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林淡綁定了一個輔助系統,在無數小世界做維護劇情的輔助任務,說白了就是當女配或炮灰,用自己的卑微去成全別人的偉大。
迷茫、執著、瘋狂、想愛不能愛、想得得不到,林淡經歷了太多失敗與痛苦。當她大徹大悟並決定解除綁定回到原世界時,卻在傳送途中被黑進了三千世界繼續掙扎。
雖然失去了記憶,林淡卻不再迷茫,她決定走自己的路,於是終於發現——只有當你認真愛自己的時候,才能得到別人的愛;只要活出自己,再微不足道也總有一天能成為主角,你若盛開,蝴蝶自來。

掃雷:
1,有的小故事無cp,有的小故事男主男配全迷戀女主,談不談戀愛看女主心情。
2,在每個小故事裡,女主只專注事業,有蘇有爽有逆襲,或許還有雷。
3,想到了再補充。

(取自原文文案)

 

風流書呆的書我以前只看過一本她的早期作『忽如一夜病嬌來』,那時因為裡面槽點太多、甚至讓還沒有下決心每看完一本書就得留下心得的我打了篇書評去吐槽,雖然現在回頭一看覺得自己吐槽得還是不太到位,還有很多槽點沒完整表達出來,但這也不妨礙我了解到作者寫文的路線──就是女主一定高大上、一開始被誤解但最後一定翻身成為人人誇讚的對象的無腦打臉循環逆襲蘇爽文。

 

之前看的作者幾年前的那篇也是女配文,但基本上和這篇都是同個調調,名為女配實為女主的那個一開始一定是被誤解而且原主各種不堪、最後女主降臨後這樣那樣便各種翻盤,名為女主但實際上就是惡毒女配的人生的一開始一定是被各種配角偏愛誇讚的對象,然後女主出現之後就開始自爆或是惡毒起來,反正最後一定會被他人發現『真面目』然後落入一開始女配那種被萬人唾棄的境地,反正就是我這篇副標題講的一樣──女主輪流做,今年到我家,反正就是女主光環在誰身上時另一個人就會被抹黑、自行降智商變得各種惡劣腦殘,但當女主光環搖搖晃晃的漂到那個人頭上之後,就是各種洗白各種被眾人羞愧自己看走眼了然後吹捧,另一個人就同樣被踩到腳底就是了。

 

反正就和蹺蹺板一樣,一端高了另一端就被迫低了,除非兩人都不往上面站或彼此合解,不然沒有平衡狀態就是了,不是真的其中一頭的人有多棒,就只是看光環在誰身上、誰就好棒棒罷了──就和標題的女配不摻和講的一樣,女配一旦抽身不玩了,原先因為女配在另一端施力而處在蹺蹺板高處的女主自然就摔下來了,結果就是站著的女配比高度就勝了原女主。

 

在我看來其實女主女配都差不多的德性,就是光環在哪,男主男配以及各種無腦黑的愚民龍套們就對哪迅速的往好的傾向方面轉、然後對沒了光環的那方漸漸開始態度各種惡劣不屑,這篇的女主林淡在看破情愛前就是個典型被女主光環變得腦殘的經典惡毒女配,雖然作者沒明講但寥寥數語就已經透出這個訊息了,只不過當她這輪終於等到光環漂到自己頭上了,於是她就各種揚眉吐氣、各種洗白打臉,一翻過去女配身分大逆襲,原女主就自動變蠢變惡毒、各種抹黑各種貶低,不管有沒有能力反正都敵不過金手指因為光環而比她更粗的現女主就是了。

 

而劇情就是傳統到不行的洗白逆襲順道花式打臉,雖然認真來講是有些無腦,但不否認一個東西能流行到成了經典套路,不管是狗血還是打臉都代表他有一定的市場,真的寫得爽的還是能讓人看得很愉快的,特別是這種套路很適合在現實中受窩囊氣時看,真要說來其實現充在現實中是很少的,絕大多數人都很難說自己的人生圓滿順遂,所以這種有些細節沒太講究也不太現實的爽文才這麼受歡迎,而且很顯然多年前就開始寫這種套路的作者筆法比起當年來說更純熟了,至少我不否認比起那篇古老作品來說,這篇前半部分我是看得很愉快的──最主要的是我意外發現作者很有寫美食文的天賦,第一篇就寫女主當廚娘的部分看得我超嗨的,只是之後美食描述變成偶爾才出現的橋段真的讓我有些遺憾。

 

中途一度棄文單純是因為看到後面因為相似的打臉套路看得有點膩了,而且我也不是隨時隨刻都充滿了需要看這類文章帶入女主來抒發內心戾氣的負面情緒,之前有段時間心情還算不錯,就先把這本看得有點無感了的文先扔著看別的了,是最近這幾天心情又不太爽快了才又撿回來一口氣看到結局。

 

至於感情線的部分,就和我完結後網路上翻到的某篇精闢非常的評論講的一樣,其實無CP的篇章比有CP的那些好看多了,不得不說這麼多本了作者的感情描寫還是沒多大的進步,有CP的那幾篇比起女主真的有談戀愛,不如說是作者強行把男主塞給女主的,那些男主有些性情與舉止真的讓人瞧不上眼,特別是最後篇章的那個渣男主在作者以一種暗示的方式來讓讀者知道未來男女主可能還有戲時,我內心真的充滿了一開口可能就是淑女不該說的髒話的反感──講真的,雖然我也沒覺得女主真有哪裡高大上,但好歹也看著女主這麼多世界走到現在了,就算沒特別喜歡但也有一定程度的感情了,我卻也真心認為這樣的男主完全配不上女主,雖然作者把男主過去的各種渣都推到了女配頭上、都歸咎於女配刻意的計算與欺騙──但公正一點的說,如果男主真的是個有優良品性的好人,哪怕當初受女配蒙蔽而迷戀對方、對女主沒有那方面的想法,也不致於把女主弄到故事開始前那種悲涼的境地。

 

這個男主講白了就是自私涼薄,因為愛著自己的女主對他有好處他就愉快的笑納了、無視對方的感情以同伴情啥啥的藉口把對方帶在身邊,就只是因為對方和自己超有默契、在完成任務上能給他很大的幫助,所以就吊著女主不放,但他同時還理直氣壯的因為自己還『單身』而去追求愛護另一個女人,也不管女主會不會因此而感情受傷,而當女主要離開時才終於發現自己沒了那個方便好用的人在身邊伺候才開始後悔並撕心裂肺的懷念有個不求回報的奴隸在身邊的暢快日子,對於終於追到手的女人各種無視,最後發現身邊的女人並不是自己想的那樣之後,也不管這些年來的情誼就毫不猶豫的一腳踹開對方,同時把自己過去所有愧對女主的罪過都毫無罪惡感的安在對方身上,搞得自己其實是個超深情好男人一樣,就和所有出軌了之後把問題都歸咎在勾引他的女人身上而非那啥上腦的自己、想吃回頭草還對這樣念舊的自己自我感覺超良好的丈夫一樣,這樣的男主真的讓人噁心到不行,也弄得最後作者隱隱帶著『男女主之後在正文沒說的地方搞不好還有搞頭』的開放式結局讓人特別不爽──可以說如果最後沒弄一個女主爽快把礙眼渣男踹到天邊的真‧無CP結局,而是寫了個和有CP似的無CP結局,真的是讓人有種看個爽文結果看到最後反而感到不爽的不快感。

 

但嚴格來說,這篇以無腦痛快打臉逆襲文來說,算得上是中上水準,如果心情不爽的話看這本能看得挺愉快的,如果能強行無視所有男主以及最後那個男主和女主最後複合的可能性的話,這篇食用起來能更加愉快,如果本來就愛看這個套路的人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