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程沐筠是個竹子神,為渡情劫進入渡劫系統當備胎。可他沒有心,備胎也當得放飛自我,進一個世界崩一個世界。
  策劃組震怒。程沐筠被扔進懲罰世界當了三年舔狗才恢復記憶,想要離開,就必須回去修復崩潰的小世界。
  程沐筠只得回去填給主角和自己挖的大坑。坑底,主角正磨刀霍霍日夜期盼他的歸來。
  回來了,就別想跑了。
  世界一:穿書替身他回來善後了
  程沐筠是個替身,是總裁退而求其次的將就。替身有個秘密,他是穿書者。穿書之前他有個死掉的男友,和總裁長得很像。
  總裁說:你笑起來就不像他了。
  程沐筠便不笑了。他也覺得,總裁除了一張臉,哪裡都不像男友。不過不要緊,他可以把總裁改造一下。各取所需,完美。
  有一天,總裁的白月光回來了,程沐筠把總裁當替身的秘密暴露,他跑路空難了,世界崩潰了。
  於是他被迫回來善後。
  世界二:病弱師尊他回來善後了
  程沐筠是修真界的不可說,他為了天生道體生生剖開親傳弟子的胸口,當眾墮魔。
  魔界勢力大興,正道勢微之際,他卻又一人一劍屠了魔界十尊,最後以身殉道。
  自那天起,他的親傳弟子開始修無情道,修成了劍尊。
  劍尊:我不恨他,也不愛他,只是不想再見到他。
  程沐筠:你是男頻後宮文男主,怎麼能修無情道呢?不想見我沒關係,我換個殼子回來善後。
  世界三:嫌貧愛富前男友他人設崩了
  程沐筠是甜寵文裡陰鬱殘疾大佬的陰鬱原因,在大佬人生低谷之際拋棄他離開,又在大佬重回巔峰之時要求復合。
  可惜,那時的大佬身邊已經有了想要好好寵愛的小太陽。
  程沐筠表示不要緊,反手就和大佬侄子聯手奪了大佬家業。翻車後,程沐筠被大佬囚禁,跑了,死了,世界崩潰了。
  他回來善後,決定好好拜金,絕不放飛自我。
  然而這一次,放飛的是殘疾大佬。
  ……
  食用指南:1V1,每個世界的攻都是同一個人

(取自原文文案)

 

 

這一本我雖然看完了,但我寫評前看了眼論壇其他書友的評論,挺後悔沒先看評論就先翻書了,或者說,我早該在看到是快穿又是XX成精的神仙的這個幾乎可以說是高機率高雷預警的設定就該先跑了──因為這一本真的就和那本評論說的一樣是本可看可不看、甚至是不看也沒損失的那種,而且和我上一本剛看完的無腦快穿蘇文在有些地方有些雷同,有幾個世界的故事都有點『主劇情結束回被拉回去填番外順帶解決遺留問題』的味兒,感覺像是接連看了兩部一脈相承的小說,多少有些微妙。

 

只不過我看的上一本快穿是幾乎沒啥劇情滿篇都是各種配角對主角的花式彩虹屁,這篇作者好歹花了點心思在劇情設計上──雖然很多地方邏輯細節不能細究,而作者似乎是先想好梗再去搞細節的那種,到後面似乎事到臨頭要寫時卻沒靈感了,後面幾個世界都換湯不換藥的感覺,就很套路的那種快穿常見的感情戲碼,寫得乾巴巴的毫無滋味,其中艷鬼和尚那篇主角試圖以一點也不讓人臉紅心跳、反而手段低級到讀者看了都替主角尬得摳地的引誘手段簡直讓人瞬間產生強烈的棄書慾望,而本來就不算特別出色、但還多少有點意思的故事就開始一路滑下波,後半部分的劇情看不出作者有花心思在設定以外的實際劇情撰寫上,反而一個世界比一個世界還要大眾套路化,即使每個世界的篇幅有刻意控制在差不多的章節、但我仍有越看越覺得每個世界無聊難耐到讓我覺得過於漫長,看得我寧可早點睡也不想花時間在看小說上。

 

這個作者的作品我看得不多,之前看完渣四男跑路那本後,那本重生三次鹹魚的我翻到一半就因為一直在相似的狗血劇情裡糾糾纏纏拖戲的劇情趕到不耐煩而棄文了,但能感覺到作者寫作的特點是他雖然很敢想一些有趣但他並不能夠駕馭的點子、但寫出來就是另一回事了,只要設定一龐大複雜他的筆力不足就會崩盤寫得七零八落。

 

而就算沒有大格局複雜局面的梗,他也不見得能寫得順,這本他也沒能進步到把這個弱點改掉的程度──因為作者非常不擅長埋伏筆寫推理,很多設置為了劇情服務都很奇怪甚至有說不通硬來的感覺,很多時候會感覺很多細節因為作者覺得劇情還沒到就會在奇怪的部分(例如狗血的我愛你你不愛我、你愛我了但我不愛你了之類的感情戲)糾結並鬼打牆,再加上他敘述功力的功能顯然需要再加強,就讓人覺得該爽快俐落的地方他寫得黏黏糊糊、不清不出還莫名其妙,一些讀者覺得主角該察覺到點什麼事情的時候主角卻跟選擇性失智一樣好像啥也不懂、硬是啥也沒察覺不對,就好像一個人不停原地打轉,主角沒不耐煩但讀者已經先看不耐煩了。

 

這本其實主劇情很老梗也很簡單,但作者也沒能寫好,甚至伏筆也沒埋好,第一章看的時候我就很想吐槽主角一個神仙不小心弄壞了啥渡劫系統是他的問題他需要賠償這點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系統居然找他本人親自去修他搞壞的那些世界──換個方式形容好了,一個人去醫院就醫結果不小心弄壞了醫療機器,他錯了他需要賠償這點沒問題,但醫生強行拉了病人(並非維修相關職業)要病人親手把他搞壞的機器修好、而不是找這方面的專家進行維修這點就很有問題了,既然病人能弄壞儀器代表他本人破壞力驚人,你就不怕他越修東西越壞???

 

而且系統還一副自家員工搞砸了工作要監督他自己親自搞定的嘴臉就讓人更覺得莫名其妙了,直到看到最後才知道作者是為了隱藏真正的真相而故意找的藉口,但對不明緣由的讀者來說第一章就丟出的這個前情提要就很有問題,讓人一看就覺得這篇文耀看下去怕是不能帶腦子看、不然會吐槽慾望強到根本看不下去──雖然這年頭的快穿文基本上已經和快餐文打上等號了,也沒人像最開始那樣深究為啥主角非得帶個系統快穿的背景故事(因為百分之九十的快穿文主線成渣、快穿理由不是千篇一律的老梗就是稀爛得可以忽略不計)了,但也別給出太離譜的理由啊??這點的設定上甚至還不如我剛看完的另一本快穿的『因為主劇情期間做的事情導致很多人強烈希望主角再回去的願力而被拎回去填番外』這個表面上給的理由呢,至少那篇劇情水歸水但在這點上邏輯還是說得通的,比這個醫生拉著病人來當修理工的扯淡理由強多了。

 

而這本小世界的劇情有點作者想試圖反一下現在盛行的其他文體套路的想法,例如某篇就狠狠諷刺了智障甜寵文的主角設定,但問題是這篇其實真要看來也是一般快穿文的套路小說,套路的感情戲套路的主角攻(把這兩年流行的主角諸如偏執、為愛黑化、霸道、不聽人話、自我攻略、忠犬瘋犬一體成形、人格分裂、切片攻、戀愛腦、又帥又強器大活好但奈何腦子有病等要素全都塞進去融為俗套的經典晉江絕世好老攻)、套路的主線設置套路的修羅場,我真覺得這篇文就別五十步笑百步了,真要說這篇和他吐槽的其他套路一樣都只是跟著大眾讀者流行走的快餐小說罷了,只差別在腦殘窒息的地方不同,半斤八兩誰也別笑誰。

 

簡單來說,這本是典型的作者筆力撐不起腦洞、導致人設故事設定比實際寫出來的劇情還有趣的快穿文,很多地方邏輯都有點微妙不能細究,但不講究只是想隨便找本快穿打發時間的人可以挑戰一下,但基本上是挺雞肋的一本,可看可不看但建議時間不多的話最好別看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