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大正時代,某位作家一舉成名,成為當世文豪
  與他相關的流言很多,有人說他是當世罕見的美男子,有人說他出門常有花魁相伴,有人說他與神怪異事走得極近,曾目睹過惡鬼食人
  更有種言論說,靠近他的人終會獲得【不幸】
  「無論如何,他都是迦勒底眾多英靈中,唯一一個具有極高神性,卻只流淌人類血統的【非人】。」
  「所謂神性,不過是目睹了太多的絕望,以至於完全放棄,不為所動膽小鬼的特質罷了。」
  然而……
  他說:「人類愚蠢至極,醜惡至極,但這樣才好。」
  【我真的真的非常喜歡人類。】
  【因為喜歡,才不可接近。】
  一句話簡介:英靈宰拯救世界(大霧)
  ps:此宰心理狀況堪比首領宰。
  ————
  本文為《英雄失格》下卷
  ————
  排雷指南:
  1、無cp,不談戀愛,但有人單箭頭主角
  2、這個作者沒事幹就愛發刀
  3、ooc屬於我,人物屬於朝霧老師
  4、設定漏洞較多,歡迎找bug

(取自原文文案)

 

 

這篇原本不打算那麼快看的,英雄失格好看歸好看、但風格太過壓抑,搞得我處理三次元事情時原本應該保持平穩的心態有點被影響到、今天沒忍住這段期間來因為白癡工作夥伴而累積的怨念與怒氣稍微小爆發了一下,但一看文案裡的『英雄失格下卷』考慮到英雄失格結束後的番外還蠻歡樂的,我難免抱著『搞不好這篇其實是輕鬆向?』的擅自期待──而且多少有點意難平吧?怎麼說呢,葉藏那篇雖然有陰暗的地方但整體是歡樂輕快的、哪怕到了後面感覺作者有點不太想寫了快尾聲前的那些部分多少有點擺爛隨便寫的意思從文字間流露出來,但不管是結局還是過程中的其他不知情旁觀者眼中的修羅場都是挺歡樂的,但為什麼偏偏寫得更好的英雄失格哪怕是強行he了整體也仍更像是一個無法挽回的悲劇結尾的小說,我抱著搞不好這篇會能歡樂一點,並強行無視了文案上讓人感覺到不詳的警告又打開了這本看。

 

──結果我擅自的期待果然被背叛了,這篇的太宰還是在慘,還是在努力與自己性格以及遭遇到的不幸與悲劇苦苦掙扎,重點是雖然這篇文案說是英雄失格的下半部,但從故事架構乃至於作為主角的太宰的性格經歷都不是英雄失格的那個太宰啊!雖然一樣的在絕望中苦苦掙扎一樣失去了重要的人並且一樣瘋狂自虐,但從經歷不同這點看來可以知道這篇的太宰本質上和在英雄失格裡的那個太宰是完全不同的人物,而且說好番外有可能出現英雄失格的那位太宰呢???結果即使到了完結也完全沒看到啊!!

 

所以說這本本質上其實是和英雄不同核心不同甚至主角也不算相同的系列文吧?就和那個風什麼動鳴一樣一連串冠著類似名字但從主角到故事壓根兒沒多少聯繫、有也不是很多的那種系列文,比起說是英雄失格下一部,不如說是另一個遭遇更慘的太宰成為英靈後因為某個看完能猜到一點但不能確定的原因扔到了鬼滅世界裡的故事,而不是我看標題時以為的是從型月最早出現並築構『英靈』這個詞彙與印象的第五次或第四次聖杯戰爭開始後環繞著參加戰爭的太宰的故事,反而因為英靈相關背景是後期才用回憶的方式插敘後才知道這個太宰英靈是我完全沒碰並且了解有限的手游fgo的背景,最後的He甚至是御主瘋狂抽卡抽出來的,對比前面失憶太宰以及環繞他身邊的不幸而營造出來的灰暗氣氛,後面就這樣以各種方面來說都有些微妙的方式HE,不管怎麼說我都有想吐槽但仔細一想卻也覺得這樣也不壞而難以開口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英雄失格和英靈失格這兩個確實可以當成獨立的兩個部份去看,光看英雄失格的結構與故事本身就足夠完整,看完也能理解為何故事的核心是『英雄失格』,而英靈失格──看完後我除了理解到如果英雄失格沒因為我英事件而強行完結並HE的話,大概率第二部分養過修治的太宰死了就是真的死了,最多是因為什麼原因又穿越到鬼滅又為了當英雄又死一次最後成為英靈結果還是各種死各種虐的展開,反而讓我微妙慶幸起英雄失格在第二部份就完結了,不然我簡直不敢想像還得再經過多少慘烈的生離死別那部小說才能真正完結,我甚至不敢保證完結是HE還是BE。

 

但這篇雖說可以當作獨立作品閱讀,但其實這篇的完成度要低於英雄失格,這篇的核心、也就是何謂『英靈失格』這點沒有很好的描述並描繪出來,後面突兀的轉折並開始出現遠在天邊的御主之後就有點兒同樣是作者因為某些原因放棄了原先的打算與大綱、打算換個替代方案路線趕著完結的感覺,就是雖然說結局的HE也能算是合理,但比起水到渠成不如說是感覺拖延症作者趕在死線前不管三七二十一趕工出來的有種微妙的不扎實感,不如前面一腳不一腳印描繪出故事一樣踏實也更觸動人,比起水到渠成的合理,更像是把所有幸運強行湊在一起勉強堆成的奇蹟,也不是說不行,但就是哪裡不太對勁。

 

而這篇一如既往地利用熟練的插敘款款帶出作者想敘述的故事的同時,也表現了非同一般的情感渲染力,其實我一開始由於不太適應那些作者也說了文謅謅的那些敘述、鬼滅對於同樣沒看過原作的我來說又是陌生到我很難第一時間入戲的背景,但看著看著我居然也被帶入了故事之中,被裡面所描繪的故事所打動與牽動情感,但由於和英雄失格一樣,這篇基本上都是在一片漆黑晦暗的不幸之中只有些許光點掙扎著閃耀的抑鬱基調,越是情感被帶動就越覺得難受,可以說文案中不愧是作者自己趕說他沒事就愛發刀,因為很多細節真的是無意間就捅你一刀,關鍵是如果一切都按照事情發生的順序寫下來,可能我對於那些地方可能會刀我一下還因為能預想到而比較能夠抵抗,但這種靠突然來個回憶殺把一個原本看似普通的對話與動作猝不及防地變成一把刀戳進心裡的感覺真的是難以言喻地難受。

 

可以說我看完後第一個慶幸的反而是幸好這是個短篇,要是和英雄失格同樣長度又在各種不同世界穿梭地受苦發刀的話我肯定受不了,二是我看完後甚至詭異地慶幸起了同樣是失格系列的葉藏是一個相對用比較不那麼細膩精緻的筆法寫的(甚至可以說幾乎像是玩梗般的各種日文漢字以及日文詞語音譯摻雜之下,還有那略有些混亂的人稱內心自述穿插的寫法非常不正式也更加活潑)、第三部分甚至轉入類似無腦歡樂文的走向了,要是這三部都如出一轍的氛圍陰鬱的話,我可能真的受不了了,甚至看完兩本失格之後,我還想要重翻葉藏那本後面各種迷之萬人迷與誤解修羅場的部分治癒一下了,短時間讀太多陰暗的東西真的對心理狀態不太好。

 

簡單總結一下,這篇和英雄失格如出一轍的除了主角依舊是太宰原型在不同條件下的衍生角色以外,如出一轍的就只有同樣精細而又精準發刀的文筆以及後期都有微妙趕工完結趕的劇情走向,從內容想表達的故事核心以及內容來說,都乍看相似但在根本的地方是不相同的,比起英雄失格裡緊扣標題而展現出來幾乎讓我感到震撼的劇情不同,這篇的英靈失格相較之下重點比起如何英靈失格,他想表達的意思感覺更加含糊不清,故事本身描述也不夠完整,在覺醒『英靈』身分記憶後,原先能感覺到是在認真撰寫並鋪墊的鬼滅背景故事感覺就沒怎麼認真去寫了,結束地非常倉卒與平淡,可以說比起英雄失格,這本更有強烈的腰斬完結氣息,結局是好的,但故事卻是不完整的,不僅讓人感覺到就像是說到一半就突兀斷掉並轉開話題的話一樣讓人覺得不上不下、怪難受的,也對於像是喊著『surprise!』般突兀跳出來的HE轉折讓人有點摸不著頭腦一時也不太能夠消化這個轉折後的展開,但總體來說還是值得一讀,畢竟文筆敘述到故事腰斬前的劇情還是頗有可讀性的,讀起來並不差──除了會有點抑鬱以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