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開局起步億萬富翁,頂級超能力。
  可惜遺產沒有分勻,能力不穩定。
  世上壞人太多,古德白決定做個好人,投錢參股超能力這個無底洞,打造最強陣容,好報效國家。
  有錢人的生活,就是如此樸實無華。
  二十五歲,一個多麼滄桑的年紀,古德白已經做好了退休的準備了。

(取自原文文案)

 

 

最近發現這個作者有一本新作剛完結,隱約想起這個作者以前其他作品我好像看過,一查書評發現沒錯後就順道看了下我沒關注的期間他有哪些完結作品,而一看之下一是好奇這本書在寫什麼,二是剛啃完一本類無限流的小說短期間暫時不想看同類型小說,再加上這篇短,於是就挑出來看了。

 

說實話,雖然我看他近期幾本完結文的評價有讀者苛刻地評價說這個作者原地踏步很久了,但可能是我本來就比較吃心理活動多的風格,而且說是原地踏步,就代表作者並沒有退步,至少還保有一定的水準,比起一堆亂七八糟的新作者或是專攻小白速食文的作者來說,這個作者相較來說還是算比較用心在寫小說的,閱讀觀感對有段時間沒看他的作品的我來說挺舒適愉快的。

 

和之前我看的某兩篇一樣,這篇刻意使用了類西方翻譯腔去做行文描述,因此很多句子有的時候不太好讀,看的速度一快就很容易看不懂某些比較長串的句子在說什麼,也因此這篇篇幅雖不長但看完後卻花了比預料還長的時間。

 

至於劇情部分,客觀來說其實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就是感覺前面雖然依序丟了一些事件的謎團與線索,但最後本來應該收束一切並讓人恍然大悟的解謎篇卻解得不太好,感覺還是有些關鍵的東西沒講清楚,主角和最終反派對答案的時候卻都一副『說到這裡你們應該應該都懂了吧?』的態度繼續不鹹不淡的一邊對答案一邊話家常,然後話完家常後,不僅主角沒有徹底解決掉反派、甚至連反派也沒有乾脆一不作二不休地解決掉主角,兩個人就像是聊完天後很普通地各自離開了。

 

然後反派原先搞那麼多事情地目標與理由講得不清不楚莫名其妙,欠缺令人信服的合理性,也不知道他搞那麼多事是圖啥,而收手又收得更加莫名其妙了,搞得一切都雷聲大雨點小,讓前面一路都十分期待最後謎底的我看到這個有點爛尾嫌疑的結束與謎底有種我這本書看完全就是了個寂寞的滄桑感湧上。

 

感情線也挺迷的,就和文中主角配對說的一樣,其實主角從頭到尾都有種迷之高高在上+高深莫測(但實際上被本文的真反派從頭到尾耍得團團轉)的感覺,到最後和主角配對在一起比起被對方的真情所打動,更像是由於好奇主角配對到底為什麼有這份慘遭無數打擊仍不曾改變的死心眼與情感感到好奇才紆尊降貴地和對方在一起,也有一點獎賞主角配對對他地忠誠的意思在內──簡單來說,就是這兩個人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一起談戀愛過,但最後就是神奇地在一起了,如果衝著感情戲來的人看了可能會挺失望的。

 

人物塑造我覺得要說不錯有塑造得不錯的地方,但大概是作者很想把主角寫成沉眠的恐怖巨龍──也就是只要不佛系就能掀起腥風血雨的大佬,只是我覺得作者有點用力過猛了,在有些地方確實能看的出來主角有反派般的氣勢與性格特徵,但由於他沒有實際的讓人覺得他很厲害或恐怖的作為(事實上,就算到了最後主角也因為不想弄髒自己的手而啥壞事都沒做過)、很多時候都是被反派或是身邊的事情扯來扯去,感覺比起真的有能耐只是不想動彈的大佬,更像是只會虛張聲勢的紙老虎,很多他應該能做點什麼的時候他的表現都太被動也太無作為了──老實說佛系也不是這麼佛系的,真的有人試圖威脅到自己的人身安全但除了笑以及表現淡然以外無作為不叫佛系,那不是沒有求生欲就是無能才放置不管,就讓人覺得男主的人設有微妙的不協調感。

 

但基本上除了解密與結局讓我不太滿意以外,其實前面的氣氛塑造得還算不錯,我看前面的時候大體上還算滿意,要不是收尾收得並不漂亮,或許在最近淘文淨淘到些爛文的小說的情況下,我很樂意給一個不錯的評價,只是這個尾聲嘛~就不予置評了,有興趣又吃得下這種有些句子多少有點彆扭的類翻譯腔的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