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主角真酒不洗白,結局酒廠勝利】
【對紅方,尤其是對臥底不友好、不友好、非常不友好,迫害程度較高。結局臥底變真酒】
——
公安臥底:我們在二對二,不能大意。
FBI臥底:我在一對三,必須提高警惕。
真酒:我的隊友很靠譜,完全不需要我擔心,給hr琴酒同志五星好評。

(取自原文文案)

 

這本是刷loft的每日推薦裡刷到有人寫這篇的心得感想,好奇之下去找來看的。

 

講真的,其實這一篇我看前半部分並不算特別愉快──首先大概是為了蹭熱度但又對文野其實不了解或是沒有喜歡到願意去寫文野同人,作者乾脆就直接把主角的外型設定碰瓷文野太宰治,甚至裡面還故意寫了一個多重臥底、外貌設定很像文野安吾的角色,講真的我其實有點反彈。

 

其實如果設定主角是看過文野的穿越者,故意惡搞玩梗而cos成那兩個角色我還能接受,畢竟同人不玩梗的還挺少的、我也不至於那麼嚴苛,但問題是這兩個外型神似文野角色的原創角色一個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一個雖然確實是穿越者但正巧都是沒有文野作品的世界穿越過來的動漫盲,這樣惡意抄襲外表、只有少許改動的人設真的讓我有點反感──如果角色本身描寫得很出色那也就罷了,但問題是作者比例比較微妙,他太強調主角的天真單純,結果用力過猛把他寫得和智障傻白甜一樣,但又偏偏寫想出他超厲害的是個狠角色,但筆力駕馭不住就顯得很多時候很割裂,再加上性格差這麼多了,但為了蹭熱度作者還是故意在很多細節上似是而非地把文野太宰治比較有名的梗暗戳戳地融進去、比如說有一個死掉的很重要的人希望主角既然哪邊都沒差那就去做個好人、比如說if線的長大版主角說希望主角在近距離觸碰黑暗死亡血腥的地方可以學會做人,但在類似橋段的背後引出的結果卻完全相反,蹭熱度的同時又採取這種彷彿在嘲弄否定的做法有點激怒我了。

 

而除了這點以外,這本書五百六十幾章節中其中有三百多章到快接近四百章裡面都頻繁地有戀童暗示的擦邊心理描寫,講真的這種情況就算主角的外型沒有碰瓷文野太宰治我也不能忍,最開始一次兩次我還以為只是故意搞笑的調侃,但越到後面越頻繁甚至越露骨的戀童暗示描寫、以及彷彿是買股文般的各種偽修羅場橋段真的噁心到我了,也讓我意識到作者搞不好是真的煉銅並且藉由小說偷偷抒發出來──主角是外型完全原創的角色也就罷了,但問題在於主角的外型碰瓷太宰治,而且全文完結前主角剛滿十五歲這點就分外令人噁心了,同樣是未成年設定哪怕主角再大個三四歲,到了不到日本二十歲成年但好歹中文語區十八歲成年的界線到了他寫這些我都不會這麼噁心,但作者設置這個年齡還幾乎過半的內容都有擦邊戀童暗示就分外令人厭惡了。

 

但文荒沒得挑,再加上這本雖然劇情到戀童暗示以及惡意碰瓷文野人設蹭熱度這些雖然很令我不悅,但都看了一半都還沒看到那篇心得提到讓我好奇的劇情的緣故,我還是捏著鼻子看下去了──但幸好可能很多讀者也意識到了作者強烈的煉銅渴望而有過要舉報的威脅,後面一百多章終於正常了點沒繼續寫戀童暗示的角色心理描寫了,我後期倒是看得順了一點。

 

但這本雖然敘述尚可,但劇情上還有一個很明顯的缺點,就是描寫臥底的心理糾葛的心理活動太多了,但實際上發生的劇情活動卻太少了,感覺五十章看過去還是在講那幾件事情,但只有三到五章是關於劇情本身,其他幾十章全都是臥底的心理活動與疑神疑鬼,劇情推進得太慢也導致我看著看著前面還好後面就開始不耐煩了,後面作者終於肯放過了煉銅梗之後也開始趕劇情想要完結了,閱讀體驗才好了一點,但也因為前面臥底們的糾結寫得太深刻,就導致最後他們的歸順顯得很兒戲與隨便,我覺得嘛、反倒不如if線番外一的那種改寫現實結局,但看到結局十我算了下我已經看了五百多章的臥底糾結內心戲,那些臥底不累我是真的累了,抱著『算了能完結讓那些臥底不再繼續叨那些心理路程就怎樣都好了』的心態我欣慰地關上了文檔。

 

至於其他的,對於原作中的好人有微妙惡意、甚至刻意誇大本來代表正義的警方的黑暗面這類多少有些偏激但表達很隱諱的這些缺點我就不提了,反正這個作者的敘述筆法真的看得我很累也很不舒服,除非之後他開的作品正巧有我喜歡的題材他又改了這種無用且同個套路無限循環的大段心理描寫的寫法,不然我是不會再看了,太煩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