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荒(Don't Starve)這個生存遊戲從標題就可以看出這個遊戲的核心──別餓死

當然和許多玩了很多天的老玩家戲稱的『飽荒(或撐得慌)』一樣,這個遊戲只要知道該怎麼獲取與保存食物、到後期基本上不缺食物──哈姆雷特例外,我玩遊戲唯一餓死的時候就是在哈姆雷特裡,因為哈姆雷特不賺錢就幾乎要啥沒啥、唯有怪物特別多,而我就算現在也不算熟悉哈姆雷特,目前只算勉強熟練了海難。

 

●為什麼我們要烹調料理?

這個遊戲有個準則,除了少數例外食材以外,不然一般吃帶來的效益都是料理食品>烤熟的食材>生的食材,也因此除了少數食料以外,很多食材都不建議直接吃而是至少先烤過或煮過之後再吃,在這種情況下,食譜的存在與每種料理的效果就尤其重要。

還有另一點關鍵的是,這個遊戲的食材有新鮮度的設定,有些食材腐壞得快,如果短時間沒吃放久了就會腐爛,而經過烹調可以變相延長食物的可食用期限,所以就算不考慮飽食度以及食用後的額外效果,烹調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烹調的器具

 

這個不算是純新手向的攻略,而我想很多教學視頻的實況主也告訴了大家如何做出飢荒可以算是初期到後期都不可或缺的器具──也就是我們的烹飪鍋,建造材料是三塊石磚、六塊木炭以及六支樹枝,需要科學儀器也就是俗稱的一本科技解鎖。由於木炭只有燒樹才有,而烹調需要時間等待、通常後期食材多需要大量烹煮時一個鍋會不太夠用,而能晾乾肉品製造保存期限長的肉乾曬肉架也需要木炭,而曬肉架通常也是一個絕對不夠用,所以這也是很多教學視頻一開始探圖時晚上除非要烤東西吃、不然一般都一個火炬到處探圖順便燒樹照明的原因,就是烹飪鍋是前期需要盡快解鎖的東西,只要選定了建家位置或是遠征中途休息區的地點,就得開始建鍋,讓我們從簡陋的烤熟一切能烤的食材的充飢方式進化到每天可以思考該煮些什麼料理的用餐方式。

 

●來自菜鳥玩家的愛用食譜

 

飢荒的食譜很多,撇開現在不時還會更新的聯機版,這篇單就飢荒單機買齊DLC、且遊戲時兼容哈姆雷特(遊戲內容豐富度是哈姆雷特包含並大於海難、海難包含並大於巨人國、巨人國包含並大於原版,單純原版的內容最少)時的食譜來說,接下來我會重點介紹我玩遊戲時常用且覺得比較好用的料理食譜,當然每個人的考量不同,這僅供於參考。而詳細的全食譜可以參考中文維基的資料。

 

1.肉丸子

要說飢荒中新手第一個會做的食譜,除了果醬蔬菜雜燴以外我想就是這個了,一個怪物肉再隨便塞幾個樹枝以外的填充物,除非歪打正著剛好和其他的食譜重合,不然新手烹飪鍋拿肉隨便煮十之八九出的就是肉丸子。

當然肉丸子因為簡易的要求以及相對容易取得的食材,還有高達62.5的飽食度,可以說是新手、特別是女武神維持日常飽腹的重要料理──食譜相同簡單的肉串因為相較之下飽食度增加得更少,個人來說並不推薦,果醬以及蔬菜雜燴也同樣是如此,除非食材快壞掉了,不然漿果或蔬菜隨便烤一烤吃四個加起來回復的飽食度和回的血搞不好比做成料理更多,唯一做成料理的好處大概就是多了一點點理智值的增加。

而很多人喜愛的肉湯其實我也不算愛做,除了肉太多而且放到快壞而不得不趕緊消耗掉的時候以外我很少做,一來是需要的大肉太多(而且不能都是怪物肉),對新手來說算門檻比較高的料理,二來是雖然能回150的超高飽食度,但並不是每個角色的飽食上限都是150或以上,像我玩女武神時就發現她的飽食上限是120,煮肉湯吃的話飽食度會過度溢出,還不如留著那四個煮肉湯的大肉分別煮四個肉丸子來得經濟實惠。

 

2.波蘭餃子

前期食材相較不容易獲得,需要一個肉、一個蔬菜和一個但、剩下一個隨意(只要不是樹枝),但只要製作鳥籠可以穩定用烤過的怪獸肉排獲得鳥蛋的情況下,波蘭餃子是我愛用的回血專用料理

當然要說回血神器的話,和很多實況主說的一樣,火龍果派才是真神器,材料要求是火龍果再隨便三個樹枝就能煮出來同樣能回40滴血還能給75的高飽食度,只是火龍果只能通過種田種出來,而且一開始的種子都是隨機植物種子,種出火龍果的機率不高(我就看過有個實況主種了N多天愣是沒種出一個火龍果),相對之下材料更容易取得、保鮮時間也更長的波蘭餃子才更被我所青睞。

 

3.魚排(海難專屬愛用)

海難前期在還沒做鳥籠之前,食譜食材相對容易取得,雖然腐爛速度比波蘭餃子更快,但同樣能回40血的回血專用料理。只是後期因為魚係數食材相對肉來說更不易取得且不能長期保存的緣故,在後期通常會被打入冷宮的食譜。

食材需要一個魚係數食材、一根樹枝和兩個樹枝以外的填充物,沒和其他食譜撞在一起就能做成魚排了。

 

4.濃湯(海難專屬回血神器)

不知道是否是遊戲製作組也知道海難的中毒掉血很坑人,海難有一個食材在海難中簡單易得但回血卻很高的食譜,也就是濃湯。

濃湯的材料是三個帽貝和一塊冰,煮出來後的成品能回足足60滴血,可以說是以食材來說十分驚人的回覆量了,除了不能擺太久、以及食材只能在海灘世界中取得以外沒太大的缺陷。

 

5.西瓜冰(種田流路線專屬)&香蕉冰(海難世界專屬)

這兩個會列在一起,單純是因為我十分懷疑遊戲製作者把這兩個都當成同類型的水果冰,不僅製作要求幾乎一模一樣(一個西瓜or香蕉,再一個冰兩根樹枝),就連回的屬性以及腐爛時間也一致。但不管怎麼說,這是很適合回理智值的好料理,也是我海難在雨季時拼命拉回狂掉的理智的救星之二,在普遍料理回的san都不多的情況下,能回20點理智又食材要求不算苛刻的水果冰可以說是個好東西。

不過食材取得相對不易確實是個問題,西瓜和火龍果一樣只能透過種田種出來,雖然種出來後如果有鳥籠就能穩定種出西瓜,但香蕉就只能靠在海難中砍樹或是殺猴子來隨機取得了──砍樹還好,對新手來說殺猴子的難度實在有點高,可以說能不能做出來真的得看運氣。

 

6.辣蔬菜雞尾酒(中文維基翻譯為辣菜刺)(種田流並有兼容哈姆雷特的玩家專屬)

我在巨人國因為玩的是女武神(雖然冒險模式後變成了老麥了),女武神只吃肉所以壓根兒沒種田,所以巨人國如何我不清楚,但在海難中我種田不知為啥一直頻繁種出蘆筍以及水蘿蔔,而蘆筍湯是挺划不來、只有外型好看還優先度壓倒性的高的料理,但直到雨季那次為了因為防水用具準備不足而狂掉的理智值而苦惱、翻看中文維基時我才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原來用蘆筍或水蘿蔔為準的食譜居然有個能回大量理智值的食譜

必有的主食材是蘆筍或水蘿蔔一個,再來一個不能去掉的冰以及隨便兩個榴槤以外的蔬菜之後,就能做成這個可以回33點理智的好東西,而且相較於水果冰來說他還多了五天的保存期限,要不是要求的蔬菜係數太高,這個我對他的評價可能還得排在做完後需要盡快吃掉的水果冰前面。

 

●不常用但有食材也會做的食譜

 

接下來展示的是一些由於食材相對珍貴或是煮的時間太久而不常做的料理。

 

1.蜂蜜肉系列(蜂蜜肉塊、蜂蜜火腿)(有做蜂箱的玩家適用)

蜂蜜在遊戲裡的特點是能保存很久,也因此蜂蜜肉料理的保存期限也比較長一個小肉(或怪獸肉)加三個蜜能做出蜂蜜肉塊、兩塊非全怪獸肉的肉排加兩個蜜能煮出蜜汁火腿,回的屬性都不錯,都能加20血也有一定程度的飽食度,但唯一的缺點就是除非有蜂箱不然供不起長期吃蜜汁肉料理,況且蜜汁肉熬住的時間(40秒)相對只需要15秒的肉丸子實在太久了,除了回血比較多以及能放久一點以外,相較之下又沒有太多值得等待的強烈優勢,食材也相對麻煩,所以除非是填充物不巧只剩下冰箱裡的蜂蜜以外,我很少做蜜汁肉系列料理。

不過客觀來說因為能久放的特色,做著擺冰箱當長期儲備糧這點還是不錯的,不需要像肉丸那樣盡快吃掉會更好,也因此留記在備用食譜之中。

 

2.南瓜餅乾(種田流&有做蜂箱的玩家適用)

這個食譜的缺點和火龍果派一樣是因為種田隨機性而取得食材的機率不高,才被打入冷宮的,食材是至少一個南瓜和兩個蜜,剩下一個隨意

和太妃糖一樣可以回15點理智值,不過不掉血且回的飽食度比較高,如果有種到南瓜又手邊有蜜的話通常會做一個。

 

3.太妃糖(可長期儲備的回理智備品)

至少三個蜂蜜加一個非肉類的填充物就能做成,可以回15點理智值但會掉3點血

其實我發現我玩遊戲時蜂蜜系列的料理都做的很少,雖然這些料理保存期限相對較長,但烹煮的時間也很長,再加上我個人玩遊戲的習慣是優先搞鳥籠再考慮要不要弄蜂箱,導致做蜂箱的時間通常比較晚,而要採收蜂蜜也需要等到三天以上,也導致我蜂蜜的儲備不算豐富,各種原因相加之下才比較冷落蜂蜜類料理。

但這個確實是不錯的東西,除了女武神不吃以外,玩其他角色有多餘的蜂蜜的話可以做一點備著,不然對新手來說低理智出現的影怪不算好打,可以的話盡可能維持高理智比較好──掉三點血總比被影怪咬出一堆血來說更划算些。

 

4.火龍果派(種田流專屬)

前面也介紹過了,簡單易做(一個火龍果三樹枝)但因為食材出現的隨機性而不常端上桌的料理。回血好用飽食度也高的好東西,就是火龍果不太容易取得。

 

5. 海鮮濃湯(中文維基翻譯為海鮮秋葵湯)(難得入手大量魚後的推薦料理)

如果難得一次入手了大量的魚,在魚類保存期限很短的情況下,我一般都直接全拿來煮海鮮濃湯。

雖然飽腹度不高,但是難得回血(40)又回理智(20)、而且對比之下回的數值比較可觀的料理。當然如果肉類足夠的話,兩個肉加兩個魚似乎能煮出回覆質更高的海陸大餐,只是我一般不太去主動釣魚,我也實際上沒做過海陸大餐就是了。而且魚類製品的通用特點就是保存期限都很短、回飽實度也普遍比肉料理低,雖然回血回理智這點很好,但食材不意保存的情況下就容易變成冷門料理。

 

6.培根煎蛋(有閒心與時間才會做的料理)

 培根煎蛋是我看其他飢荒遊戲視頻理某個up主太喜歡做,而材料確實相對容易獲取才記住的料理。

材料是兩塊肉兩塊蛋肉可以一塊是怪獸肉一塊怪獸肉以外的小肉或大肉,蛋有鳥籠之後相對容易取得,特別是中後期打得怪物多怪物肉也多,放到快壞時去鳥籠換一堆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時,這個保值期長、能回75飽食度20點血的料理就會進入我的視野之中。

但為什麼這道料理不像那個up主一樣成為我常用的菜譜呢?原因很簡單,烹飪的時間太久了,如果肉真的放到變紅之後沒那麼多時間慢慢等他煮完就先壞了,二是不是每個DLC大肉都是容易取得的食材,難度大概是哈姆雷特>海難>巨人國,巨人國有羊群存在、大肉相較之下取得容易,海難稍微難一點,但月圓之夜拿把槌子去敲附近的豬人房就可以立即看到一個打死就能掉兩塊大肉的瘋豬果斷因為家被敲了而從房子裡跳出來,哈姆雷特的豬人在開局時很難打,除非是後期符合條件後可以用刷錢大法刷錢時才可以取得數量比較多的大肉,但與其為了刷肉而用刷錢大法,還不如用刷來的錢去料理商店買東西吃,可以說這種時候培根煎蛋是幾乎沒出場的餘地了。

但一樣是條件符合、有閒時間又食材多到爆炸時因為這個料理算是優秀的數值而去做,但如果節奏比較緊湊的前期不一定會做的備用料理食譜。

 

●沒做過但簡單又好的料理紀錄

 

海陸大餐(遊戲似乎是翻譯為海鮮牛排?沒實際在遊戲中做過不太清楚)

這道料理是能回血60且回理智33的神器,兩塊大肉兩塊海鮮能做成的料理,特別是看資料要加肉可以加怪物肉兩塊,但唯一的問題是魚相對不好取得,而帽貝魚係數太低也無法簡化為兩個怪物肉兩個帽貝的組合,要求的食材門檻較高,目前也沒做過但和真正難取得的食材(黃油)作的高數值料理相比,這算是高要求高回報的料理中食材要求相對平易近人的。

未來有條件絕對會做,但目前沒做過所以扔在這一個區域裡的料理。

 

●推薦的輔助烹飪mod──Smart Crock Pot

 

常做的食譜雖然做久了就熟爛於心,但不常做的食譜再難得拿到食材時也通常會手癢想做做看,而不同時譜的食材禁忌講真的對於老玩家來說也不太好記,會記住的也只有常做的那些,這種時候這個mod就派上用場了。

安裝之後,就會像這篇的第一個圖那樣在原本的cook鍵上多了一個食譜預測鍵,把食材都放好之後,正式開始之前可以先預測一下會做出來的是不是自己想做的料理,不是的話趕緊反悔也來得及──畢竟有些食材真的是取得都得看運氣,就這樣白白浪費了也十分可惜,可以說這個mod可以大幅度避免因為誤判食譜而導致的食材浪費。

 

那麼飢荒料理篇的心得大概就是這些了,希望可以給看的人一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