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流量明星上鋪攻 X 戲骨之子下鋪受
=======================
第一年,他們是舍友關係。
戚麟:「我下鋪的週末活動是去大劇院當話劇男主角??」
江絕:「我上鋪是流量明星?」
「……流量是什麼意思?」
第二年,他們是密友關係。
戚麟抱著手機在宿舍尖叫:「我要和國際影后江煙止演姐弟了!!她是我女神你知道嗎!!!」
江絕本來想說,祝你和我麻麻合作愉快,然後決定沉默是金。
第三年,戚麟事業全線爆紅,江絕拿走了金梧桐新人獎。
戚麟(驕傲臉):我媳婦兒天下第一流弊!
江絕:期末大作業的台詞背完了嗎?
「哦對,我媽,就是江煙止,邀請咱週末一起吃個飯。」
「等——等等?!!」
△半架空設定 所有人物事件皆與現實無關
△全文高甜無虐 祝閱讀愉快~

(取自原文文案)

 

會翻開這本說來其實是原先翻看另一個作者寫的宮鬥文看到一半有點膩味了,再加上裡面配角有些舉止讓我有點不太舒服,就想說隨便挑本書轉換一下情緒,結果沒一留神就熬夜翻完了這本,弄得現在頂著一雙黑眼圈的我心情稍稍有些複雜。

 

這本我之前看論壇裡有人在還在連載時就寫的那篇心得就已經留意到了,只是那時候還沒完結,手頭上也還有其他書在讀也就先放在腦後了,結果沒想到都已經等到完結後快半年我才終於又想起這本了──其實從這本書在連載時就已經有人按捺不住想安利的心情寫評這點看來,這本確實是寫得相當不錯,一開始確實有點口語化、像是一個人在講故事似的溫和而又隨意的敘述口吻,以及其中不時摻雜各種日式詞彙(例如元氣、一本滿足這類日式動漫看多的人才比較懂的日式漢語詞彙,不看日本動漫也不接觸日式文化又非網路中毒患者的老派人可能猛一看會感到十分茫然的非中式正統詞語),但不得不說除了有些地方略讓我有點出戲以外,作者講故事的節奏掌控得很好、劇情相當緊湊很少有那種一看就明顯就是灌水的無聊劇情,用詞詞彙也在不炫技的前提下展現了一把豐富的詞彙以及不過於搶戲的各種描寫,可以說把文章簡單粗暴的分成上中下三黨的話,這本雖然說不上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只能瞻仰不能超越的神作,要讓人劃分到上品的部分的話也不算太違心。

 

這本簡單概括的話,就是兩個在出生背景以及個人天賦上來說都是天之驕子的人互相認識並與彼此一路走到最後的故事,就和文中自己說過的一樣,這兩位其實從最開始站在起跑點時就已經是站在無數人想拼博達到的終點了,也因此這本書根本上其實劇情認真講來比起現實嘛、其實更偏向童話一樣基調是比較夢幻的,兩位主角可以說是很少因為天賦不足還是瓶頸之類苦惱、戀愛由於兩人情商達標也很順遂的就確立關係在一起,兩方家庭的父母也通通很開明毫無波折的就接受兩人戀愛的事實,因為起點太高所以兩位主角的人生也就很恣意任性了,想不當流量就不當流量、想演員轉編劇就轉編劇,反正就是兩位主角各種順風順水、發光發熱就是了。

 

雖然我這麼一說好像是啥俗濫的蘇爽文似的,但作者能把一本蘇爽文寫得那麼有意思、能讓我覺得很好看的原因在於對於兩位主角的演戲生涯寫得非常扎實也還算得上相當有趣,而且不像是很多文章確立戀愛關係之後兩位主角就開始很套路地整天黏黏糊糊、恨不得一天滾的五六次床單永遠不要分開彼此,而是他們還是繼續自己的生活、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努力,除了確定關係後有彼此相伴更溫馨以外,沒有因為戀愛了就開始戀愛腦了、整天都是吃醋床單還有矯情之類的,相反的兩個人只是因為這樣子而更加積極努力這點是我覺得比較不錯的地方──至少這本作者沒讓兩位主角一旦談戀愛時就瞬間沒了智商情商就只剩低俗下流的想法以及各種蠻不講理的占有慾,而是仍讓他們理智在現、仍讓他們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踏入戀情之中就頭昏腦脹面目全非,這也是我把這本放在上品行列的緣故,因為裡面劇情雖然多少有過於理想化的地方、但基本上有名字的角色通常智商情商都在線,很少出現那種為了腦殘而腦殘、一看就是作者沒梗了所以就毫無舖墊地讓個人跳出來攪亂局面的跳樑小丑。

 

真要說這篇文我劇情上有什麼比較不好評,或者認真講來是覺得有點古怪的地方就只有主角在本文裡第一個自己寫劇本然後開拍的那個劇的劇情最後的結局略眼熟啊──就是戀童癖入監獄後被集體欺凌的那一段讓幾個月前剛看完池小池的那本快穿文的我產生了猛一看幾乎以為是照班一樣的既視感,雖然本文完結在池小池之前,我不清楚是不是池小池那篇致敬了這篇或剛好撞梗,還是只有我這個老阿姨不清楚戀童癖入獄後被集體那啥的下場其實是網路在某些圈子早就因為另一個作品紅起來而用爛的梗(就類似無限梗還是穿越重生梗之類的)所以在這裡大驚小怪,但由於這兩本關於這一部分真的寫得太接近了,哪怕我懶得追究其中到底是啥也內心多少有點疙瘩,但除此之外我基本上看得都還挺投入的──就是大概是娛樂圈文能寫的就那些點,看到這本又對於娛樂記者各種批判啥的我真的覺得有點煩,畢竟看著還挺糟心的,但幸好這部分比重還不算太誇張,閱讀起來基本上都還算愉快。

 

這本角色塑造嘛,嗯,其實講真的略有些微妙,該說裡面的人幾乎都相是應證『人以群分』這句話一樣其實每個人通常給我的感覺都有點像,就是那種如果對話屏蔽省略掉名字我得很認真很認真的去分辨才勉強分出誰是誰在講那句話的那種,但由於作者文筆算是我的菜、整體劇情張力與劇情都足夠吸引人的情況下我就不多說什麼了,再加上角色雖然不夠立體,但比起很多只有紙片人人設的小說來說這本已經算是相當飽滿了。

 

簡單來說這本以我個人的觀點來說評價也不錯,文筆略偏文藝風但不致於過於繁瑣到讓人覺得矯情的地步、雖然偶爾突然蹦出來的一本滿足還是啥之類的日適用與總會讓我稍稍出戲,但基本上敘述還算OK,故事也算是比較不水、能看得出來作者應該也是有費點心思架構劇情的那種,哪怕劇情是走那種一帆風順、主角掛太大幾乎是平穩上升的路子,但還是寫得頗有吸引力,如果喜歡娛樂圈文的可以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