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時間:2016.08.07)

 

似乎已經蠻久沒有發遊戲後心得了,一來是總有各種理由拖延懈怠了,二來也是最近沒玩什麼值得一提的劇情向手遊,但最近這個遊戲一出就勾起了我的興趣,首先是題材,是一個主角是犯人的推理遊戲就足夠吸引人了,更重要的是,遊戲的開發商又是我曾覺得是佳作的手遊『前女友與現女友與我』、『我的女友才不會花心』這兩作的公司,於是抱著一定的期待,即使漢化版還沒影,我還是先下了日文版玩玩看了,而遊戲流成意外的短、結局數撇開途中BAD END不提,結局並不像那兩作一樣有很多個,而是只分為『普通結局』與『真結局』,所以短短兩天我就破關了,要不是這兩天我有其他事要做只玩一下下、到了一個段落就先關掉,不然要一天全破也不是問題。

 

 

首先在心得之前慣例簡單介紹一下遊戲內容,『犯人就是我(犯人は僕です。)』是一款簡單而且劇情也不算複雜的短篇推理遊戲,前作一樣有個習慣、就是用身分而非名字來代稱人物,只不過這次登場人物比較多所以破例,所有角色名字裡都有用剪影顏色來取名,主角黑田(我)在跟大學同社團的其他六個人一起到深山裡的小木屋裡玩,第一天晚上得喝酒大會中途到陽台那裡休息的兇手,在吹風休息的期間,白雪出來找他,並且說出了他內心深藏已久的秘密,黑田情急之下就把對方直接推落陽台,然後渾渾噩噩的回到房間裡後,第二天才被其他人發現白雪的屍體,為了不讓自己是兇手的秘密暴露,遊戲中我們就要操縱黑田把那些懷疑自己的人通通封口、並且在討論會裡把所有懷疑自己的人的風向轉移開來。

 

 

玩法其實很像彈丸論破(也可這是我第一個玩的推理遊戲,所以我覺得什麼都像就是了),就是在裏工作時間搜查出證據、掌握了懷疑人的把柄後,在討論會上一邊選擇出他人質疑的答覆,一邊在關鍵時刻亮出證據轉移風向,讓其他人降低對黑田的懷疑度每天討論會一開始的懷疑度都是50%,可以依回答或使用證據的正確與否來增減懷疑度,雖然我沒試過,不過似乎懷疑度到100%就會進入壞結局,等漢化過或許我會去試試看。

 

搜查證據很簡單,所有的地方都調查過一遍、反覆到沒有新證據出現後就差不多結束了,沒啥訣竅,就是細心又肯費工夫,哪怕是個笨蛋也能夠找到全部線索(二周目才出現的關鍵線索除外),所以這個遊戲除了動動腦外,其實沒什麼特別的難度。

 

在心得開始之前,我先吐槽一下這公司到底是多喜歡大學社團的設定啊,在女友才不花心那個遊戲主角跟女朋友也是社團認識的,這一款主角跟其他角色也都是社團同學,還是官方就喜歡這種可以做一些成年人才能做的事情、但身分上又還是學生的這種身分?

 

 

總之吐槽不多說,就先說說內容好了。其實普通結局跟真結局就差在某個二周目才能拿到的線索而已,二周目得到的那個一周目不能得到的線索後,在最終日的討論會結束之後,進入真結局前會有另一段普通結局時沒有的劇情,而真相才會浮現水面。

 

 

接下來以角色來分別心得。順道一提這些角色的名字我都是辜狗查的,可能有不正確的地方,但可以確定應該都是跟顏色有關。

 

 

●黑田(我)

 

 

在一周目直到結局前都包括玩家都以為是真兇,但普通結局出來時才查覺到可能不是、一個背黑鍋還不自覺的傢伙(笑)

 

嘛、確實激動的推下白雪時應該不完全沒有殺意,但更多是情急之下下意識的反抗動作,要不是在陽台上而是在其他房間這樣子做,搞不好白雪頂多是被撞傷而不會瀕死,而他對於自己推人下樓這件事大概也是衝擊很大、沒確認對方的死活就逃避現實的回房間裡這點讓他鍋背得也不冤。

 

老實說在第四天結尾前我一直在猜黑田見不得人到聽到白雪說出來後、嚇得推人下樓的秘密是什麼,原先還在猜他是同性戀喜歡赤井過,但結果是我想多了,他以前小時候犯過大錯、嚴重到暴露後會被抓去關的程度的大錯,所以才這麼忌憚有人知道這個秘密,雖然合理但總覺得沒意思啊......嘖。

 

在普通結局裡,由於沒找出真相、所有人在劇情中也似乎沒聽到警察說傷口有兩處,除了撞傷之外還有頭部打擊的傷口,其他人沒指認他是兇手只是礙於把柄被知道的緣故,內心怎麼想不好說,感覺如果有日後談的話黑田應該也沒辦法繼續在社團待下去了,只有真結局發現真兇後,其他人才能夠心無芥蒂的跟他一起繼續社團活動,所以真結局的標題才是平穩的日常吧?雖然這個日常少了一個他以往的摯友,也知道了其他人隱藏的本性,已經有什麼地方不一樣了。

 

○赤井

 

 

主角黑田的摯友,也是真結局後才知道的真兇。

 

老實說直到最終日的討論會結束前我都沒很確信的懷疑過他,但是他跟黑田在那之後的談話其實就有點奇怪,而普通結局之後開始二周目時,我就有點懷疑過他了,不過在場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有動機,所以我也沒多想,反而結局表示就是他之後,我反而有點錯愕了。

 

但仔細想想確實所有人中除了之外,我想就屬於他的動機最嚴重吧?畢竟把柄被白雪握著、不時被勒索,只怕他也忍無可忍了,而且他某方面來講只算是補刀,要是他沒鬼迷心竅的拿石頭往摔下樓後瀕死的白雪頭上一敲,不管隔天被人發現時白雪是死是活,黑田都是罪魁禍首、被發現或只認鐵定得被抓的那一個,只能說真不愧是摯友、某方面而言赤井的動作是救了他。

 

只是結局這樣也挺諷刺的,也做過類似殺害白雪黑田看著被抓的赤井的複雜心情,似乎可以想像,也大概是這樣子在真結局時,赤井歉疚的說想嫁禍你、談不上是摯友很抱歉的時候,黑田還可以寬容的說我們還是摯友而且也是同伴的緣故了。

 

 

●青木

 

 

說是腳踏兩條船的現充,但其實是個有女裝癖號的內心少女的男人。

 

大概是未通關前所有人中嫌疑最小的,因為他真正要命的把柄除了主角外沒人知道,反而是同時劈腿白雪的他比白雪看上去更像是會被哪個女人殺掉的被害者(笑)

 

但遺憾的是開篇就死的白雪姑且不論,看起來非常喜歡青木、即使在青木劈腿曝光兩人分手後,拿到被主角說是青木想送給她的花時感覺還是心花怒放,看起來沒有黑化的嫌疑,花心的對象又已經死了,所以目前看起來是沒有苗頭展開要命的修羅場。只是當初青木會想跟兩個女孩子交往純粹是想觀摩一下女孩戀愛時的姿態、磨練自己的女子力,而不是同時喜歡兩個女孩子,因為在他心裡來講他們的性別都是一樣的,要是這點暴露的絕對會被殺吧(笑)

 

一開始我也跟黑田一樣覺得青木是很可靠的男人,但知道他內心藏著一個少女後說真的我幻滅了,只能說人不可貌相啊。

 

 

金澤

 

 

喜歡白雪到當個跟蹤狂偷拍很多照片、凡事感覺不怎麼用大腦思考過的簡單易懂的小笨蛋(笑)

 

基本上跟主角說的一樣,是個說話不經大腦的笨蛋,最開始會只用不牢靠的理由就指認主角就可以看得出他的單純衝動,老實說嘛,我覺得他會被白雪甩了完全不意外啊,因為女孩子一般來講都不太會欣賞一個這樣感覺有點輕浮的男生,哪怕他長得帥。

 

 

●綠

 

 

表面給人樸實穩重的印象,但實際上內心真實性格完全不是如此的女孩子。

 

其實一周目結束後,除了赤井,我最懷疑的就是她,畢竟一個欠了讓人錯愕的龐大債務的女孩子,少了一個債主我想她會挺高興的,哪怕她演技超強一直都表現得很受打擊的樣子,但實際上怎麼想還真的很難說。

 

遊戲裡沒提到說她為什麼借這麼多錢,不過從某個沒被派上用場的證物,也就是跟某個黑田不認識的男人的合照看來,搞不好是為了在交往的男人才欠了這麼多錢,不過這也只是猜測,官方沒說我也只能猜了。

 

其實一開始還沒開始玩之前,我對的印象其實還是不錯的,因為在我看來她的樣子是三個女孩子中最可愛的,哪怕後來懷疑她我也不討厭她。

 

 

○堇

 

 

 

一個表面看起來跟金澤一樣說話不經大腦、但搞不好心思挺深沉的女孩子。

 

從劇情中感覺得出來她跟是很好的朋友,至少社團在這幾天存活的人除了當事人外,就只有知道她跟青木正非公開的交往中,在的淚眼之下也慌張改了主意吃了黑田帶來的的手作料理,雖然腸胃似乎很弱的她馬上就跑廁所了。

 

雖然從這幾點看得出來她應該是蠻在乎朋友的女孩子,但是發現了男友劈腿後,不是馬上跑去鬧而是偷偷在花心對象房裡裝竊聽器這點看來,也沒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直接衝動,遇到大事也是有能夠沉得住氣行動的一面的。

 

怎麼說呢,感覺這個女孩子也不簡單,果然又是人不可貌相呢,嗯。

 

 

●白雪

 

 

被害者,表面有著大小姐氛圍的女孩子,但實際上本性很惡劣,喜歡拿他人的把柄要脅人拿封口費,雖然不知道具體家境如何,但從她能夠借一百萬這點看來,估計手頭上的資金非常充裕,但不清楚是她本身家裡就很有錢,還是依靠不知道手上掌握了多少人的把柄換來的鉅額封口費才讓她手頭闊綽。

 

都說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這次在開頭白雪黑田說話,估計是想拿新發現的把柄來要脅黑田、讓黑田成為下一個封口費提款機,但她沒想到的是黑田出奇不意的出手把她給推下樓去了,而下樓第一個遇到並求救的對象還是早就因為她的勒索而對她懷恨在心的赤井,在勒索未遂與勒索成功的一對摯友的連擊下,白雪也算是死得不冤,只能說要不是她動了勒索的念頭跑去搭話,而不幸的是黑田又喝了酒本能多過理智,或者是她沒有反覆拿赤井的把柄勒索他,她可能這一次還真不一定會死,只能說是自作自受了。

 

想想的性格以及白雪的本性,我只能說青木你真會挑,挑來交往的兩個女孩子都不簡單,要是兩個人都活著、修羅場開戰只怕你的下場不會比誠哥好到哪裡去。

 

 

 

 

其實劇情很短,基本上也因此沒多少好談的爆點跟心得,這一款遊戲的劇情算得上是還行,沒弱智到讓人受不了、但也沒精彩到讓人拍案叫絕,只能說在這個篇幅下算是不錯了,如果能多點內容搞不好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還可能發展出有趣的劇情,但是在沒有快進鍵的情況下嘛,對於劇情短點我還是喜聞樂見的,要是有快進鍵的話再加長劇情比較好,畢竟多週目的話重覆的劇情太多又不能快進,簡直讓人無法忍受。

 

估計如果有漢化的話,我會再考慮刷完所有壞結局,但日文版的話通關普通結局跟真結局這兩個結局我就覺得可以了,畢竟內容看得有點吃力,就不勉強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