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遊戲我也是一周目結束很久了卻一直懶得動筆寫心得的開羅遊戲,原因也很簡單,這個遊戲比暖暖溫泉鄉還沒技術含量,比較需要費心思的大概是專業樓層的擺放──但這種攻略資訊隨便網路上一查就一大堆,我也犯不著跟風把那些都PO出來,而除此之外,就是放置等資金去建商店開投資、放置等客人去自己喜歡而且品質合心意的店然後滿足成為常客,可以說是開羅遊戲中堪稱入門款的經營遊戲,要考慮的元素比較簡單不複雜,就算是還不熟悉開羅經營遊戲模式的新手就算隨便玩也能玩得下去(當然前提是沒放置到無聊後就乾脆刪遊戲不完了),比起夢想商店街、住宅夢物語還是社交夢物語等包含要素比較複雜的經營遊戲來說,這款簡直簡單到爆,就算懶得僑特殊專櫃商區,隨便放置也完全OK,典型的就算是猴子也會玩的經營放置遊戲。

 

而會動念來寫篇心得,還是開羅不久前剛剛推出了百貨商店的二代遊戲,由於還只有日版,而且看有專門給各種開羅遊戲錄實況的某日本實況主實況二代遊戲的那些內容來講,各種方面來說都有點微妙,我個人來說還沒喜歡到在只有日版的情況下就非得先敗下來不可,打算觀望一下,等官中或中國識君那邊的版本出來後再說,而在那之前就打打一代的一周目後心得權當打發時間了。

 

  雖然我在剛剛的敘述還吐槽說這款遊戲內容單純玩法簡單,但這卻不代表這款遊戲完全沒半點可玩性,開羅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裡面的像素畫面總會在一些地方有很細膩的細節表現,雖然這款算是沒有沒有非常細膩的設計許多角色的動作,但是每家店的客戶購買表現還是有微妙的區別,努力累積資金和愛心解鎖並開新商店,並建立出合自己理想的百貨公司是樂趣之一。而且這款的天氣變化非常的細膩,都可以說是賞心悅目的地步了,這點我個人來說很喜歡。

可以說這款是某方面來講雖然可以探討的要素不多,但是更能純粹的享受經營賺錢並且壯大自己經營的店家的樂趣──可以說這款也是我說的那種一開始不以為然,然後一玩下去等一回神手機就該充電的不知為啥很殺時間的遊戲,能玩得下去就莫名會沉迷下去的那種。

 

介紹就到這裡了,由於這款的遊玩方式真的很簡單,就是建商店、投資周邊解鎖新客人,然後就是放置著等賺夠錢和等待客人成為熟客,然後設法達成條件升級百貨商店等級、直到成為五星等百貨公司,接下來就簡單的說說一周目後我簡單的遊玩心得。

 

 

 1.最開始能建的商店最建議的事先把食品專櫃(識君版官中翻譯)給建起來,雖然這個商店是最開始能建的商店除了電影院以外最貴的,但是絕對物超所值。

  就拿我玩的事實來講吧,15年一周目結束後我玩到了第20年時,這20年中我至少前十幾年年底評定百貨中總銷售最高、最賺錢的商店中食品專櫃都是年銷售第一,直到後期我不用累積愛心來解鎖新商店後愛心多得沒處花,開始到處引進新服務來提升一些單價比較高的商店的庫存之後才被其他商店給趕超,由此可見食品專櫃先天素質之優秀──單價比它高的庫存比它少,庫存比它多的單價比它低,再加上來客數也多,可以說雖然單價是略貴了點,但是建商店後很快就能回本了,因此強烈建議一開始最好就馬上把食品專櫃的給建好,賺錢會比建其他商店更快,而且最開始解鎖的客人也蠻多都是會因為食品專櫃而滿足的客人,可以說是不建就虧了。

 

 

2.投資地區解鎖客人和建立商店這兩件事情的優先順序並不重要,反正兩者都同樣很重要,而且兩者相輔相成。

沒商店沒東西賣客人,沒客人商店裡商品再多也沒用,有些時候沒客人有些商店就不能解鎖,但有些時候沒建某些商店也不會有新投資來解所新客人,我是看資金哪個能最先去弄就先弄哪個,反正20年玩下來總會都完成就是了。

 

3. 沒投資內容的話怎麼辦?

 

 其實投資好像是要建某些商店之後才會解鎖,就是突然有個沒來過的客人跳出來說『聽說這裡建了家XXX,我對這個很感興趣想搬過來,投資方案在這兒你考慮下』,然後就有新投資可以招來新客人了,總之沒投資時就努力累積金錢建新商店就是了。

 

 

4. 客人要怎麼成為熟客?

 熟客的條件.png - 開羅遊戲截圖成為熟客.png - 開羅遊戲截圖

很簡單,看顧客一覽或直接點顧客都可以看到還沒成為熟客的客人成為熟客的條件。在百貨中建符合條件的商店,再來讓商店的品質達到客人要求,接下來等待客人去那家商店消費之後就會成為熟客了。

 

 5.客人要求的商店沒有辦法建築怎麼辦?

 

 首先就是努力把百貨商店的星等升上去,每升上去一級南瓜商店都會有新的商店可以解鎖,只是需要一定數量的愛心,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累積。


而少數的商店則是需要特定的客人成為熟客之後才會對我們介紹,努力解鎖新客人並耐心讓能成為熟客的客人成為熟客就行了。

 

 

6.這個遊戲比較微妙的是升級需要玩家自己手動點已經達到升級條件的商店,先不討論升級時該主升品質還是升商品數量這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相信很多人玩到最後,百貨公司都十幾層了而且自己也記不清楚所有的店都分別開在哪兒的時候,相信每次看到最下面談出有哪家商店要升級時都會非常頭痛──因為有些店根本記不得在哪層樓了,這個時候我有一個小訣竅可以提供給有這個困擾的人。


是的,就是設施一覽的這個項目──作為一個雖然玩經營遊戲但根本懶得翻遊戲系統裡附的各種資訊與報表的純休閒玩家來說,這個設施一覽表的妙處我也是後期才無意間發現的。

首先不僅僅是點擊商店名稱能直接跳轉到該商店在遊戲中的位置,再來是如果有哪家商店可以升級了或是有其他狀況需要點擊的時候,在該商店的條目最前面就會出現小禮物圖案或是驚嘆號圖案,可以說到了後期這個功能真的是方便到了讓人感動的地步了,有了這個設施一覽表可以說是省了很多事情。

 

7.出現了對手百貨商店怎麼辦?就只能等,硬撐到敵對店撤退。

 這點我算是對這個遊戲比較有微詞的設定,雖然說夢想商店街也是遇到敵對商家也只能互相拼營業額,但至少還有個努力的方向以及能增加贏面的要點,但這個遊戲遇到競爭對手就只能被動挨打以及硬撐,反正撐到後面對方自己會撤退就是了,但要等多久完全是未知數,而且營業額驟減對於還再發展中的百貨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情,而且我覺得我特別倒楣,一周目中以一種非常頻繁的次數愈到競爭對手百貨,嚴重拖延了我升級為五星百貨的速度,可以說我還蠻煩這個遊戲這種設置的,但也無可奈何,總之就只能硬捱過去了。

 

大概就是這樣子了,這款基本是可以很鑽研(專櫃啥的圖鑑雖然能從南瓜商人那邊買,但有些還是得自己去摸索才會發現),但基本上也可以很休閒很無腦的玩耍的半放置系經營遊戲,基本上腦袋放空的玩也能玩得不錯,我的意見歸意見,不打算聽想自己摸索的話也無妨,總之開心地玩最重要,這也是遊戲的最終目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