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英雄」失格
這回是真的失格了。

〔排雷:有女性喜歡太宰〕
〔警告:不要在別的文下提我的文,不要發相關帖子,發帖視為黑子〕

(取自原文文案)

 

先說聲我一樣這篇同人裡所有提及的原作都完全沒看過,那怕隱約知道某個綜進去的漫畫曾有些不太好的紛擾,但基本上我只針對文中描繪的設定去評價這本書的優劣,不管三次元的風風雨雨以及是否OOC這類太麻煩的問題,這篇單純是看了這個作者另一篇剛完結的同人發現這個作者寫的同人就算當原創看也不會看不懂,劇情設計到描繪都很用心,最重要的是而且文風對胃口,於是思考片刻,可悲的發現自己最近真的沒有半本值得期待且還沒讀的新完結小說後,我就義無反顧地又挑了這本來看。

 

首先我得說,同樣是以特殊狀態的太宰為主角的綜漫同人,這本從描寫到敘述、以及角色描繪等的完成度都比葉藏那一本要高多了──其實葉藏那本也不錯看,就是第三部分那本寫到後面感覺像是換個人寫似的,原先前兩部分細膩描繪塑造的角色完全垮掉了,包括主角在內的所有角色都淪落為讓作者盡情上演自己私心想看的各種勁爆小劇場的工具人,都只是貼著薄弱人設的牽線人偶,一顰一笑到劇情細節都失去了原先那份能觸動人心的細膩與靈魂,就只是空洞洞、徒有其表的喧嘩鬧劇,看完笑完轉眼就忘了。

 

但這本不同,可以說這本完全是以一種非常原創、認真而細膩的去描寫方方面面的,主角的性格塑造、他所遭遇並給予他各種影響的形形色色人物、他們所經歷的一切,而各種敘述的細節不計較一些用詞上的硬傷的話,非常的動人──這是大庭葉藏的穿越那本到後期完全失去,一種認真把所有筆下的角色當成有血有淚的人物、用心且真摯地去描繪因而打動人心的那種敘述,雖然說結尾稍顯倉促(似乎是那時候綜進去的我英原作崩了導致的遺憾),但整體上來說完程度遠遠勝過之後開的那本高開低走的葉藏,可以說是幾乎讓我感到驚艷了,完全沒料到這本完本更早的小說各方面都遠遠優秀於葉藏那本。

 

可以說一句有點殘酷的話吧,如果我是先看英雄失格再接著去看大庭葉藏的穿越的話,看是肯定能夠看完,但我大概會大失所望──畢竟各種方面來說,如果說葉藏那本只能說是略有缺憾的優秀之作的話,這本那怕不是同人而是原創,各方面來說也都堪稱經典、不落俗套,我過幾年想起來還願意重讀一遍的那種。

 

我覺得這本最難得的是,就算是一本預設讀者都看過原作的同人小說,但作者對於角色的塑造以及背景世界中各種問題的深刻探討卻也非常認真、絕不敷衍(葉藏那篇除了前兩部分有比較去描寫葉藏宰以外,對於其他角色包括原作其他宰的描述其實相較之下比較敷衍簡略了),很少有用『和原作一樣』等詞把很多地方的塑造一筆帶過,尤其是對於主角的性格的塑造,就算我沒看過原作甚至也對最近綜漫文瘋狂被嫖的殉情愛好者太宰無感的我也被文裡描繪的太宰所打動了,精彩的人物在加上毫不敷衍的背景中認真撰寫出來的故事,碰撞起來擦亮的火花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甚至可以說這篇讓我在完全沒看過原作的情況下也領略了太宰的魅力,明白為啥這個設定很奇怪的傢伙在各種最近出爐的同人中那麼吃香、一堆原創角色不管男女都爭相嫖他。

 

而這篇的走向也真的讓我感到意外──從塑造用的心力,特別是和葉藏總被作者特意描繪他身上飄散的散發著墮落味兒的色香與魔性魅力不同,這篇反而很少去刻劃太宰的外貌如何,更多在細膩描繪他的內心與性格,也因此更能看出作者對於這個角色深沉的熱愛與情感,而我沒料到的是那種角色本身悲劇性的美,也應驗在了比較偏正劇甚至灰暗的劇情中,太宰整整死了兩次(至少有仔細寫出來的是如此)、而且每次都是試圖作為一個真正的英雄而赴死,一次是為了拯救扭曲的世界,一次卻是為了拯救單獨的某個人(另一個可能性的自己),老實說我第一次還好,畢竟知道還有後續而老神在在,但第二部份看到他又死了,並沒有迎來想像中的大團圓結局後我是真的傻眼了,眼看著離完結越近還是沒能看到太宰跳出來說『之前都是我做的局啦~哈哈~』的跡象時,我是真的有點急了。

 

但幸好最後作者為了要完結而沒繼續鋪墊(我懷疑作者原本還安排了太宰如何改變世界的細節甚至還會回一趟我英世界的,但因為我英原作事件而忍痛一刀剪了大綱才沒寫的),真的讓太宰趕在真正完結前死而復生了,不然這篇也太悲劇了,我肯定最後會是哭著看完的。

 

簡而言之,這篇強推,就算沒看過原作的也不妨試著一讀,雖然基調似乎有點壓抑,但各方面來說這篇的完成度以及完整度都極高,就算當原創看也能被深深觸動並覺得好看,雖然結尾略有些倉卒但也勉強算得上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