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廖停雁一個剛入門,輩分最低的新弟子,竟然降服了庚辰仙府那位超絕可怕的大魔頭師祖,引發眾人熱議。
請問廖師妹,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廖停雁:……依靠鹹魚的本能?

(取自原文文案)

 

 

這本書原先本來只是又不知道該看啥書才好、上本才剛看完娛樂圈文不想接著又看其他也牽扯到娛樂圈的小說,就隨手挑了這本穿越修仙文翻看,但沒想到一看就停不下來了,毫無停頓的從頭看到尾之後,看完感到暢快的同時也有些納悶這個作者寫得算很不錯了、但為啥我沒啥印象,結果一看作者過往作品清單,我看到另一本我曾在幾年前看過的『瘋癲』那本小說後恍然明白不是我沒看過這個作者的書,只是看的時候是在我還沒發誓每看完一本必留心得、也還沒對於特定作者有過度專注時看過的,怪不得我沒啥印象,因為那時候的我看書遠沒有現在這樣挑嘴、隨便拿本不是太智障的小說都能津津有味的啃完,這種情況下除非是特別打動我的作品,不然那時的我都不會去在意手邊看完的書是誰寫的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是這兩年開始堅持看完之後留評後才開始留意作者風格以及作品優缺點的事情,也難怪我對這個作者感覺十分陌生。

 

撇開那本我當時看完、但現在年代久遠只隱約記得個大綱的瘋癲的閱讀心得如何,這篇我看著還蠻中意的,這篇並不像是很多小說劇情套路或刻意到一看就是很快餐的寫來賺錢的商業作品,從第一章給人的感覺就是敘述平實而順暢,女主的思維行動到整個文風都是自然而不矯情,很多劇情安排其實都有種順其自然水到渠成的感覺,但卻在細微處也細膩表現出了角色沒大段落的說明卻自然流露地真切情感。

 

沒刻意的賣萌也沒刻意的搞笑、沒刻意的強調女主的美貌風情也沒不管男主性情如何都無腦狂吹如何『男神』,女主是真平凡、男主也是真凶神惡煞神經病,男主沒明顯得有過很多套路甜文那樣刻意地去『寵』女主,女主甚至一開始也沒有被寵的感覺、直到劇情後面兩人身分反轉才後知後覺地感覺到男主當初是以自己的方式寵她的,只是男主都不說、女主雖然本能的明白但卻沒那個自己被寵的自覺,兩人相戀到彼此認知到對方對自己其實有多上心之間的鋪陳轉換非常自然也十分細緻,可以說是乍看平凡無奇但仔細一品味卻不由得動容的那種故事。

 

其實講真的吧,自從我曾經在網路上交友受挫之後,我就很少在與網友有過多的交流或過於關注現在網友都在講啥、那些新冒出來的一些俏皮話的意義是啥了,講真的我不太明白鹹魚的意思,但我覺得這篇文裡女主講真的性格並沒有被刻意塑造的有多光輝偉大,但很讓人共鳴的地方就是她性情毫不出奇的那種『普通』,她的性格是現實中普遍一般人都有的那種性格──對於人生其實沒有太明確的目標、隨波逐流,對於各種生氣而且壓迫自己的事情,只要與維持生計有關都最後會無可奈何的妥協與認命,對任何事物都沒有太過鮮明而且不願妥協的喜好或憎惡,能過一天就是一天──,真要說女主唯一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她穿越了,而且很幸運的遇到男主這樣看穿並深知她的性格後仍喜歡他的人。

 

雖然其中還有諸多因素以及機緣巧合才讓兩人最終走在一起,但不得不說男主最開始對女主另眼相待不是因為她穿越後的皮囊有多美這類外在因素而注意並喜歡她,而是因為她這個人本身的性格而引起注意這點是比較戳人的點,老實講這點比那些穿越後女主憑著美炸天的姿容以及不講理的女主光環而蘇遍全世界的蘇爽文來說,對我這樣其實也是差不多性格的平凡讀者來說,某方面這種故事更加吸引人──至少我很喜歡文中這種偶爾逗趣、偶爾溫馨,偶爾看了內心也會泛起些許酸軟情緒故事,哪怕裡面不管男主或女主都沒有被作者刻意誇得完美無缺,但不得不說看膩了那種女主必是完美無缺第一女神、男主必定完美無缺第一男神的那種完美得有點假的言情故事,偶爾看這樣的故事才終於有男女主角的感情路不那麼假大空的感覺。

 

以我個人來說,我還蠻喜歡這一部的,雖然文筆不一定有多優美出眾、劇情也沒有太過驚濤駭浪或酷炫蘇爽的情節,但是整體看起來很舒服,是在一些細節處能夠觸動到我內心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