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宋潛機一生都在拚命奔跑。
前半輩子凡人俗胎,機關算盡,為自己求一寸仙道機緣,卻親友離散,孤家寡人。
後半輩子熬成大能,嘔心瀝血,為人族求一線存續生機,卻不敵天命,遺恨千秋。
死後他才知道,這個世界有上天注定的「救世主」,注定要力挽狂瀾做大英雄。
主角成長起來之前,配角不能搶活,何況他根本算不上配角,撐死算個……道具。
重活這一世,他再不想修仙,只想睡懶覺曬太陽看雲看花,生前做一條快活鹹魚,臨死選一處風水好墓。
誰也別想讓他鹹魚翻身。勸人修仙,祖墳搬遷。勸人修道,要挨千刀。
可是為什麼,上輩子求不得的好機緣懟他臉上,意難平的前道侶情海回頭,攀不起的救世主拿他當兄弟。
救世主:不,是我高攀不起

ps:有女配單向暗戀男主,但男主心裡只有種地!
劃重點:主角鹹魚但躺贏。主角喜歡種地,但本文不是種田文!!!

(取自原文文案)

 

 

接連看了兩本基本都沒啥文筆的直白敘述快餐文後,我翻開這本幾乎是很欣慰以及稀罕地發現這是少數一本有可以說是有文學式文筆的網文小說了,才看了個開頭幾張就被文裡的一句『你上輩子修的功法名為「歡喜禪」,可你從沒個歡喜模樣』給戳到了──天知道現在寫網文小說的幾乎都都求俗又有力,網路流行段子能用多少就用多少(有些恨不得每一個字句全照抄用上,一篇小說看下來可以當作近期網路金句大全讀,不怎麼跟得上網路潮流看不懂、get不到梗的人還會被嘲笑落伍或是村網通)、只要勁爆能多直白標題黨就多直白標題黨,這種相對比較委婉又漂亮的敘述我多久沒見過了,一見之下真的是感動不已。

 

而文筆敘述不差的情況下,除非劇情太爛不然很難給人帶來糟糕的體驗,我也就愉快地閱讀了下去。

 

這篇故事在類似武俠小說出書版中算是普通、但在網文中算稀罕的文筆的加乘下自然不會難看,但事前略瞥一眼評價之所以有點兩極化,我想原因在於作者除了認真想寫的那幾塊劇情以外,對於砲灰撞上門的設置其實有點偷懶粗糙,像是強行用不算巧妙的誤解流寫法去融合晉江細膩情感劇情與古早到俗濫的早年起點無腦逆襲打臉流情節一樣,在看到那些試圖給主角找事的反派砲灰的心路時,對比主角附近那種刻意柔光化的溫情細緻的有腦袋劇情,突然鏡頭一轉就是起點早年已經看到爛、現在早就退流行的打臉文式的無腦反派因為屁大點理由而打算對主角痛下殺手的那些情節,總會有種奇妙的割裂感。

 

這點其實可以看出作者是想寫重生後轉職為晉江文式男主的主角如何因為重生後種種舉止上的改變而推翻周圍經典起點無腦打臉修仙文世界的思緒,但無奈是他採用的是有些生硬的誤解式小說寫法來試圖融合兩種畫風不同的劇情部分,但目前中文網文中寫誤解系小說不要說寫得出神入化,就連一本合格的都沒有,這本的作者很顯然也沒掌握好這個寫法的精華與技巧,才導致劇情的有些地方其實有點生硬,再加上主角心境轉變的細節描述只是略略一提、但相對於轉變的大弧度這點敘述又相較不足,不太能說服讀者為啥前世還是個失敗版的起點草根男角的主角為啥一重生沒多久就開始對於種田有迷之執著,又一些細節跳太快讓人難免有主角金手指開太大的感覺,才導致有些比較在乎這些細節的讀者看了覺得不太合心意。

 

但在我看來這篇雖說有這些缺點,還是瑕不掩瑜,雖然作者對於一些反派砲灰的設定與描繪比較隨便,對於關鍵的一些算是主角群的角色卻不乏細膩動人的地方,雖然這篇的女角色雖然說從取名用心度看來比起男性角色都像是後媽取的一樣隨便(和古龍一樣男性角色名字都挺好但女性角色名字都沒用心取似的毫無記憶點不然就是俗又難聽),但卻也有描繪比較好的幾個女性配角,並不是只有主角群裡的男性配角有比較詳盡的描繪,有一些情節還挺打動人的,可以說剃除反派的部分、關於主角群相關的劇情在我看來挺舒服也挺好看的。

 

簡單來說這本雖有瑕疵,但絕大部分的都在合格線以上,甚至還有一些比較優秀的閃光情節,忽略掉一些缺點的話能帶來十分愉快的閱讀體驗,而由於是無CP文也沒有太多糟心的感情線(雖然友情同伴情啥的到後面一些場景居然也微妙營造出一種修羅場氛圍我也是服了作者),還是我願意打高分並推薦的一部優秀小說,對題材有興趣的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