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宋螢被綁定了一個雲餐廳APP
嘀——
您的餐廳已被饞嘴殭屍下載
您的餐廳已被飢餓鬼下載
您的餐廳……
靠做飯成為人生贏家
沙雕快樂美食文
……
雲做菜
開最大的腦洞,做最有靈魂的菜!

小螢:誰能想到我首道招牌菜竟是冒腦花?
真的是美食文!!!
雖然第一道菜是豬腦花……

1.美食蘇爽文,爆笑日常
2.雖然分捲了請不要跳卷,很多梗都是上下聯繫的…

(取自原文文案)

 

 

這篇文的作者是我之前也看過的某篇傻白甜美食文『美食有點萌』的作者換了個馬甲再戰後寫的又一篇美食文,作者前一本美食文別的不說,但美食是寫得真的好,哪怕重看一次看到那些食物的描寫仍是饞得要命──可以說是光靠美食就可以掩蓋一切諸如描述放飛沙雕、配角基本上沒智商可言的美食腦、主線和感情現成謎等等的缺點,可以說就和我看那篇寫的書評一樣,我基本上把那本當成文字版的現代女小當家卡通看了──劇情幼稚不要緊,我們有美食!!──,所以這一篇看時我對於內容文筆角色沒有太多的期待,但卻對裡面可能會出現的美食段落抱有深深的期待。

 

而某方面來講,除了美食段落依舊出色發揮以外,雖然這邊嚴格來說也是和美食有點萌一樣是走傻白甜可愛女主靠廚藝征服他人、能放空腦子愉快的閱讀的風格,但其實故事比起美食有點萌要更加有趣一點的,有點接近於快穿,各種腦洞開得很大──變成僵屍經營腦花餐廳什麼的、穿越到瑪莉蘇學園世界什麼的,不得不說如果不去細究邏輯問題或是真實性啥的,這本真的是能讓人看得蠻開心的小品作,就娛樂性上來說,比作者之前那本除了美食以外的劇情乏善可陳的美食文來說,這本相較之下是有比較明顯的進步的。

 

只是有進步歸有進步,卻不代表這一部就是完美無缺的。

 

和前作一樣,其實裡面的角色描繪是比較薄弱的,很多就是立一個人設之後就沒有更細緻深入的去完善飽滿那個角色的方方面面,女主就是甜甜軟軟、專職賣萌的大胃王+廚藝擔當,男配一號就是自戀外加有點傻白甜性格的小帥哥,女配一號就是偽高冷、比一般男性還男人的監護人擔當,然後其餘沒有重量的龍套都是給了美食就會瞬間被馴服的美食文常見龍套路人性格,最多是很多人都有少根筋屬性讓他們對各種不科學的事情接受得十分神速──但要真的有誰是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到時隔許久之後還能記得名字的,講真的,沒有。

 

但就和我曾在某評說過的一樣,其實現在網路文學盛行的情況下對於小說的很多地方都不像以前那麼講究了,很多、或者說是絕大多數都是立一個作者萌的人設之後寫下去了,而能不能真的把角色寫得出彩真的得看天賦,這篇又設定是全員歡樂向的沙雕美食文,反倒讓人難以去苛求,而且相較於作者前作,其實是看得出來她有進步了一點點,既然是這樣這點就淺談一筆就不再多說了。

 

其次是劇情細節經不起推敲,很多地方明明應該還有許多可以著墨並展開劇情的點,但在女主光環之下就理所當然的無視並讓事情往順利的方向展開──我並不是要求作者非得像很多小說那樣來個人性黑暗之類的陰暗揣度或描繪(事實上,過於著墨人性之惡在我看來也失之偏頗),只是很多地方真的是作者說沒問題就沒問題、太順了反而缺乏真實感,反而有點假假的,也就是我之所以只能把作者我目前看過的這兩本美食文當文字化的卡通看得緣故,因為很多地方根本不能較真,一認真去看就會出戲,反而會影響了閱讀觀感,但也不可否認很多作品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就是能讓人認同而且觸動到心靈,而卡通片嘛,這種東西除了少數立意悠遠的良心作以外,我相信大多數人看動畫片時都是不帶腦子的看的,看得爽也就那樣、看不爽也就是不看而已,這一篇也基本是這樣。

 

再來就是很多設定雖然講了,但基本上到後面就是擺著不用了。例如女主的金手指雲餐廳APP,雖然這是她快穿外加獲得好處的緣故,但講真的很多地方,這個雲餐廳APP真的毫無存在感,有和沒有一樣。而女主去熟人的鬼屋打工這件事情開頭講得很起勁,但莫名其妙就沒了後續,也沒講女主啥時辭退這份打工了,反正說沒打工就沒打工了,之後這個給女主打工機會的熟人也跟著邊緣化了。反正很多地方其實都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就是你覺得『哦?這個事情感覺很重要,作者後面鐵定會給它很多戲分』,但看到後面才發現那件以為是重要事件的事情就無聲無息沒了,女主和她歡樂的小伙伴們就轉戰其他事情了,事實上,看到後面會發現真的除了美食頑強的從頭生存到尾以外,很多事情都是有點兒作者想到哪就寫到哪、沒興趣寫了就讓他腰斬消失的感覺。

 

而感情線也一言難盡,真要說還有點兒退步了,如果說美食有點萌那篇的男主哥哥還有點存在感、哪怕最後感情線轉得很硬也勉強讓人能夠接受的話,這篇在尾聲前才莫名其妙冒出來的那個男主我是真的和男配一號一樣都忘了這個人的存在了──這還是在我一口氣看完,而不是在斷斷續續追連載的情況下看這篇文的感覺,可想而知有追這篇文的人當看到結尾莫名其妙跳出一個男主時會被這個展開砸得有多懵。我原先還以為在目前男配一號戲份最多的情況下,要說男主就只有他了,卻沒想到作者會天降一個男主下來硬是把男配擠在配角席上不能翻身,這操作真是讓人感覺難以言喻。

 

但撇開這些來說,這篇還是一篇還蠻歡樂的美食沙雕文,反正就是那種女主大開金手指、啥都順利啥都好的爽文,不打臉也沒有太多計算,歡歡快快清清爽爽無負擔,重點是美食真的寫得一樣勾人食慾,在看完庶庶得正那篇女主被從頭計算到尾的文章後沒多久,看這樣不用帶腦袋也不煩心的小品輕鬆文還是算蠻令人愉快的,如果對美食文有興趣、也不太想看太嚴肅或是讓人胃痛的劇情的人來說,這篇是能夠一讀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