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童星池頌出了九年的國。
再回國時,娛樂圈表示查無此人。
池頌說,那就做一條安靜的鹹魚吧,關心配角、戀愛和阿淮,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1v1娛樂圈傻白甜文,無虐。

(取自原文文案)

 

 

作者的最新文、也就是我剛看完沒多久的那本快穿雖然我有些細節略有微詞、但基本上評價不錯,在無意間知道這本是那本的相關文之後,因為那部的好感我便緊接著看了這本書,但不得不說看完後我是有些失望的,首先先不提這兩本除了都在快結尾前一筆提到另一本主角的名字以外、基本上兩本書的主角在另一本文中都是沒戲分也沒多少存在感的龍套,這本的風格和快穿那本也相差蠻大的,讓我多少產生了落差與不適應。

 

如果說快穿那本是偽‧傻白甜,實際上是正劇風、情節合情合理的蘇爽文的話,這本就是真‧傻白甜文,主角傻白甜、劇情傻白甜、整體的氛圍就是直白地讓讀者看的時候最好不帶腦子隨便看就好的那種小說,差異之大老實說讓毫無準備的我總覺得有點兒心情微妙。

 

老實說雖然偶爾會放空腦袋看一些亂七八糟的小白文或毫無邏輯的蘇爽文,但我其實真的很少看這種傻白甜文,最主要是其實我對主角這種很傻很天真的人設其實有一種固有的偏見──當然我知道可能不正確,但在我看來除非是真的先天或後天被寵成那種不知民間疾苦的傻缺性格,不然天真到這種程度在我看來都是裝的,像是自己刻意維持一個對外用的人設一樣不真實,如果是可愛的女孩子也就罷了,一個男人一把年紀了還裝純裝得一副自己好像是完全不知人間險惡的甜甜小王子一樣真的讓人覺得超做作的,如果這個主角其實是粉切黑我反而還能接受,但真的從表甜到骨子裡的那種就感覺很假,像是精神不會長大、只有身體長大的巨嬰,對於這種類型我真的很難覺得可愛,只覺得怪噁心一把的。

 

帶著這種我也知道過於偏激和不正確的偏見,我是真的很難覺得這個角色有哪裡可愛,而且我覺得作者大概在寫這本時本來就只想放空大腦寫點輕鬆的小甜文的感覺,怎麼說呢,角色其實刻劃的反而不如快穿那本細緻,很多心理描寫浮於表面、或是根本就是跳過讓讀者自己腦補,像是中間有一段池媽因為知道自己兒子愛同性後莫名奇妙的就噴淚這點,就是由於缺乏合理或是適當的心理活動描述,講真的蠻突兀的,我當是看得不是感同身受,而是覺得莫名其妙池媽哭個屁啊,主角又不是得癌症還是啥絕症,只是和同性在一起而已,而且又說不準未來會不會分手,突然間就哭得天崩地裂一樣讓人真的一下子只覺得錯愕,在缺乏相關心理活動的描述的情況下反而不能帶入池媽的心境與立場。

 

特別是那一段之前不久主角在這段不久前剛吐槽了自己演的瑪莉蘇劇女主,說不知道女主是個啥心態、遇上困難只知道哭還有找男朋友即男二幫忙等等等巴拉巴拉的他完全不能理解,而後腳馬上池媽知道他倆的事就二話不說先是哭、然後回家找池爸商量啥的,我看的時候感覺就十分詭異了,雖然覺得大概是我多想了,大概。

 

而主角雖然作者設定他熱愛演戲,但在我看來他只是把那些娛樂圈文裡常見的那些能說明主角多沉迷演戲的細節隨便拼貼一下而已,感覺以篇幅來說主角愛他的金主爸爸勝過愛演戲,演戲相關的劇情少得令人髮指,說認真敬業演員感覺就只是立個好看的人設騙那些愛看娛樂圈文的讀者點進來而已,讓人覺得有點水。而其他角色的設定也都相當空泛,甚至還有一個角色正文和番外完全都像是變了個人一樣毫無過度的就變了一種版本性格的,可以說描寫角色相當不走心了。

 

而不說角色說劇情吧,由於本文開始主角已經和他的真愛金主在一起甜蜜蜜的同居了,所以感情線方面,就只有不斷因為這樣那樣的事情兩個人說沒幾句話就迅速地滾上床來幾發再說,一整本裡滾得不知道能有幾個圈了總之滾個沒完,讓我看得特別不耐煩,而作者可能也覺得光寫這樣讀者會膩,所以池媽就光榮登場了、然後迅速而且毫無邏輯的查覺兒子那邊不太對了、然後就莫名其妙心態崩了各種哭各種冷戰了,硬是讓池媽為了讓這部小說的感情線有點看頭而開始了各種婆媳問題(?)讓主角那兩人設法去解決,而且還寫得一點也不好看。

 

而關於主角事業線、也就是演戲的部分有描寫,有但是很少,感覺上我都有個錯覺就是其實主角不是演員而是個只需要和老公這樣那樣設法維持婆媳關係的全職太太,不然為啥關於據說『熱愛演戲』的主角在自己事業的事情都只是隨便撇幾段劇情就迅速帶過不詳談、反而是他和真愛金主膩來膩去的各種情節寫個沒完沒了呢?只能說已經放棄去享受感情線的我來說,主角事業部分寫的短小得像是為了交代背景而不得不提一兩筆再帶過一樣這點真的讓我不太愉快。

 

再來是作者其實我上一本看的時候就想吐槽了,只是上一本作者硬拖到後期才讓主角那兩人開始談戀愛灑狗糧,佔的戲份不多我就忍了,但這次看這一整篇『甜』到快讓人吐了的傻白甜文時,每次看到主角那兩人誰因為對方啥事情就心軟的一蹋糊塗還是之類軟個不停的說法我真的不能忍了──作者你不要老是用甜或軟這兩個字來說他們兩個感情相關的描述好嗎?用來用去都是差不多的說法,我看得都想說既然他們心那麼容易軟、下面就別老是那麼輕易的就硬了,刪掉那些滾來滾去的相關敘述這本書的篇幅能縮水一半,況且就算只是拉燈帶過但我真的對他們什麼時候的興起做那檔子事這種事情完全沒半點興趣!

 

簡單來說,可能是這本不是我的菜吧,在我看來這是一本一整篇都非常無聊而且劇情很難看的小說,讓因為快穿那本而看之前期待過高的感到十分失望,要不是其實篇幅很短,可能我就算硬著頭皮去看也看不到最後,實際上就連這點篇幅我也時常湧現棄文的衝動,要不是因為我對作者那本最近完結的快穿文評價算是蠻高的,讓我為了想知道這本和那本連動在哪裡而硬撐著看下去,可能我根本看不完──但結果卻只讓我覺得我的堅持就像是傻子一樣,因為這種不快,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也很難高到哪裡去。

 

大概就是這樣子吧,除非就愛看這類傻白甜文的人,不然這本書我完全不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