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在你的眼前,沒人能說謊。」

  山吹海晴天生擁有一種神奇的能力,只要他和別人對話,對方便會不自覺地透露出內心隱藏的秘密。某天,他接到所屬財團的總裁源衛門指示,前往高知縣去探查源衛門的孫女小鈴為何不肯回家,硬是要在外地工作……

  於是山吹便前往當地的女子短大擔任小職員,然而卻因為特殊體質的關係,他除了探聽消息之外,還引發許多細微末節的小事件,並且越滾越大……就在他本人毫無察覺的情況下,這次的任務真的完美無缺地解決嗎?

超破天荒的非現實設定,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陰險惡意──
巧妙融合兩種相反要素的輕妙筆觸,
只有西澤保彥能夠完成的絕妙之作!

(取自實體書文案)

 

 

最近又到了不知道要翻啥小說看才好的書荒期,我就乾脆又翻起了那堆早就找來但卻沒有全部看完的日系推理小說,西澤保彥的這本小說就雀屏中選,被我挑選來翻看。

 

光看簡介會讓人懷疑這種設定下的故事到底能不能算是有在動腦的推理故事,但也和簡介講的一樣,作者很巧妙地融合並平衡了超能力以及推理因素,這本書讓我屏除一些維持客觀的心態去看的話,做為讀者我得坦然地承認這本小說真的非常有趣,而且裡面沒有因為有超能力所以在推理或是故事推進展開這點上就亂來,雖然超能力拎出來講的話是有點扯的設定,但舊故事情節本身就算剔除了超能力以外,作為推理小說來看除了巧合太多以外基本上也不會有太多的損傷。

 

而作為一個推理小說,而且書名還是大言不慚的說是『完美無缺的名偵探』的小說,不免讓還沒看時的我以為主角是那種『腦袋超棒,觀察力敏銳+思考迅速+邏輯清晰,順便還要是個帥哥或美女(?),能力容貌完美頂尖就只是性格有哪裡有啥怪僻之類的比較殘念的天才偵探』這種一聽到這個書名就自動基於過去看的各種輕小說而產生的名偵探刻板印象,但剛開始讀正文後卻發現作為主要角色的海晴和鈴都不是那種張口就是一大段讓人拜服其聰敏的大段推理的那種傳統偵探,相反的他們、或者說海晴就只是無意間引發了所有留意到他的人內心中沉睡的推理能力以及對以前經歷時忽略的細節的洞察力,所以故事可以看到通常很多配角和海晴閒聊著就突然自發開始了內心的腦內推理劇場。

 

這讓我在去疑惑書名到底是不是名不符實之前,就不由得被那一個個拋出來的懸念以及該配角是如何解析其中意涵並推理出答案的過程給吸引住了視線,而那些不同人間各自在內心得到的答案又以怎麼樣的方式串連在一起,可以說忙著閱讀後續的情況下我根本就忘了去質疑書名的事情,而看到最後對於作者對書名丟出來的理由雖然讓人想笑罵一句『歪理』,但內心卻也不是不能夠接受那種狡辯一樣的解釋,這才是我覺得這個作者厲害的地方。

 

而當然這種當事人事後回憶才自行推斷的『推理』雖然以邏輯上來講說的通,但嚴格來說會比較讓人懷疑到底這不過是配角們自說自話地編出劇情而一廂情願得來的結論,還是事情的真相真是如此,但作者狡猾就狡猾在刻意用了『超能力』的這個設定當作所有類似疑慮的補丁──因為超能力,所以那些人絕對會以清晰過頭的記憶力以及思考能力找出當初忽略而沒注意到的『真相』,而也是因為超能力,才讓這一串事情相關人物不知不覺聚集到同個地點來、讓事情的揭露不會因為少了誰的線索而出現缺漏。

 

這種耍賴一樣的說法某方面來講大概會讓那些性格比較容易鑽牛角尖的人會不太喜歡,但作為一個蠻愛看推理類作品但卻不喜歡跟著動腦、相反的是看前面時如果作者敘述比較悶的話會忍不住先偷看結局的那種跟著作者思路走偶爾還會按捺不住好奇心偷跑型的讀者,由於作者寫得夠有趣,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本的──在我看來小說第一要素是有趣、能夠抓住人想要往下看的點,能夠從頭到尾都讓讀者不覺得無聊、也不會不想看下去是最重要的因素,當然邏輯要能說得通,其他也有諸多因素需要考慮才能夠夠成一本優秀的作品,這本足夠有趣、節奏抓得很好,懸念也能勾起讀者想看下去的好奇心,也沒有那種把讀者當白癡的智障情節,這就足夠讓我看得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