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別人重生,先打臉刷怪,再逆天改命;紅藥重生,先Ctrl+c,再Ctrl+v。
  紅藥:改啥命啊?萬一把命改沒了,你賠啊?
  某男:我陪,兩輩子。
  這是一個不肯翻身的鹹魚少女被某龍傲天拉上賊船,二人合力扭轉皇朝命運的故事。
  特別聲明:本文架空,考據黨請慎入,以及,本書又名《我老公的媽媽是史上最憋屈的穿越女》。

(取自原文文案)

 

 

這算是我看這個作者的第三本書的,但恕我直言,除了第一本我有捏著鼻子看完之外,第二本我是看到後面因為某些因素忍無可忍就棄書不看了,這一本我本來看到後期也是又萌生了棄書的衝動,只是一看發現這篇再撐一會兒就能撐到完結了,我才忍耐著快進看下去了,但說真的,看完歸看完了,我對這本的評價並不好。

 

或許就像是這個作者完本後自己說的那樣她寫這本書的時候狀態不佳,我也確實覺得這是她目前我看過的三部小說中寫得最敷衍也最爛的一部。

 

前面其實還好,在女主角還待在宮裡的時候,以她被弄出宮為界線,其實書中的故事線還尚且算得上是清晰明確,雖然男女主相見的方式很刻意、而大概是這個作者完全不擅長感情線,一寫男女主同處一個空間互動的橋段時不是把其中一個強行降智寫得像花癡智障、就是兩個人一起降智成了兩個腦殘弱智再以一種慘不忍睹的方式強行推進感情線,這一部也毫不意外地把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寫得很弱智──特別是和其他不涉及感情線的部分雖稱不上精妙聰明、但基本上智商還算保留在腦袋中的情況下,這個對比就分外鮮明慘烈,但至少在女主出宮前,本書的主線,也就是雙重生男女主改變國家命運的這點工作分配尚且算得上是明確,至少我前面的部分雖然也注意到了一些瑕疵、但對於看下去後續還是有興趣的。

 

直到了女主離宮後,首先離宮那麼早本來就有些不自然,至少原先男女主一個在宮內一個在宮外合力改變命運、並各自大展長才的劇情線就被作者自己絞碎了,而之後作者似乎對於該怎麼推進主劇情就失去了方向──先不說男女主的戲份越來越少、存在感也越來越往配角靠攏而在故事中慢慢邊緣化,之後的劇情也零散得讓人摸不著頭腦,而且很多地方,包括文字敘述到角色塑造就開始漸漸不走心了起來。

 

首先是老毛病,總是用一些乍看不錯、但細究就奇奇怪怪的詞句,而且這就算了,一些明顯有點古怪的詞她愣是反反覆覆的使用──比如說文中無數自用『擎』這個動詞在各種笑之前當動詞,但查了下『擎』這個字的字義,是『高舉、向上托起、支撐』的意思,我就想問作者是怎麼讓各種角色臉上高舉出笑臉向上托起一抹甜笑的,雖然硬要說也不是不能用,但這本來就不是該用在人臉上笑容的動詞,應是這麼用還反反覆覆的用讓人看著最後看到這個字都下意識想皺眉,不覺得作者多有文學素養,反而覺得看著非常彆扭我倒寧可作者用平實且比較常用的字句,雖然不一定優美但至少不會出錯不是嗎?而且看著順眼多了。

 

況且我發現這本書有個情況,就是在一些劇情作者會用一些誇張過頭、可能是想逗趣但用力過猛感覺有點白癡的粗鄙描述去描繪各種角色的舉止與心理活動──而那些段落如果只用在惡毒配角還是啥身上也就罷了,但前面還好,後期女主也常常用這種感覺是想凸顯出女主的天真可愛傻白甜、但讓人覺得把女主落到和惡毒女配一樣粗鄙不堪,啥仰頭一個哈哈、啥鼻孔朝天吹著氣兒之類的,看得我很想掩面不忍細看,棄書的衝動每一次在這種類似粗俗不堪敘述出現的時候就強烈地湧上,深深覺得女主怕不是有病、不然怎麼前幾段敘述還挺正常的一個人下一秒就精神分裂似的各種古蹟詭異的動作接踵而來。

 

而且大概是作者狀態不佳的緣故,裡面各種角色的性格描寫非常的支離破碎,就算作者想描寫每個角色性格的複雜度好了,但每個角色的每一面的銜接非常不自然也十分生硬,讓人覺得人設和實際上的表現多少有些不合宜。

 

我說了以女主出宮為本書水準的分界線,除了主線在女主出宮之後就撲朔迷離、寫得亂七八糟之外,實在是出宮後的劇情讓我懷疑作者不是被鬼打到了卡到陰就是花錢請人代筆幫忙寫完的,水準直線下滑不說,裡面很多劇情的展開都讓我覺得有點匪夷所思──先說莫名其妙女主被之前只有一次見面機會的國公府養女、還說這樣一來就成了身分高貴的貴女,我當時看了腦中就一聲『哈?作者你認真?!?!』,而且之前完全沒什麼互動的養母前一次見面還把女主當下人般輕賤、莫名其妙收了養女之後就開始各種憐愛各種寵溺,一反之前的態度認真把女主當親女兒溺愛,看得我滿頭問號的同時越來越不明白作者腦袋裡在想啥了。

 

我是不知道歷史上有沒有情況類似的狀況,畢竟我歷史學得賊爛,以前勉強記得的一些現在幾乎全都還給老師了,但作者自己在文案裡也說架空不可考據了,我就單純就邏輯來說好了──你她瑪得換成現代文,一個給大戶人家幫傭的貧困少女被一個只見過一面的另一家豪門給收養為養女的情況下,且養母養女之前完全沒有任何感情基礎也沒有任何相處的情況下,第一面對彼此的印象都算不上有多好、但第二面一見面之後就換個人似的各種真心把女主當自家女兒寵、各種買衣服各種寵溺的,這種情況現實嗎?當然不現實,不是說不行這麼寫,但至少也該有個合理的過度,而不是人格分裂一樣像是一轉臉就被人洗腦過一樣無條件寵溺女主,況且這個養母之所以收養養女完全是另有原因的,這種突兀且『真誠』得有點假的慈愛親情就分外不合理且讓人難以接受。

 

而且除了這點讓我槽點多到很想棄文的發展之外,也還有一些離奇古怪到我都難以一一細數、但看的時候無數次湧上想吐槽與棄書慾望的情節,都讓我懷疑作者到底是不是狀態差到真的寫不下去了、只給個大綱請人抓刀還是乾脆放飛自我隨便寫不管這一部後面被寫得如何了,不然為啥前面還成的劇情後期會雪崩似一下子崩成這樣──前面如果說男女主只有少數時候(例如開始感情線後)才掉智商,後面是除了劇情需要以外基本上沒給過包括男女主角在內所有角色該有的智商,這也是我越看到後面就觀感越差越想棄書的主要原因。

 

這本寫得十分令我失望,至少我原以為和第一本相比,已經寫好幾本的最新完結作品應該能看得見作者的進步才對,但我看到的卻是一本品質不如一本、每況愈下的糟糕狀況──第一本由於是新人作,雖有瑕疵但我還算是很看好作者後續作品的,但卻沒想到後續作品該改善的地方沒改善,反而越寫越不走心了,幾本的內容嚴格來說換湯不換藥,還越寫越不細緻,可以說是令人感到十分遺憾。

 

簡單總結就是完全不推薦,至少後期讓我覺得我看這本完全就是浪費時間,很多該收的伏筆都沒好好收起來,後面走向成謎且故事也寫得越來越凌亂不堪,在我看來這一本完全沒有可讀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