套在各個角色上的想法與念頭,這也是我經常性棄文的原因之一,如果這是篇原創文也就算了,但作者眼中的那些角色在我看來根本以原作來說都不是那個樣兒,一篇兩篇還好,看多了全都變文藝青年的各種熟悉的動漫角色真的超出戲的。

 

簡而言之,除非本身就愛這種拿腔作勢的調調,也根本懶得細看小說用詞如何的人,不然有一定知識水準的讀者我都不推薦看這篇文,雖然立意不錯,但角色通通OOC、各種作者自我感覺良好的主觀念頭,而且用詞用錯的數量真的多到無法無視、甚至掩蓋了劇情本身內涵的地步了──能看得下去的真的是神人,要不是我本身就偏愛美食文,我真的堅持不到最後,真的是太可怕了,完全是國文老師的噩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