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我叫林奇,在拆遷辦工作,今年年初的時候負責一個舊小區的拆遷。
  小區中有一住戶,門口掛著「青葉靈異事務所」的古怪牌子,屋子被改造成了辦公室,廢棄多時,積滿了灰塵。在辦公室的檔案櫃中,整齊陳列著大量文件和資料。
  我好奇之下,將之整理,發現了一個藏在現世下怪誕又恐怖的世界。
  檔案中記載的事件也逐漸出現在了我的生活中……

(取自原文文案)

 

 

追了連載許久終於等到了這篇的完結,我雖然說不上是喜極而泣、但也心中十分雀躍──追起點文真的太苦了,每篇動輒數千章,就算有精彩的作者也不可能一天百更一個月完結,可以說如果正巧有喜歡的文的話要追到完結是件十分艱苦的拉鋸戰,更不用說還有那些更到一半作者人就消失的坑文,那才叫做欲哭無淚。

 

說到我會知道這篇文還是因為當初看『時尚大撕』那本小說時作者有話說推薦她最近在看的書中提到了這本,我本來就對靈異題材小說感興趣,雖然最近能合胃口的靈異文是越來越少了、但並不妨礙我在聽到他人推薦時也抱著好奇的心態去看一眼是不是真的好看,卻不想一看就停不下來了,一口氣看到了當時最新連載的篇章之後就是漫長而痛苦的追文日常,到了現在終於完結了,先不說結局如何,當下真的有種相當欣慰的感覺。

 

而又不小心熬夜看完之後,本來打算要立刻寫評的,但是睡眠不足導致我那時候頭痛欲裂,才拖到了現在才寫。

 

青葉靈異事務所當初故事吸引我的地方她是少見的以主角閱讀這個事務所的『檔案記錄』、把一連串靈異事件串連在一起的敘述方式,這種方式雖然一開始是有點迷糊,但是在一個故事裡可以看到這麼多作者別出心裁的故事可以說是作者創造力十足了,再加上一如簡介所說,當檔案裡的故事不只是故事、甚至在主角的身周發生類似的事情時,原先乍看兩不相干的現實與檔案內容就漸漸聯繫起來,可以說這種敘事方式在一開始我是頗感好評的──而且大概是女作者寫的關係,裡面不像是很多起點靈異文一樣最後總會走上種馬而且無腦打臉的智障套路,就女性讀者來說觀感十分不錯。

 

但是越到了後面、篇幅架構鋪設的越來越大的時候,這本書的弱點也逐漸暴露的出來──以下就簡單的列出並講述。

 

一、第一人稱的侷限導致很多地方受限於視角而描述不足。

  如果整篇故事只像前半部分那樣單純的主角看檔案、只有少許零星的部分在現實中也出現類似的事情而去設法解決,沒有太多有的沒有的謀略計劃、驚天秘密啥啥的東西的話,其實用第一人稱也沒什麼──第一人稱的靈異小說在起點裡一堆,也沒見那些小說沒人看的──,但越到了後面,作者想表達的意涵與局面越來越廣、而明顯只是平凡人智商的林奇能向讀者展現的東西就越來越不足,至少很明顯不足以完全把後面交錯分亂的事情與線索都清晰明白的展現在讀者面前,也導致了讀者可能因此被誤導、甚至閱讀過程中覺得煩悶而對主角心生惡感。

而也同樣是因為人稱的緣故,除了少許角色之外,很多角色的塑造就顯得片面而單薄──例如身為林奇的好友與夥伴的那幾個人,由於主角自認對他們已經了解甚深、所以平時思考時很少去特地觀察或是描述他們本身的事情與性格,也就導致了到了後期人一多了這幾個人就變得和背景版一樣存在尷尬又黯淡,可以說除了作者重點描述的少數對象以外,很多角色都只是個有名字的背景版而已。

 

二、就是對主線而言,一開始還在舖墊時讓人覺得無傷大雅的主角平凡性格的缺點到了後期被過度放大,到了讓人厭煩的地步。

  其實這點也是第一點缺點所延伸的問題。一個需要救世主的世界的故事並對於平凡性格的主角沒有太多的寬容,不管是身為讀者還是對於故事本身來說都是如此,而很顯然的林奇一開始平凡、對於靈異雖好奇卻也敬而遠之的性格雖然不算什麼,但越到後面,林奇不管是做為找到真相的偵探角色或是世界的救世主而言,他的性情都不合格。

  連載期間我在自己的私人微簿就有講過了,林奇的性格設定其實很像是特殊傳說裡的那個少年主角,同樣是在遇到靈異事件並察覺自己有異於常人的能力之前他們都是普通到不行的凡人、同樣因為身上獨一無二的特殊能力而被迫背負他們原本根本沒有心理準備也沒有覺悟的重責大任,也因為在此之前他們沒有相應的知識與學習,導致他們缺乏常識的同時也不得不去麻煩或拖累身邊其它同伴或前輩,也同樣有個比他更有決心也更清楚該怎麼做才對、比主角還有主角相的配角不得不在他們成熟之前替他們擦屁股擺平他們招惹的麻煩──可以說做為一個只有他們可以去解決眼前難題的主角來說,他們優柔寡斷、軟弱而天真的性格雖然能夠理解但是真的並不討喜。而讀者也不一定能夠寬容,至少我就看過評論區裡不少讀者很討厭林奇那種不乾不脆的性格。

我倒是覺得還好,就是看完後特別想吐槽如果本書不隱隱賣腐的話,其實林奇就是個感覺有點兒危險的死妹控,就算重視家人,我還真的很少看到重視成他這種程度的人了,而且在他身邊的死黨都結婚了就只有他單身的情況下,如果不隱約賣個腐我是真的懷疑之後走向是哪天就要變成兄妹戀文了,特別是前面雖然說是沒閒暇談戀愛的氣氛、但其實那種和異性一起度過難關的情況下反而是容易出現吊橋效應而對誰誰誰產生好感的情況,林奇身邊也不是沒有漂亮妹子,但是他愣是把妹妹擺在最重視的第一順位,我實在對這樣強烈妹控的哥哥心存懷疑──當然這只是吐個槽而已,人家結局時仍無CP,讀者亂想都純屬YY當真不得。

 

但雖說有這些缺點,我也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一本近年來難得的好看靈異類小說,主角雖然性格不適合後面的故事格局,但也不完全是沒有任何成長,雖然有各種各樣的小缺點,但是故事整體而言還是非常吸引人,敘述也流暢自然、很少有無意義的灌水篇章,不然我也不會不管是看前面還是看後面都不知不覺看了一整夜熬到了天亮(說起來,不知為啥我第一次看到熬了整夜的那時哪怕沒開冷氣氣溫也有點涼爽、幾乎不太像是夏天的溫度),而且後續也依舊追蹤更新。

 

其實就我來說,雖然略有些瑕疵、並非完美無缺,但是從作者可以整篇小說毫不停歇的架構了幾十個做為檔案的短篇故事來說,他的創造力就足以讓人稱讚了,光是這點也足以我強力推薦給所有愛看靈異故事的人。而做為讀者,我也相當期待作者日後不知道還有什麼讓人驚奇的其它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