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末世第十年,我還沒死,但莫名其妙生下了一個小怪物。
【一個女人末世廢土生存,第一人稱慎入。】
【不暗黑,主旨也不是揭露人性的黑暗面。大概是個兒童文學。】

(取自原文文案)

 

 

自從看了這個作者的上本書覺得不錯,這幾天一時沒有啥特別想看的新書可看就又去翻了這個作者的這篇文來看,而看起來這個作者的小說品質還蠻穩定的,這一篇也很好看。

 

和一般末世文不同,這篇文沒有什麼人心險惡、沒有異能、沒有各種收服小弟然後弄個基地占地為王的故事,和簡介講的一樣,在末世後過了十年、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適應末世生活後主角有天莫名產下了奇特的類人生物,在一番心裡掙扎後接納這個『孩子』之後各種在末世平淡生活的每一天的故事,是算很罕見的末世種田文,而且在沒有像很多標著種田文的文那樣有一堆極品給故事生波折的情況下,這本把照理來說平淡瑣碎的末世日常生活寫得意外的有趣與生動,讓人看了完全不覺得無聊,很多地方乍看平淡、但卻又不完全平淡──我一時很難說明這種讓我內心觸動而且不時戳到淚點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但不得不說如果要我評價的話,我覺得這本在我的觀看感覺比上一本祖師鹹魚那本還好,如果說祖師鹹魚那本可以說的是寫的優秀,但這本我個人感覺就是寫得十分出色了。

 

這本在我看來是女主重拾希望,從一堆快被燃燒殆盡的灰燼中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熱愛的一本治癒向故事,大概能從末世中活過十年、而且在故事開始已經選擇在一個偏僻的角落獨居一段時間的人物大概也不是那種會動不動就無病呻吟的性格,文中並沒有氾濫著太過矯情的各種情緒,相反的不管是一開始冷淡到最後逐漸治癒末世這十年來給她內心帶來的創傷而帶上些許溫情,但唯一不變的都是女主在第一人稱筆法中不管描述什麼都十分平淡的口吻,但當女主以一種並不刻意煽情的方式敘述起她突然回憶起的那些回憶時,卻總是能莫名戳到我的淚點──哪怕這篇絕大多數時候都是平和甚至帶著幾分溫馨、各種女主在末世生活的各種瑣碎事情組成的劇情,但卻不能說這篇沒有任何內涵也不能說這篇無聊。

 

而從頭到尾,作者也沒明說女主以及末世中的其他人生下的那些外觀類人但許多地方都有非人特徵的生物到底是什麼原因,我想大概作者是故意模糊掉答案讓讀者自己去猜測也說不定,但我很喜歡文下某個作者的評論,那個評論內容大意就是那些特爭奇異的『孩子』是給每個曾因為末世而拋去了過去和平時代的自己的人重新擁抱被自己拋棄的善與溫暖的一個機會,只要能像女主那樣願意伸手去接納的話就能重拾這十年來無意間捨棄的美好並獲得救贖,雖然作者沒有對這篇評論有任何表示,但我個人很喜歡這種說法。

 

而這點也有個設定是讓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就是作者設定喪屍不是永動機,而是和一般的屍體一樣會隨著時間的侵蝕而逐漸崩壞,而在故事開始的時候喪屍就只剩下小貓兩三隻、而且還是和末世剛開始一比是脆弱到不行的弱雞,可以說是其實末世第十年喪屍這類不科學的東西給社會造成的威脅已經微弱到幾乎不用去在意了──這個設定乍看很奇怪,但仔細一想卻不得不說在這種沒有異能出現也沒啥太奇奇怪怪諸如魔法靈力等亂七八糟的能量存在的末世之中,喪屍在隨著時間過去而失去最開始能給人類威脅立這個假設與說法卻也不是沒有可能,畢竟喪屍病毒除了讓死人能活動以外,並沒有附加給屍體保鮮的功能,本文的喪屍也沒智能設定自然也不會想要保養或維持自己的軀體、自然也沒啥進化的可能性,所以這種展開也可以說是順理成章了。

 

以個人私心來說,我很喜歡這本劇情的氛圍以及內容,裡面很多事情展開都十分自然合理、敘述也非常順暢,沒有驚濤駭浪或是大起大落的劇情、但看似平淡的種田日常故事中卻有種能抓住人目光的吸引力,整體而言是一個偶爾會帶著淡淡悲傷、但更多時候卻是一個經歷過末世的人心靈緩慢而艱難的逐漸恢復生機,是近年來比較少見的走純正治癒溫暖風格的小說,如果也喜歡這類小說的人可以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