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提前一天寫好更新並且設置預發後,打新的內容時心理負擔就少了很多,雖然會卡文時也照卡不誤,但至少不會有今天我給自己規定的更新還沒完成的焦慮與壓力了,而是可以想沒關係等我休息一會後還有時間更新,而且這種方式突然想到哪裡可以修改時也比較方便──雖然我挺懷疑我寫這一篇到底有幾個人在看了,但該說人寫作就是為了自己而寫的嗎?或許他人無所謂,但我不能對自己也懈怠了,不然就是對我自己不負責。

說起來該不愧說是無賴派嗎?每次寫森鷗外時我都有種壓力很大的胃痛感,就怕一個寫岔沒寫出那種神韻,但寫無賴派時不管是織田還是安吾的感覺都很輕鬆也很放鬆,真不愧是太宰欽定的可以閒聊的朋友。

說起來這篇終於能夠提到這個任務世界的某個核心設定了,之前就想寫了但一直沒有適合的時機塞進正文,這次寫到後該寫還沒寫的橋段就少了一個了,離這個任務世界完結也更進一步了,雖然目前看來還有得寫呢。

 

 

 

42

 

 

 

  和太宰猜測的一樣,或許森鷗外打著如果太宰見面後、太宰所說的話不合心意就當場把他處理掉的主意,今天他並沒有給他們安排任何任務,太宰帶著少年敦毫不留戀地離開了港黑首領據點的那個街區之後,就帶著他去他在這個世界裡和坂口安吾以及織田總會聚在一起喝酒的那家酒吧去。

 

  大概是因為這個平行世界限電限得毫不留情,除了異能特務科會全日通電、讓監管異常能量以及異能者的機械能無休止運作,在各種異常發生時能第一時間做出警報──也讓坂口安吾等異能特務科成員變成現在這個世代裡少數還有通宵加班這種令人髮指的職業──以外,所有人包括在橫濱堪稱勢力滔天的港口黑手黨,也在這方面沒有特權,可以說在各行各業他們都被迫回到了古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節奏織中,就連便利商店還是曾經標榜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連鎖店在這個世界都沒有辦法繼續堅持全日無休的營業了。

 

  也因此,明明是照理來說大部分都是入夜前才開始營業的酒吧,但在入夜後會慘遭斷電的情況下,被迫變成白天開始就營業──而且或許是因為大白天的很少人去喝酒、喝酒的熱門時間都在黃昏時刻,太宰他們常去的那家酒吧甚至還是和織田相熟的廚師大叔共同經營的,變成了有賣料理但也可以喝酒的複合型餐飲業,也因此變成了未成年小孩也能自由出入的全年齡酒館,甚至飲料的種類也很豐富。

 

  太宰剛帶著少年敦施施然地進入酒吧,還沒來得及調侃幾句顯然是第一次來而有些拘謹的少年敦,他一眼就看到老位置那邊已經有人在了──而看到那頭熟悉的暗紅色頭髮,太宰微微一怔,把讓好歹也是個黑手黨的少年敦帶來見見世面這個一半是不正經理由一半是另有必要員因的事情往後挪,逕自走向對方,開口呼喚道:

 

  「呀、織田君,怎麼這麼早就來了,難不成今天令人羨慕地休假了嗎?」

 

  「……是房石啊、還有中島君。不是休假,我今天去上班時,才被告知我被解雇了,我離開偵探社後不知不覺就到這裡來了。」

 

  比較罕見地、織田反應慢了一拍才像是回過神般望向太宰、甚至連他背後存在感不高但由往常絕對不會被他漏看的少年敦他都才像沒有第一時間察覺般遲了幾秒才補了招呼,語調平淡地給與了回復──太宰這才發現織田雖然表情上看不出端倪,但他罕見地渾身上下都繚繞著一種接近消沉與苦惱的灰暗氣息,就連往常翹起的頭髮看起來都無精打采般垂著,聲音也失去了力氣般比往常更低沉了些。

 

  唔哇──我還以為江戶川先生只是一時氣頭上的氣話,沒想到真的把織田君給開除啦?

 

  太宰頓時想起了昨晚青少年亂步鬧脾氣般的宣言,原本以為這個世界的社長好歹會阻攔一下、這或許只是不會成真的空話,但卻沒想到武裝偵探社還真的把織田給開了──想到織田被迫失業的原因算是自己的緣故,太宰莫名心虛了起來,但又拿不準該不該第一時間道歉,畢竟他也不清楚青少年亂步還是社長有沒有把真正的理由告訴織田,於是他故作若無其事地在織田旁邊坐下,一半是關切一半是旁敲側擊地問道:

 

  「居然發生了這種事情──織田君你有好好問出理由嗎?總不能是因為需要精簡人力所以進行的裁員吧?」

 

  精簡人力是所有公司在無預警裁員時最常使用的藉口──不管是否是真的為了節省人力成本,還是藉此汰換掉不合心意的員工,太宰在舉例的同時隨口就拿來用了。

 

  「真不愧是房石,亂步先生就是這麼說的……所以果然我平時遲到太久、耽誤了工作了嗎?」

 

  但太宰只是隨口一說,卻沒想到織田卻點頭表示正確、並緊接著開始苦惱起自己是不是上班時數嚴重不足才被炒魷魚的,讓太宰臉上原先擺出的擔憂而正經的表情都差點沒繃住──他實在沒想到青少年亂步連把人強行開除的理由都給得這麼敷衍,明明以對方的頭腦來說想出更正經的說詞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而且似乎也沒有說這是暫時性離職、之後作戰結束還會重新聘用的事情,讓織田現在在這裡一臉鬱悶地喝酒並為此而煩惱。

 

  而且如果說港黑需要精簡人員而裁員還好──畢竟在這個世界的港黑人員數量膨脹得讓太宰都有些心驚,哪怕有大半都是還算不上正式成員的底層以及外圍成員,但光是正式成員的數字就已經多到讓太宰懷疑森鷗外到底哪裡來那麼多錢付所有人薪水的程度了,也理解了為啥在這個生存競爭更加殘酷的平行世界港黑裡、除了有錢以外方方面面來說都不算特別突出的A的幹部之位卻能坐得這麼穩──,武偵社雖然加上不參與調查與戰鬥的事務員的話人不算少,但負責解決案件的調查員卻仍是人數稀少,哪裡還需要精簡什麼人員,要精簡也不是會優先開除貴重的調查員戰力、而是會先選擇從事務員開始裁。

 

  但即使滿腹吐槽,但想到以社長雖然平時不太管事、但在關鍵時刻總是特別讓人放心的靠譜性格,太宰想十之八九這個世界的社長知道這件事情後會替自家的孩子打說明補丁、講解一些青少年亂步忘了說明的事情,太宰考慮片刻後開口隱晦地提示道:

 

  「我其實只是隨便說說的,我覺得偵探社不像是會用這種理由無緣無故開除員工的地方,或許還有什麼隱情也說不定……你改天再回去私底下問問你們社長吧,或許只是江戶川先生不適合詳細說明情況而已。」

 

  太宰說得委婉,但意思也算明顯了,織田若有所思地凝視了他一眼,可能是心底有了猜測,他身上原先飄散的苦悶氣息稍稍淡了些,可能他也暫時放下了突兀失業這個讓他摸不著頭腦又煩惱的事情,他終於有閒心關注起其他事了。

 

  「既然你都這麼說的話,我知道了──說起來,今天你來的時間也很早啊,而且中島君也一起過來了,不會你們兩人也失業了吧?」

 

  大概是才在工作方面受到打擊而滿腦子都是失業或被辭退這類詞彙,或許平時織田會有其他更接近實情的猜測,但此時他卻一臉認真地這麼問道。見狀太宰不禁苦笑,而少年敦在織田將視線落到自己身上後,原先坐在一旁默默聆聽的少年敦像是突然被注目而稍微有些驚慌──那有點像是偷聽人家說話被正主突然揪個正著的那種帶著尷尬的驚慌──,他稍微有些拘謹與羞赧地小聲回答道:

 

  「並不是這樣子的……今天正好沒有安排工作,所以房石先生帶我來他常來的店玩。聽說這裡也有賣茶泡飯,我很期待,而且也很好奇房石先生為什麼喜歡來這裡的。」

 

  「茶泡飯好像是有吧,但我沒怎麼注意。這裡的咖哩很好吃,你可以試試看。」

 

  織田仔細回憶了一下菜單,大概是他鮮少點咖哩以外的餐點,他最後有些放棄回憶地輕輕搖了搖頭,並誠摯推薦了咖哩這道堪稱他內心白月光也是不可割捨的紅玫瑰的料理,看織田這副模樣不禁讓太宰想起自己曾因為好奇朋友愛好的口味而被超辣咖哩痛擊味覺的過往、一時胸中又久違地湧現了混雜著感傷又有些愉快的懷念之情。

 

  「真的有那麼好吃嗎?我會試試看的。不過織田先生喜歡咖哩,那房石先生喜歡吃什麼呢?」

 

  而不知道織田的口味某方面來說並不大眾,少年敦認真地記下織田的推薦後,卻是好奇地接著問道。

 

  太宰喜好的螃蟹以及螃蟹罐頭由於在這個世界算比較難獲得奢侈品,雖然橫濱接近海岸,照理來說海鮮應該比肉類更容易取得也更便宜,偏偏在冷凍冷藏設施因為斷電而不好用的這個世界裡,雖然有現撈現吃的海鮮以及經過處理可以長期保存的加工品販售,但比起肉類來說保鮮時間還是更短的情況下價格卻也同樣不親民,所以來這個世界後太宰還真的沒有吃過。太宰並不奇怪少年敦沒察覺這點,但他卻有些詫異他為什麼想知道這件事,於是他一邊拿起老闆基於對熟客的熟悉而自動端上他常喝的酒啜了一口,一邊笑著開口打趣道:

 

  「為什麼你問織田君而不是直接問我本人呢?這樣不是更準確一些嗎?」

 

  「中島君這麼一問,我也有點在意……我幾乎沒看過你吃東西,每次見面你都只喝酒而很少點吃的。安吾我還可以從他點的果汁判斷他喜歡吃什麼水果,但你的話我是真的猜不到。」

 

  不等少年敦回答,也端起酒杯再次慢慢喝酒的織田也說了一句,將注意力轉移到太宰身上──雖然說照實說也無所謂,那並不是什麼需要對人保密的事情,但可能是為了怕自己把隨著織田對自己的了解越深、他會越容易把這個世界的織田和織田作搞混,太宰卻莫名有些牴觸把這個織田作早就熟悉到根本不會多問一個字的答案告訴眼前的織田,於是他笑著敷衍了過去:

 

  「我沒什麼特別的愛好啦~雖然不喜歡吃的味道不是沒有,但真要說的話我吃什麼都無所謂。而且果然賺錢養家並不容易,我能有閒錢來喝酒就不錯囉,再點其他食物吃就太奢侈了。」

 

  說完,不太想繼續這個關於他私人事情的話題,太宰轉開了話頭,對著織田問道:

 

  「說到賺錢養家,被辭退後織田君你的生活沒問題吧?你家裡不是也還有兩個孩子需要養?」

 

  「啊、這倒是還好,安吾拜託我教導芥川時塞的學費還挺多的,我之前也還有點積蓄,再不夠我以個人身分去聯合公會接一點委託應該就沒問題了。」

 

  織田也順著被轉開了注意力,沒有針對前一個話題糾纏不休,答道。

 

  織田說的聯合公會是聯合所有城內的組織把一些太過瑣碎、或是沒有人手去做的工作以任務的方式透過一個處於中立地位的專門組織進行整理與登記,並公布出來讓一些不打算加入任何組織受到束縛的自由人隊伍接手、並即時分發任務完成後的賞金的半官方組織──只要是有一定規模並維持了正常秩序的城市多少都有類似的組織存在,有點類似遊戲裡的冒險者公會之類的感覺,而且靠接公會頒布的任務的賞金過活的人數還不少,甚至一些人數比較少也沒什麼能力組織隊伍去探索外界並獲取資源的異能者組織也是靠接聯合公會的活撐下去的,例如白瀨當首領的「羊」就是其中之一。

 

  「是這樣子啊……織田,我有個提議,我最近因為一些原因不得不重點加強敦君的作戰能力,並打算讓他與芥川君組合成為比1+1還要更強力的戰力──而這樣一來,比起溫和的模擬作戰他們更需要一起進行對抗變異體的實戰,本來我打算自己來的,但既然你有空閒了,要不要和我合作一起訓練他們?啊、關於占用你時間去訓練的薪資我也會付的,所以不用擔心沒時間賺錢的事情。」

 

  太宰沉思片刻,稍微推演了一下覺得這麼做無傷大雅後,便提出了他的邀請。

 

  和森鷗外之前說的一樣,太宰確實也意識到了時間的緊迫──魏爾倫並不是那種兩個有潛力的年輕後輩臨陣磨槍就能輕易打倒的對象,不然他也不會有暗殺王的稱號了,就算是當年的太宰和中也,能打倒魏爾倫也有點運氣和對方有意無意放水的成分在內,但不管是少年敦還是少年芥川都和魏爾倫沒半毛錢關係、魏爾倫在怎麼樣都不可能手下留情,或者更正確的說他對於拐騙走自家弟弟的勢力的人只會下狠手而不會有半絲寬赦的可能性,所以根本不能心存僥倖。

 

  再來是無論是太宰自己的推論還有與青少年亂步對答案時得到的肯定答覆,都讓他知道了魏爾倫有意通過自相殘殺、讓變異體們吞噬彼此晉升等級的方式批量製造破壞力更強的高級變異體的猜測是正確的,將來他們要對付魏爾倫時不僅僅只有他一個人、背後可能還有無數個普通人根本無法參戰對抗的高級變異體──這種『逼同伴彼此殘殺』的事情正是導致當初太宰撿到鏡花時、鏡花口中說他們那兩個無血緣關係的兄弟倆人首次爆發爭執的原因。

 

  不管哪個世界的中原中也似乎都是重情重義的人,他根本無法接受魏爾倫這種作法。而在這方面來說,魏爾倫顯然比他更冷酷無情,或者說如果不是變異體把中也當成同類而不會攻擊他、甚至有一些有類人智慧的高級變異體還會對中也表現出好意的話,魏爾倫根本不可能承認這些怪物也是他們的同類──但也正因為察覺到中也和變異體的特殊聯繫、意識到在普通人類眼裡中原中也就是可以號令變異體的怪物之王,為了讓因為荒霸吐異能而變成眾人眼中『魔王』的中也不會被人類所迫害,魏爾倫才會試圖消滅並瓦解人類勢力來創造對中也來說更友好的新世界,也才有那一連串的城市毀滅事件的發生。

 

  所以太宰不僅僅是為了對抗魏爾倫,為了從可以想見在決戰時越加強大的變異體軍團,他也需要少年敦與少年芥川在大戰來臨前變得更強──不求他們聯手能夠解決魏爾倫,但至少要能夠解決A級以上的高級變異體們,替真正與魏爾倫決戰的人們創造可以心無罣礙地專心與敵人首領戰鬥的時間。

 

  當然太宰自己也可以訓練,雖然做法可能有點粗暴、但他確實擅長引導出他人的戰鬥潛能,但太宰雖然靠著分析在理論上確實是一把好手,織田在實戰方面顯然比起太宰來說,這個前殺手、現任的偵探社最強武裝(雖然暫時卸職)的紅髮男人要來得專業多了,考慮到自己體力不足以讓腦中分析出來的巧妙戰技能一絲不苟地從頭執行到尾,而以芥川那種想當他老師必須得先折服他的性格來說,他這個弱勢非常不利,不如就請織田來當配合他教學的助教。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原本太宰更想要建議織田趁這個空檔去寫點小說、實現另一個世界的織田作無法完成的夢想──但他同時也是理智的,知道以織田的經濟狀況來說,在這個娛樂產業蕭條的末世世界,不要說小說寫完後能順利出版了,就算可以,以這個時代文娛市場大幅萎縮、人人光活著就筋疲力竭的情況下銷路想必也不會太理想,光靠寫小說根本養不活人,比起看到另一個世界的織田作之助實現夢想,太宰還是選擇至少先讓織田能好好活著別為了夢想而餓死,才提出了這個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