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時間:2016.2.28)

 

 

其實呢,我昨天就想打這篇的,但想要在電腦上安裝個模擬器好方便截圖,結果一回神幾個小時就消失在遊戲裡頭了,我回過神也嚇了一跳,總之今天就打算一邊開著模擬器遊戲一邊打這篇了,不然我這篇就算過了半年也還是打不完。(←開羅遊戲的迷之中毒性 )

 

 

在正式開始前,慣例的先簡介一下這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開羅大部分的遊戲都是經營類遊戲,雖然也不是沒有其他類型的遊戲,但是大多數人沉迷討論以及研究的仍就是內容豐富元素多樣的開羅經營遊戲比較多,而夢想商店街正是開羅旗下的一款商店經營類遊戲,但不像時尚洋品店吃貨大食堂那樣只經營單一一種店面,也不像是財閥都市大江戶之城那樣只單純經營城市的建構與發展夢想商店街就跟標題一樣、遊戲就讓玩家可以親手打造屬於自己夢想中的商店街──除了可以經營多種商店店面外、更除此之外還要要關心所在城鎮的發展狀況,內容豐富許多的情況下,也造成了遊戲的複雜性提升、對沒接觸過其他開羅遊戲的初玩者而言不親切也不容易上手的問題。

 

 

像我最開始接觸開羅遊戲的時候,由於不知道這點,看著名稱就選中了看起來似乎很好玩的這一款,但是玩沒多久,我因為一連串問題我就呆住了:為什麼只能設幾個貨架啊?這樣能賺錢嗎?嗯~提示說要招新員工,喔喔這個員工的能力不錯喔~欸等等怎麼不讓我雇用!?什麼?要用超過10枚的金幣聘僱!?金幣是怎麼拿啊!?唔哇怎麼赤字了!?根本沒客人來結果每天都固定負債是怎樣啦!?可惡這樣讓人怎麼玩得下去啊!!!──所以第一次玩該遊戲我玩不到幾分鐘我就怒刪遊戲了。

 

但我玩過了其他開羅遊戲後,又忍不住手癢重新安裝打算挑戰看看──大概是介面跟以往的開羅經營遊戲有些要素跟成分還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雖然還有許多不同的地方,但是這次我大致明白是怎麼玩了,雖然還是遇到很多玩之前沒想到的問題、一開頭還是常常赤字,但是漸漸的步入軌跡,雖然現在也還沒完全摸透所有功能,但已經脫離『好煩啊不想玩』的初心者狀態,想說就算研究向的高等級攻略我寫不出來,寫一下對於有興趣但也是第一次玩的初心者得簡單的心得建議我還是沒問題的,所以想說也當作是替我在夢想商店街的奮鬥留下一些成果,就過來這裡寫這一半心得一半勉強也算攻略的這一篇了。

 

跟過去一樣採用問答方式↓

 

 

Q1.一開始有三種店哪種店比較好啊?

 

一開始可經營的三種店面,比起漢堡店跟遊戲店,其實要賺錢的話建議選洋裝店,雖然就經營上手度的話,同樣是單純販售系商店的遊戲店跟洋裝店其實都一樣容易入門,一開始都不需要太多員工,但是洋裝店的商品單價高,而且初期能研究出來的商品並不像遊戲店一樣需要用昂貴的玻璃展示櫃當貨架,所以我個人比較推薦初期想盡快賺錢的話選洋裝店經營。

 

但千金難買我願意,如果你就不想經營洋品店,一開始就想經營漢堡店或遊戲店,那就隨意吧,開心就好,但如果出現赤字別太驚惶,正常,等商品等級研究上去會慢慢好起來的。

 

Q2.能經營的店就只有這三種嗎?我怎麼看網路上的攻略有好幾種?

 

 

除了一開始可選的那三種店,其他的店在你第一輪開二號店鋪後南瓜商人就會跳出來告訴你可以購買其他種類商店的經營權,到時候去那裡拿金幣購買其他種類的店的經營權就行了。

 

除了最開始的三個,還有書店、中華料理店、麵包店、露天攤和博物館這幾個店可以購買,努力存金幣來買想要經營的店吧~♪

 

Q3.所有店鋪的難易度是?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餐飲系>=擺攤系>販售系,而某方面來講有時候擺攤系的難度還比餐飲系高

 

 

漢堡店、中華料理店這類餐飲系的難度是需要的人手跟設備都很多,像上圖就是每樣供應的商品需要的器材跟食材類型,薯條用炸的披薩用烤的,如果沒有設備就沒辦法販售,而光每天扣掉那些維持費用就是一筆很沉重的開銷,而且就算有客人來如果沒座位客人還會跑掉,所以工作流程的高流暢度以及資材需求的要求不低。

 

博物館、露天攤這兩個擺攤系雖然我看有人戲稱為養老處所,但就算是養老如果沒有本錢也一樣生活哈皮不起來,擺攤系的也差不多是這樣,擺攤系的人手要求不多(基本上狠一點的話丟一個撐著場面也就夠了),但是他的商品要有足夠的研究道具把等級提升上去才賺得了錢,不然一開始也是賺得不多,而且博物館還比露天攤坑爹的是,遊戲裡根本沒提示你要調整門票錢,導致我傻傻赤字了一兩個月才發現這個悲劇的事實──默認門票100,但沒記錯的話其實最初可調整到1000塊左右,整整只賺到不足以填成本費的一成門票啊啊啊──,而商品的等級關係到你收多少門票不會被認為是在坑錢,但遺憾的是博物館的商品研究升得超慢,要等到可以優哉養老、大概要等一周目先把商品等級拼命研究上去,二周目一開始再開博物館時才有可能翹著腳數錢養老,所以我認為一周目擺攤系的難度還是比販售系高的。

 

販售系就是洋裝店、遊戲店、書店還有麵包店基本上不用太多人手、比較容易賺錢,但唯一的例外是麵包店,麵包店由於是屬於複合餐飲跟販售系的商店,就等於餐飲系的人力要求高+販售系的補貨手腳要快這兩點要求他都需要,如果員工等級不夠給力動作也不夠快的話,就容易導致一種情況──麵包架上通常是空著的,客人看沒貨一來馬上轉頭就走→所以根本不賺錢啊!

 

所以要在初期玩麵包店比其他餐飲系或者是博物館還要辛苦,因為初期員工普遍能力較低,就只能以量取勝,但是這樣子要支出的薪水也十分驚人,導致就算看上去生意還不錯但根本賺不了幾個錢,來幾個對手很容易就倒閉了,所以建議可以的話把麵包店挪到比較後面才開,不過一樣如果你樂意的話儘管開,只不過要習慣一下赤字而已。

 

 

Q4.一開始都招不到什麼屬性好的員工怎麼辦?

 

 

一開始都是這樣的,就算有好的員工,要求的薪水以一開始的銷售業績來講也是很沉重的負荷,建議一開始多收一些0金幣要求的最普通員工,能力是不好,但是薪水要求也不高啊,而且一開始城市還沒發展起來,其實店裡也不是很忙,0金幣員工就夠用了,等慢慢店裡的生意好起來再考慮招收一些比較強的員工會比較好,所以不用太心急。

 

 

 

Q5.喔喔喔喔根本沒幾個客人來連續赤字啊啊啊啊啊啊───

基本上沒客人一般來講就是最開始的地段沒選好,像上圖框框裡的就是店舖客人會來的範圍,如果都沒啥人煙只有樹跟山的話地價是很便宜,但是也就沒什麼人來......所以,砍掉重練吧。

 

 

Q6.對手店是怎樣──哦不!!我被打敗了!糟糕該怎麼辦?QAQ

 

 

開羅遊戲還是很溫情的(大概),就算被對手店給打敗付一筆錢就可以滿血重來,如果沒道具可以提升商品等級,就一直付錢復活到磨死對手吧~♫

 

開玩笑的~♪

 

但是如果不是用修改版遊戲,而且一周目真的沒有道具可研究的話,就只能無可奈何的硬撐著了,要不然就是乾脆的放棄店面,到地圖上的另一塊區域重開。但夢想商店街的對手是會一直冒出來的,就算換地方也可能不久後又一個過來跟你競爭,可以的話還是盡量提升商品等級讓商店有競爭力比較好一點喔。

 

Q7.說起來,要怎麼樣開二號店啊?

 

 

打敗對手店後,如果花金幣把對手店店長給招攬過來,有第二個以上的店長級員工的話就可以開分店了

 

遊戲中可以同時經營的店鋪有三個,而如果想開四個以上的店鋪,多餘的店鋪就要讓手下的其他店長級員工管理,放棄掉手頭的店的管理以及研究等方面的事情後,再去經營一家新的店。

 

託管的店鋪最多似乎可以有十家的樣子。

 

 

Q8.南瓜奸商那邊怎麼一直都沒有開放賣強化道具啊?

 

那個要我們推舉店長級店員當選市長之後那個勢利的南瓜商人才會開發那方面的通貨管道,但是要有心理準備,強化道具的價格不斐。

 

 

Q9.金幣/愛心/強化道具/裝備要怎麼取得?

 

 

金幣研究出新產品、每次店鋪等級☆提升時送的禮包會給。

 

愛心客人滿足後掉落、每次店鋪等級☆提升時送的禮包取得。

 

強化道具可以花費愛心在藏寶地尋寶、或是客人滿足後掉落的禮物裡,或是在當選市長後的南瓜商店那裡可以獲得。

 

裝備可以在獲勝比賽後、寶藏地尋寶、南瓜商人那裡獲得。

 

 

Q10.那個給市長建議是幹什麼用的啊?可以不理它嗎?

 

給市長建議就是間接的建設所在地圖的城市,城市的規模跟等級關系到商店能擺多少貨架、以及會有多少客人光顧,我也不太擅長這一塊,總之記得三不五時就適當的提一兩項建議、讓城市不至於發展停滯就行了。

 

其實既然遊戲有這一塊可以玩,不妨就放開手試試看,反正失敗了也不會影響到現實世界,就放開心胸玩耍吧~♪

 

 

 

基本上目前能想到的就是這些了,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幫助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