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黃瀨到死也忘不了那一天。

初一的寒假,一月份的大海,刺骨的海水。

還有他失蹤半年的同班同學,籐和艾莉歐,在海面上漂浮的小小身影。

「救救救救救命、不,是快救人啊!!!!」

籐和艾莉歐也忘不掉那一天。

【檢測到對方強烈情感。獲得情感點500點。】

第一次賺到這麼多。

在海裡發了半年的呆,等到這個白癡同學經過才浮上來,真的是太好了。

#

通過扮演動漫角色來引發他人的情感波動,獲取情感點,利用情感點抽取新角色,或者加強現有角色。

摻雜著粒子的放射性美貌,號稱來自外星球的電波少女。
侍奉三位一體的冥府之神,為愛焦灼,神代最強的魔女。
擁有全多元宇宙最強的見稽古之眼,體弱多病的天才少女。
......
「嗯,下一個要選誰呢?」

#
掛開到天上去。

(取自原文文案)

 

 

會看這篇單純是主角欄、也就女主第一個故事扮演的角色的名字對我來說異常眼熟,而且論壇那裡評論雖少但卻有相當不錯的評價,而我點開一看,好傢伙,果然是電波女與青春男的女主角艾莉歐,這一部小說是我現在愛用的頭像的原出處小說作者在那一部完結後寫的新作品,對我來說已經是久遠到堪稱時代的眼淚、現在年紀小一點的二次元愛好者可能根本沒聽過的令人懷念的作品,雖然因為題材不太合我胃口的緣故我當初小說只看了幾本就沒繼續看了,但對於大致的內容也還算是印象深刻,帶著對小眾的過去作品的情懷而看了。

 

但結果怎麼說呢,論壇的評價不算有錯,這本文筆其實不錯,喜歡克系那種略帶病態的劇情的或許也看得很喜歡,人物也不能說是OOC,只是作者的自我理解強烈再外加一些配合劇情而有的少許魔改,但這本我看得異常難受,要部是這本文筆敘述確實算不賴,那些讓我無法忍受的點又卡在我忍無可忍棄書的界線上沒有真的越過,可能這本我在看到一半時就想棄文了。

 

我先說為什麼這本綜合數值都算不錯甚至有合格線以上、照理來說應該給我帶來愉快的體驗的小說為什麼令我感到不快甚至想棄文好了,其實重點不在於女主選擇的馬甲都是小眾到除了第一個故事的艾莉歐以外我壓根兒不知道是誰也對原作不感興趣的角色,而是女主在扮演那個角色後很自然的把不屬於原本角色的那種目空一切、高高在上的傲慢態度自然縫合進了使用的馬甲之中,怎麼說呢,我很難說明那種氣質上微妙的讓我不快的地方具體究竟該怎麼形容,但真要我說看到這本女主之後我覺得小說裡那種在同性之中很討厭且評價糟糕但卻很受異性歡迎的人到底是怎麼樣的感覺了──我承認或許對於異性來說女主那種女人或許有謎樣的魔性魅力,但她對於各種事情上表現出來的那種玩家特有的輕率與傲慢的態度卻很讓我反感。

 

講白一點吧,這本剝掉漂亮的文筆敘述濾鏡漢克系要素的內容,就是一本的古早味瑪麗蘇嫖文,那種女主是全世界的中心,不管她性格如何自我、為了自己的興趣與心情而隨意踐踏她人的性命與想法,只要她是女主而且足夠美得驚為天人,裡面只要出場的有名字的男人全都對她有異常高的好感並在她面前為了情感而OOC。

 

而且讓我最受不了的是前面還好,後面幾個故事女主的扮演越來越不走心,特別是最後那個故事的角色明明是日本輕小說的角色但卻讓她像是個飽讀中式網文的宅女那樣滿口網路小說各種套路梗如數家珍,腦子有病且行事喪心病狂倒是其次,反正女主自說自話自私自利且目中無人把動漫世界當作遊樂場的性格在前幾個故事已經表現得淋漓盡致,這種很顯然作者過度自我帶入寫嗨了忘記掩飾、瘋狂夾帶私貨的寫法實在讓我對女主的厭惡與反彈達到了新高峰,老實說我開始看同人以來從沒有討厭一個綜漫中的原創女主過。

 

而且重點是裡面的幾場戀愛、或者說作者希望對女主表達迷戀的幾個角色之所以哪裡對女主另眼相待作者沒詳寫,但從作者強調般地三不五時就說女主美得驚人如何讓人驚豔(當然作者文筆好,這個訊息她換了各種花樣與敘述方式反覆強調與表達,不像我說的這麼簡單粗暴)看來,其實就和很多瑪莉蘇文的邏輯一樣──只要女主夠美,哪怕他腦子確實有病但她想嫖的角色都會覺得她可愛並想泡她。

 

而另一個讓我詬病的是女主是為了收集周圍人因她而產生的情緒值才披馬甲在不同世界浪的,但關鍵是她沒說她是為了什麼而必須這麼做的,而和很多類似的文好歹會扯一個女主為了改變自己命運的悲劇還是拯救重要的人之類讓人勉強原諒她的情況不同,從細節可以推敲得出來,女主純粹像是玩網遊為了完成任務得到經驗值來升級給自己換好處一樣才這樣子肆意玩弄周圍人的感情乃至性命,這種情況下可想而知對於真心喜歡原作角色的人來說非常不友好,而我讀得非常不愉快也是因為這點──文野中我正喜歡的太宰也被女主玩弄甚至玷汙了。

 

其實如果這本書全文OOC的話我還不至於這麼生氣,但這本就討厭在作者其實微妙地抓住了那些原作角色中吸引人的特點但又無情用她的方式魔改讓他們為女主生為女主死,這就讓人分外無法忍受了,甚至可以說某方面來說我有點被作者透過女主透出來的態度給激怒了,即使文荒外加文筆確實不錯的情況下我是看玩了,但對這本的印象卻差到了極點,甚至一想起某些情節就有點犯噁心的程度。

 

簡單來說,文筆佳且加入了克系元素的傳統核心綜漫嫖文,除非對裡面提過的原作角色都沒愛的人,不然只要有喜歡的動漫或角色在文中就不推薦去看,但如果只是想看腦袋有病的女主玩轉動漫世界並胡搞瞎搞的話,不介意作者有意無意對所有提及的原作角色的惡意的人可以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