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某天晚上要睡著前,突然發現外面毫無徵兆的下起了滂沱大雨,迷迷糊糊腦中突然閃過的無聊問題。

 

開羅遊戲日本製作手機上的經營遊戲的大廠,可以說對於手機遊戲比較有去研究的人聽到手機上的經營遊戲,十之八九腦袋第一個閃過的就是開羅遊戲,特點是精緻的像素畫風、細膩的遊戲各種細節的變化與設計,例如角色行動時有各種動態圖,四季或日夜的變化除了少數遊戲題材之外幾乎都有設計了相關的細節變化,還有關於遊戲內容、該怎麼進行『經營』有各種細緻到讓研究狂的玩家欲罷不能的各種細節,可以說幾乎每一種都有一股迷之中毒性。

 

想當初我曾經也是對經營遊戲沒太多興趣的人,直到我擁有了第一支智慧型手機,而且為了找一些有趣的手機遊戲而在網路上相關網站尋找資料時無意間下載了某一款開羅遊戲出品的經營遊戲,一開始只是普通的打開來玩,還頗有餘裕的想『就這樣似乎這遊戲也還好嘛』,但等手機彈出電量不足警告時才驚覺自己一不留神就在上面花了好幾個小時,而之後接連幾款開羅遊戲的洗禮之下,從此之後對於這類遊戲的興趣也被打開了。

 

雖然由於題材有些我是真的不太感興趣,像是體育競技類保養比賽器具類(賽馬還有賽車那類)的經營遊戲我都沒去玩過,一些新出的由於大部分遊戲都太耗電、而且感覺遊戲模式和熟悉的配方稍微有點出入,再加上這兩年版權意識高漲、由於這個問題而沒像以前那樣新遊戲剛出來沒幾天民間漢化版就出爐了,而是要慢慢等官方的語言漢化,也不是每個都有去玩過,但總體來說,對於開羅遊戲的遊戲模式我已經是相對比剛開始玩的菜鳥狀態來說熟悉多了。

 

基本上絕大多數的開羅遊戲,在四季變化日夜切換上都有算是比較細膩的表現,但是我昨天晚上那個疑問冒出來後,在睡前無意間一想,才察覺到似乎關於天氣變化的展現與設定反而在開羅遊戲中算是比較少見的,當然也不是沒有,所以我就打算把我玩過的、知道有天氣變化因素的開羅遊戲列出來

 

首先在列出來之前,我得聲明,由於我並沒有每一款開羅遊戲都玩過,所以這篇的私人探討只以我玩過的那幾款遊戲為主,沒玩過或是在此之後新出的任何遊戲都皆不列在考慮範疇之間,之後就算有其他有天氣因素的開羅遊戲也不會補列在這篇之中。而下列的圖樣都取自開羅日文遊戲列表官方網站,少數由於前段時間開羅官網有改版而消失了,但大部分都是來自改版前的遊戲icon。

 

 

●有比較明顯的天氣變化演出的遊戲

 

1.百貨商店開店日記/百貨公司物語

說到有具體天氣變化的,我頭一個想到的就是前一陣子還在玩的百貨商店這款經營遊戲。這款的天氣不僅僅有相關遊戲演出,不好的天氣也會影響來客數,可以說是開羅遊戲中比較少數把天氣因素納入經營考量的遊戲之一,不過與此相對的,這一款的四季變化演出就比較薄弱、幾乎說是沒有,可以說是有利弊有弊吧?

2.夏日水上樂園物語

夏日水上樂園算是比較近期出的遊戲我比較喜歡的題材所以有去玩,這款也是有天氣變化的因素,只不過相關演出效果得在設定那邊選擇畫質優先才會有,如果選速度優先的話就不會有相應的天氣變化展現,所以這導致我剛玩時由於想省電而本能的在第一時刻在設定選速度優先,等到看其他人的遊戲視頻才發現有這點而改畫質優先進行遊戲。

由於是比較近期的遊戲,在畫風上比舊式的來說要更細膩一些,如果想看天氣變化的話可以選畫質優先來進行遊戲。

3.創意糕點部/創意蛋糕店

其實這款畫面相對比較單調的遊戲不僅有四季與晝夜的變化,就連天氣變化都有事我比較意外的。

雖然這款的天氣變化和經營本身似乎沒太大的關聯,但如果該月份下雨可以發現每個來店的客人都是撐著傘來的,四季的變化也算比較細緻的設計過的,這些細節算是比較好評的地方。

4.大空公頃農場/晴空農場物語

這款有天氣變化因素就是比較不太令人意外的。

畢竟農場種植作物嘛,天氣總和收成息息相關,雖然演出效果不算特別顯眼──至少我這款雖然沒有玩很久,還沒見到網路上攻略上說據說會有的龍捲風這類的天氣,感覺上是這樣──,但是算是會把天氣要素比較明確的擺上檯面的一款開羅遊戲。

 

○只有部分沾上邊,勉強能說有天氣變化的遊戲

 

1.財閥都市V/都市大亨物語

這款歸類在這一部分,是因為這款說是沒有天氣變化嘛,偶爾也會有一塊降著雨的烏雲在天空上飄過,但說有天氣變化要素嘛,遊戲卻又沒明顯把這項納入經營要素之內,所已算是比較微妙,硬說的話就算是有變化的遊戲。

 

2.大江戶之城/大江戶物語

身為一個和上一款遊戲遊戲模式大同小異,最多是一些細節以及背景不同的遊戲,會歸類入這裡的理由也一樣。

 

3.時尚洋品店/時尚洋品店物語

這款雖然也是說天氣有變化比較微妙的一款,但這款微妙的點和前兩款不一樣,這一部是明確把天氣好壞歸類入經營好壞的因素之內,但遊戲本身卻缺乏相應的天氣變化演出才讓人覺得要不要說它有天氣變化會有點猶豫不決的因素──或者說,他有天氣變化演出,但只要遊戲有類似『某某商家大流行』等等會出現彩帶亂飄的特效的時候,這個演出效果就會被強行取消,很多時候有演出幾乎等於沒演出,也很難讓人察覺有天氣的變化,所以讓人覺得應該是沒有而有些微妙的遊戲。

 

 

基本上我能想到的就是這幾款了,算下來有細膩的天氣變化的遊戲還真不算多,但考量到開羅遊戲每款的細節除了少數以外都已經足夠誠意,偶爾因為經營主題不需要在意天氣而不小心漏了天氣相關的因素倒也無可厚非。

大概就是這些了,雖然我覺得像我一樣無聊到想探究哪些開羅遊戲有天氣變化的人應該不多,但整理出來後好歹滿足了我自己的好奇心,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