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看過我這個網誌的遊戲心得分類下的心得、或是看過我寫片道勇者的自娛自樂同人的話,應該能知道我非常喜歡片道勇者這款遊戲,而這款就是有遊戲公司和片道勇者的作者購買遊戲架構的授權後以同樣遊戲模式填充不同故事與內容物做成的遊戲。

但由於這一款最開始是在PS4和PSV主機上頒布的遊戲,而之後移植到PC上並在steam上販賣時由於優化沒有很好,不時卡頓、流暢度堪憂,按鍵操作也遠比原作片道勇者來說更加繁瑣,再加上最關鍵的是沒有漢化,導致這款相較於片道勇者來說更沒有什麼名氣。

但或許因為如此,在steam上打折的力度還蠻大的,之前某次打折我看到幾乎可以說是賠本大甩賣的超低價格後可恥的心動了,再加上就算這款褒貶不一,但有個優點卻是實實在在的──裡面的繪圖是真的比原版的像素圖好看多了,所以我就買了。

買了也玩了挺久的了,在全職業通關過一次、全結局也收集的現在,雖然還剩下一些更像是收集要素的東西還沒弄完,但基本上可以說這個遊戲我也差不多能玩的除了因為基本沒人在線而無法體驗的對戰功能以外都玩過了一次,就想要留點心得記錄。

不思議編年史 不勝利絕不回頭,對面那邊也翻譯為片道勇者 神秘紀事,日文原文是不思議のクロニクル 振リ返リマセン勝ツマデハ ,英文版名稱則被翻譯為Mystery Chronicle: One Way Heroics,和名字一樣,基本操作還有很多地方都和片道勇者相差無幾,我就不多加介紹了,沒玩過片道勇者的可以參考官方電子操作手冊的相關介紹,或是官網日文攻略維基的相關介紹,在這裡就不多詳述了。

那我這篇心得是想說些什麼呢,就是大概整理一下這一款的劇情並順道說點感想之類的。畢竟這款筆片道勇者還要冷門,至少我也沒找到有人專門做全劇情的中文解說之類的實況,要討論也無人可以討論,就乾脆用自己半桶水的不靈光日文大致敘述一下劇情並進行個人吐槽或感言之類的。

 

●開頭

其實正式版和體驗版一樣,打開遊戲一開始就強制進行最後面對墮天使鐵定必敗的教學關卡,而關卡結束後就是這段作為交代故事前言,簡單翻譯就是有某一個沒有名字的世界裡,那個世界中每個國家的國王都把世界當成自己的所有物般每天都因此惹起紛爭,其中肯拉斯王所在的國家已凌駕於其他國的姿態統治著這個世界,但有一天災難的使者突然降臨了,災難使者放出了名為『閃光』的光之災厄從世界的一端開始逐漸擴散並毀滅這個世界,而現在閃光已經逼近了勇者(玩家可自定義姓名)所在的世界了。

而這段簡略的說明之後,遊戲就正式開始了。

 

○結局種類

和片道勇者一樣,這個遊戲也分有普通結局(打倒名面上的BOSS墮天使)、打倒吞噬世界的怪物的結局(這個遊戲是閃光背後的光之巨人)、以及透過賢者打開另一個世界的通道在那裡打倒真‧最終Boss的真結局(打倒冥王),世界盡頭結局,夥伴結局以及開啟特殊職業類別後的特殊劇情結局。

角色結局和職業結局留到之後我打同伴介紹以及職業介紹的心得的時候再談,這一篇主要是談盡頭結局以外的三層結局。

 

●普通結局(打倒墮天使)

和片道勇者一樣,結局也會暗示其他結局的存在,這個結局也在原先泛泛描寫了打倒墮天使之後勇者登基之後做了啥之類平凡卻和平的橋段後突然筆鋒一轉,說原先建立在墮天使倒下地方的紀念碑不知道被誰給破壞了,讓原先和平的景色蒙上了一層陰影,並暗示在主角看不到的地方不詳的事情又開始了。

可以說能接觸到的真相最少、隱患也最多的結局。

 

○擊倒光之巨人結局

這個結局我第一次打是先使用『淨化的誓約』讓墮天使成為夥伴後打出來的──因為墮天使成為夥伴後,就強制變成需要打倒光之巨人才能通關的模式。而這個結局中層的秘辛也都是透過墮天使的口中得知而成的。

由於通完整個遊戲後可以察覺到墮天使艾瑪其實是這個遊戲的真女主角,個人結局也算是在遊戲的主線之中,我就在這裡一次提了──這個結局只要和艾瑪一起打倒光之巨人通關的,就會知道其實艾瑪不是真正的墮天使,而是冥王捏出的哥雷姆(魔偶)裡塞入虛假記憶後用來毀滅世界的工具人。

結合沒和艾瑪組隊時打倒光之巨人的尾聲敘述,可以知道其實就算打倒艾瑪或是光之巨人都是治標不治本、無法真正拯救世界的,這也引出了真結局的條件──玩家必須在開啟夢幻迴廊後去那裡打倒冥王才可以結束一切,而在打倒冥王後的真結局才會揭露這個世界真正的真相,也是這個遊戲主線的全貌。

 

●真結局(打倒冥王)

打倒冥王後,當初指引勇者踏上夢幻回來的賢者就會登場,並且張口就痛快揭露自己其實是創世神的身分之後,就是長篇大論的大解謎。

同時創世神也會說冥王想毀滅世界的原因,以及他不親自插手的原因,接著在我看來最讓我初見時傻眼的爆料來了──

原來不只是只有艾瑪是冥王做成的哥雷姆,就連勇者也是創世神為了對抗冥王陰謀而做成的哥雷姆──然後因為增加拯救世界的籌碼,我們玩家每一次操縱勇者或死亡或成功完成旅程後的經驗與記憶也會傳給平行世界的另一個勇者。

總之自說自話的解釋並爆料一通之後,創世神問勇者作為嘉獎要不要和他一起回天界並讓他能以神的方式過活之類的,但勇者拒絕了並默默回到了自己世界當國王,於是取而代之從創世神那裡獲得了可以透過傳信烏鴉去看平行世界發生的事情的水晶,而勇者看了之後就可以看到每個同伴在一切和平的平行世界會過如何的生活,並且確立了艾瑪真‧女主的地位──在平行世界中喪失記憶的她被勇者撿到之後兩個人情投意合地相處在一起了,然後就是勇者看完之後幾個結局中共有的敘述,把世界與王國重新導向繁榮就結束了。

 

○劇情總結與心得

 

看完所有結局後梳理劇情,其實就是不管是勇者還是墮天使都只是創世神和冥王兩個神互相博弈而在不同棋盤上共同使用的棋子罷了。

而作為創世神準備來管理與拯救自己在完成後就不能親手干涉的世界的造物,也解釋了為什麼每個結局這個遊戲裡的勇者不像片道勇者裡的勇者那樣自由自在地繼續旅行並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幾乎都勤勤懇懇地為了復興災厄過後百廢待興的王國與世界而當了國王並且為了替這場神的博弈結束過後的世界善後(講難聽點就是替不能親自下場的創世神收拾爛攤子),可以說就算真結局創世神乍看是給了勇者一個可以選擇不同未來的邀請,但似乎把『重興王國治理世界』刻在核心裡的工具人勇者依舊沒能擺脫自己被創造出來時就植入的使命,讓人老實說就算看了真結局也不太有終於真正拯救世界的欣慰與喜悅,而是多少心情有些微妙。

 

在我看來,這一部其實比起片道勇者,故事的格調與檔次其實略差了一點,先不說我現在還沒提到的同伴劇情好了,就主線劇情來說,感覺很多東西都被限制在了一個框框之內,而且就深度來說其實比較淺薄。

而且我比較想吐槽的是劇本家到底有多喜歡哥雷姆,主角是哥雷姆、偽反派真女主的墮天使是哥雷姆,就連同伴中也有一個與土系哥雷姆相伴的角色,槽點太多簡直讓我想吐槽都不知道從哪裡來闡述我看到真結局連主角都是哥雷姆後心情的微妙之處。

 

也怪不得設定上是主角青梅竹馬的那一男一女感覺對主角都挺公事公辦、一副假使不是職位使命在身根本沒有多餘情感的樣子,兩個負責照顧勇者的男女彼此相愛了,各自的結局成為未亡人後也沒考慮和勇者在一起,而是一個我就是沒有感情的輔助國王治理世界左右手、一個我想要連著死去愛人的分雲遊世界就消失無蹤了,我都挺懷疑他們之間其實沒有真正相處過,所謂『從小照顧勇者』的記憶同樣是創世神植入的人工產物,才都抱團孤立勇者(玩家),同伴結局都不帶勇者玩的。

 

總之不管劇情如何,本來這個遊戲玩的就是卷軸回合制RPG,就這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