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微表情能破案,但,能宅斗麼?
    傅珺有些無所適從。
    侯府的日子說易且難,嫡出姑娘的尊榮似有還無,
    沒有一種生活是容易的,無論是前世當警察,還是今生做主子。
    不想囿於後宅,卻不得不在宅門裡步履維堅。
    暮靄沉沉也好,水闊天長也罷
    她,只想做自己。
    簡單說來,這是一個古代版《別對我撒謊》+《記憶神探》的故事。

(取自原文文案)

 

 

會翻開這本曾經看了個開頭就棄了的書,單純是正好看到有人評論作者最新完結的作品,誇讚作者不只女主出彩連女二女三都寫得不錯,這讓曾看了這本的我深感懷疑,但既然都想起來了,最近又正好想啃點古言文,我記得這篇文筆不算差、就是我之前棄的那部分有出場的女派都惡毒而且對女主以及其母親的計算層出不窮看得我心煩,想說不如就撿回來看一看吧,反正文筆不錯就夠了,古言看這麼多本其實大概會出現的橋段套路都差不多知道了──反正大部分都是陷害加陷害、栽贓加栽贓,通常惡毒配角都是女性、少數比較沒節操的連男性都特別愛針對女主陰謀詭計,最多是女主應對的方式不同罷了──,我也沒奢求能有誰寫出什麼花來,邏輯上能勉強說得通、別寫得真的爛到讓人一看就出戲就成了,真要挑剔點真的沒剩幾本能看了。

 

其實這幾年來把古代言情融合破案元素已經不是啥稀罕的組合了,講真的不管怎麼樣的梗,好不好看還得看作者本身筆力夠不夠寫得引人入勝,而且我翻過幾個類似題材的小說,不是寫得不倫不類,就是雖然兩個元素搭配得合宜但卻兩個都沒發揮出特色,只淪為平庸──而這本嚴格來說,就是雖然搭配得還不錯,但是宅鬥元素的存在壓倒性的強,導致相較之下破案元素淪為一個存在略有尷尬的陪襯。但偏偏這個陪襯出場戲分雖少、講真的也沒啥讓人拍案叫絕的嶄新推理情節,都是些推理小說常見的謎題,但卻比多到讓人煩膩的宅鬥計算精采多了,這反而讓文章給人整體的感覺更加失衡。

 

嚴格來說,光宅鬥的部分,這本其實寫得比絕大多數無腦古言文來說邏輯更加縝密合理,只不過就和我之前一度棄文後去看其他人評論講的一樣,裡面百分之九十五的女性對女主真的都有種迷之惡意、少數對女主沒惡意的卻通常也只是袖手旁觀、給予一星半點的善意卻很少給女主實質上的幫助,惡毒的計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開始還好,但到後面總會看得人心情鬱悶──如果說柯南是偵探體質、走到哪人死到哪,那麼女主就是宅鬥體質了,走到哪被人計算到哪。

 

而且受限於身分、教養還有來自現代警察身分的道德素養,女主的反擊講真的看得讓人相當不過癮,最多是剩下一百來章時因為嫁了男主之後、男配又榮昇皇帝而兩個都算神人的人罩著之下才終於沒那麼憋屈,但前面快六百多章女主都是被動挨打、不痛不癢的還擊,一堆女配們心底怎麼妒恨女主計算女主的小段落,看得我其實後面真的都快受不了了──就算這本還蠻套路的和大部分作者寫不出出挑女主的古言文一樣是拿惡毒女配來襯托女主的不同凡俗以及美好,也不用百分之八十的內容都拿那些女配們來噁心女主順便噁心讀者吧?作者有考慮讀者觀看時的感受嗎?

 

而破案部分的話,講真的雖然這部分等於女主金手指發光發熱的橋段,但一樣受限於身分,出現的時候短暫,破案這種純才智展現的橋段雖然比起正經推理文來說,雖然合格但也沒多出眾,但比起用宅鬥來秀智力、而且通常女配都太腦殘反而襯得一本正經的曬自己三觀有多正的女主有點傻的部分來說,這已經是相較之下看得讓人比較爽快的精采橋段──也因此這篇文出現了一種古怪的情況,宅鬥其實寫得算不錯,但是由於女主一直被計算反而讓人不耐煩看,而推理雖然寫得一般般,但由於通常這種時刻是女主難得揚眉吐氣、神采飛揚的時候,反而比起宅鬥部分讓人更想去看但硬是沒多少內容,因此讓人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推薦這部小說,因為精采的部分有但很少、但讓人煩膩的惡毒配角們的戲份又壓倒性的多,只是文筆也還算不錯,要說不推似乎有點過份、但要推薦又不能推薦得那麼心甘情願。

 

不說宅鬥以及破案的部分,就感情線還有角色描繪來說,這部畢竟是作者出道作,多少有點不足之處,感情線其實能看得出作者有努力去鋪墊,但在感情上女主意外的晚熟,還沒看得出女主有多少動心的描寫還是對男主的喜歡,男主就強吻女主順帶求婚了──在我看來強吻橋段真的是敗筆中的敗筆,感覺就是作者一看糟糕戲分該到男女主結婚了但女主似乎狀況還不到,一心急就強行來個刺激橋段硬是扭轉女主的心境,讓女主被一不顧意願的被強吻後覺得『哎呀其實我蠻喜歡男主的啾咪(再吻一下)』,然後就乾脆俐落的讓女主趕緊答應男主求婚好推動劇情。

 

但講真的前面那麼細緻隱晦的描述女主隱隱對男主有些不同,但關鍵時刻卻這麼簡單粗暴的讓女主『發現自己的情感』這點真的讓人有前面的描述都被這一筆給糟蹋了的感覺,而婚後的『甜蜜』敘述更是糟得一蹋糊塗,除了像很多欲求不滿的古言文作者一樣讓男主變成色情狂、使勁的讓男主不分場合的動手動腳或是因為亂吃飛醋而對女主上下其手,興致勃勃的大談一堆男女主的閨房之趣,就是隨便講一點小事就讓男女主互相心疼對方,但描述很顯然的就可以讓人察覺大概作者沒談過真正甜蜜的戀愛吧,很多地方都有點兒虛、一看就是一個大齡剩女藉著自己一廂情願的妄想寫出來的充滿色慾與無病呻吟的心疼或歡喜的戀愛戲──講真的這種戀愛戲我是真寧可不要有,而且又不是看小黃文,我是真的對女主和男主如何在床上滾來滾去是完‧全‧沒‧有任何興趣!

 

角色的部分的話,雖然作者文筆不錯,善於寫景,而女主年幼時剛穿越時的心裡描繪也姑且算得上是細膩入微,只是除了女主以外的角色描繪就有點微妙了──和前面說的一樣,女配們對女主都有種說不出來的針對與敵意,才不到十歲的小屁孩女配就心眼小得能為了一根插在頭上的髮飾就心生深沉不能釋懷的妒恨,因而設計偷女主的東西然後讓丫鬟找個地方毀掉洩憤,由此可見對於裡面的女配作者是真得恨不得把他們所有的負面性格通通放大。

 

而少數沒去針對女主的那些女配,反而描述的不如惡毒女配還深入仔細,講真的那幾個被作者一筆劃為女主閨密的女角色的存在感真的很低,一個除了偶爾出現賣賣萌以外平時就跟沒那個人一樣,一個是講幾句話又沒理由針對女主所以莫名就成了女主閨密了,偶爾跟個龍套一樣出來和女主說笑幾句就繼續消失自己的存在感,還有一個除了偶爾出場讓女主不至於那麼天怒人怨得在女學院沒半個同伴以外,就只有出問題讓女主挺身解決來彰顯女主有多仗義,不然就是講幾句不痛不癢的提醒或是說笑,之後就和另一個閨密女配一樣平時都是像不存在一樣的掉線狀態,需要出現時通常是:一出場時是羅莉、再出場時已經是妙齡少女,等又再出場時就無聲無息間嫁人成為某某夫人了,這麼跳躍的出現反而讓人覺得女主為啥和他們那麼好、平時也沒啥劇情能讓人看得出她們姊妹情深,只讓人覺得有點奇怪、似乎這幾個少數的女主除了貼上女主好有標籤以外沒有其他能讓人描繪的輪廓或細節。

 

而男性角色的部分,除了劇情需要而一再出現的男主爹以外,通常很多人和友好女配一樣都是不需要時成神隱狀態,也因為他們通常不像是普通女配那樣對女主動不動就心懷怨恨妒意而不時被提及一二,所以這也就代表了──通常他們都沒有戲分,哪怕是男主或男二也一樣。這也導致我當初曾天真的以為女主在宅鬥到一段落後會撥出一小段時間讓女主好好談個真正的戀愛再結婚,卻不想作者神來一筆來個毫無徵兆且一點也不浪漫還莫名其妙的強吻橋段,硬是粗暴隨便的把女主塞給了男主來個假到不行的婚後尬甜戀情,老實說當初看到那段我真的很想摔手機,要不是手機摔壞了沒人心疼我我就真摔了

 

而雖然這篇文我說文筆還不錯,但是還是有一些瑕疵的,例如說在後面可以發現對於一些不重要的配角的描述作者通常都很偷懶的連用同樣的詞,女主繼妹就是『平平』的說、『平平』的語氣、『低平』的眼眉一直用個不停,宛如她其實是個沒有五官起伏的紙人,小女主很多的六妹就是『奶聲奶氣』、『奶聲奶氣』這個詞反覆的用,哪怕其實可以換成稚聲稚氣、語生稚嫩這類詞作者也懶得用只偷懶的只用這個詞,男主就一直『淬冰』般的眸子、大提琴般的音嗓──別的不說,我能理解雖然中文詞語多,但不是每個詞都有很多的同義詞可以用,寫這麼個大長篇稍微偷懶也不是不能理解,但別讓男主眼睛淬冰好嗎?這讓我每一次看都覺得男主該不會是製冰機吧?淬個屁冰啊!!男主的眼珠是冰塊做的嗎!?

 

還有前面還好,後面總覺得作者時不時就把女主從頭到腳的穿戴都講了一遍,並不斷強調女主穿這樣看起來有多美多動人這點很拖戲也很水字數,看得我都有些不耐煩了──我知道女主很美,作者你也不想浪費太多筆墨在其他女配的穿戴上,但看多了類似詞語堆疊的女主容貌穿戴上是真的很膩好嗎?我們大家都懂女主就是全文顏值巔峰了,能少講幾句嗎?

 

雖然埋怨了一堆,但簡單來說,這算是一本古言文中算是中上的佳作,雖然女主有金手指但大多數時候都感覺是個剛好長得挺美又有超記憶能力的普通人罷了,性格還帶著點現代成年人普遍都有的那種對於不關心的人的淡漠與疏離,某方面來說是還挺平易近人的主角,沒蘇得太超過,如果能忍女主從頭到尾就一直被層出不窮的女配計算、又愛看宅鬥的話,這本算是寫得不錯的一本,是看完之後雖然不想再重看看第二遍,但對於一些情節日後還是會有一些淡薄印象的作品,對於也愛看古言文的讀者來說,文荒時不仿一讀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