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雲濃前世錦衣玉食,無憂無慮,
還撿了位好相貌的公子回府當情郎,過得風生水起。
一夕死在宮變之中,
再醒來時,成了個家道中落的小官之女。
而她那位舊情郎,卻是大權在握,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雲濃想著前世不過玩玩,
今時不同往日,該遠遠地避開才好,
卻不料顧修元是當了真,念念不忘……也不准她忘。
*
一個從走腎到走心的故事
*
兩世因緣際會,
她是帳中嬌,也是心尖寵。

(取自原文文案)

 

 

無聊想找接著可以打發時間的小說、但又沒有強烈想看的備選──有的話上一本書我也不會哪怕看到最後不耐煩了卻耐著性子看下去,因為實在沒別的想的小說了,而隨手翻到了這本,我看了個開頭隱約想起以前似乎翻過、但忘了為什麼沒看完,但可能是上一本以自己的慘烈來襯托的情況下,我居然覺得這本不知道幾年前好像一度棄文的小說其實也沒那麼糟糕,篇幅也短就很快地看完了。

 

這本我看另一個論壇的點評是類似『不功不過的一部』的評價,而我看完確實也有類似的感覺。這一部的文筆到劇情都挺平的,平淡、但卻平順而合理,至少沒太多特別亮眼的點、卻同時也沒有太過讓人難以忍受的雷點,我還挺喜歡女主角那種任何狀況都能調適自己心態、冷靜地判斷局面,以淡然踏實的態度的生活態度,但是卻不喜歡作者為了促合她和男主而不同地以各種方式逼迫她去面對她早就理智而冷靜地決定既然重生為另一個人就想劃清界線的男主,讓一個原本心態好得可以活得灑脫的人為了所謂的愛情而過得憋屈,但我看他們兩人之間互相虐心的心理戲覺得虐得剛剛好也看得很開心,但說真的看到最後男女主角真的因為各種事情最後決定在一起卻又不那麼開心。

 

簡單的說有我看了算喜歡但卻沒到激賞程度的地方、不喜歡但也沒討厭到被激怒的地方,整體來說敘述劇情很穩,但是很多展開看前面都大概能猜到一點,沒有特別神奇地展開,劇情線也很簡單,沒有扯太多無關緊要的支線,算是一些伏筆懸念都算有收回了,雖然收回後給的解釋我微妙地有些不太滿意,但也算是有始有終了。

 

真要說這一部我看完有些微詞的地方,反而是男主就算直到最後和女主在一起也不曾真正向她坦白她前生為何而死、男主隱藏身分這類的事情──雖然作者藉由男主和重要女配的對話來表示『有些事情知道並不是必要的,知道所有真相也不一定是好事』這個觀點,但我想如果是和女主自身無關的事情也就罷了,也不是說結婚後夫妻二人就對彼此絕對不能有沒說出來的隱私,但是關鍵是男主隱藏的秘密是和女主前生的死因有關啊,哪怕最後直到決定在一起了卻仍是一點口風也不肯透、說是『雲濃(女主)只要每天開開心心的吃吃喝喝過她的輕鬆生活就好了』,但問題是這麼一說總覺得男主嘴上說是深愛女主、但他心底實際上卻是把女主當成地位比自己低等的寵物看待,而不是能分擔事情、當作有獨立人格思考的對象看待的發言,讓我心底看完之後仍是感覺很不痛快。

 

論語談論孝道,有句話是『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其實愛情方面也是如此,如果男主觀念中他能養著女主、讓女主吃喝不愁就覺得自己已經是愛女主了,但實際上對於養貓養狗也一樣就只是飼養而不和他們討論交流任何事情,這樣一看的話,他對待女主的態度和對待貓狗寵物有什麼區別呢?同樣都是帶著不尊敬以及輕視的傲慢態度──難道他就不知道女主那怕最後妥協了決定不去強行問出答案、但她心底還是很介意男主在這件事情上的隱瞞嗎?到底男主是啥心態才把這種和枕邊人切身相關的事情當成『知道了也沒必要、只會內心添堵』的事情就自以為是為了女主好而不肯說出來的,這件事情結合他追求女主的各種細節,我是認真覺得直到最後男主都沒真正尊重過女主過,因此看完之後雖然也沒激憤到想破口大罵,但心底也有點不舒服。

 

總結一下,就是各方面素質都比較平均的一本吧,如果不太認真地細究男女主(特別是男主)三觀的話,在前期女主沒被作者各種劇情逼得鬆口接納男主之前,各種互相虐心的部分我是看得挺高興的,就是最後男女主還是在一起了、男主還是最開始那個鳥態度讓我很不高興,但總體說來是個過段時間大概就會淡忘劇情的平庸之作,想不想去翻閱就看個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