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沈棲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穿越成了一位查案途中暴斃的落魄偵探,正茫然之際,突然震驚地發現,家裡養的貓貓們也跟著他一起穿越了!
而且這些原本嬌弱可人的小貓咪,都擁有了出人意料的強大能力,通通比沈棲能打,並且變得更加聰明。

仇家提刀來尋仇,沈棲躲在沙發後面:大橘,上!
僱主提供了新的可疑線索,沈棲心中默念:小黑,衝!
遇到了特殊的超凡力量,沈棲深吸一口氣:花花,學!

被迫捲入原身麻煩事的沈棲激動表示:養貓千日,用貓一時!
被迫給鹹魚飼主解決麻煩的貓貓拍拍飯碗:喵嗷!今天要多加三條小魚乾喵!

*
1. 輕奇幻懸疑風,無CP無CP無CP,請勿在文下嗑cp
2. 靈感來源,安吉拉·卡特《焚舟紀》,「新世界的未知大陸放出了遭禁的神鬼邪魔。」

(取自原文文案)

 

 

會看這篇是整理上年度的原創文排行時看到這個作者似乎新文完結了,評價不錯而且不像是上一本我看到一半就棄文的骰子西幻一樣長得令人絕望,考慮到最近我文荒實在沒得挑揀,乾脆就找來看了。

 

這篇和我看完的作者的那本無限的寫法風格不同,更接近我棄文的那本骰子,前三分之一左右主角以他的方式發現了一堆問題但卻啥也沒有進行深度的思考或有價值的思維行動,和骰子那本一樣主角被動得發現了一堆問題但楞是半點有價值的行動都沒有採取或是有意思的想法推論都沒有想過,讓我看得相當沉悶且不愉快,一度棄文轉去看其他小說但楞是沒掏到更好看的新文後我才灰溜溜地又回頭撿起來看,這次看到35章之後劇情終於開始有點有意義的進展了,甚至看到解謎篇一口氣解開之前累積的諸多疑問時意外有種暢快感,而一口氣看完後反而評價稍微回升了一些。

 

其實我看完後回顧發現作者這種故意壓制著主角的推理與行動力、後期才一口氣解答前面丟出來的疑問的寫法其實有點像是在出考卷,前半部分他用了不小篇幅寫題幹,而在這個部份身為主角的人並不需要有任何解決問題的推論與行動力,就像是題目裡出現的小明不會替考生思考問題該怎麼解決、只會發現有什麼難題一樣並丟出相關細節讓考生替他解題一樣,這篇前期主角的作用也差不多,他只需要對讀者丟出他發現的不尋常之處與細節而不需要在解謎篇之前替讀者想出任何有意義的推論也不提供太具體的解題思路,直到讀者被逼得不得不自己替代主角思考謎題而煩得直撓腦袋後才開始寫解答與解題過程給讀者看──喜歡解謎思考的讀者可能會很喜歡吧,但問題是我是來看小說的而不是來寫考卷做謎題的,前期出題篇的內容是真的看得我相當不愉快,雖然解答篇一口氣解開所有謎團確實很暢快,但是回顧起來整篇文的架構我卻很難說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最多能說這是一篇出得不錯的題目與答得合理的解答。

 

其實類似的寫法有一個相當著名的遊戲系列、也就是寒蟬鳴泣之時也是這種敘述設計,但問題是寒蟬那本來定位就是解謎遊戲,小說無論是體裁還是敘述方式都不適合與寒蟬走同一路子,關鍵是即使有名如寒蟬他的故事結構其實我也不算喜歡,並且覺得出題篇的部分其實很無聊,更不用說寫起來沒那麼精采的這一本了,這篇的出題篇實在是看得我不太愉快、恨不得衝進去狂敲主角的腦袋讓他爭氣點,雖然作者在後面的解答篇解釋了為何要設置主角是這種被動且性格溫吞的性格,說是越是敏銳有行動力的人反而在文中的故事場景中死得快,但是我能理解卻不太能接受這種說法。

 

而這篇的內容其實和文案的偏重不同,文案中感覺上三隻貓咪才是主角並且像是在暗示這篇是貓咪大冒險,但實際上正文的核心還是繞著設定不算討人喜歡的主角打轉,而寫法又是典型的劇透了就沒意思的內容,說真的由於之前我看到的幾篇評論與推薦都確實沒說具體內容如何,才導致我預期與實際上看到的內容的落差而感到失望。

 

而且我看他上一本的骰子就很受不了的一點是作者似乎瘋狂的喜歡使用『困擾』與『困惑』這兩個詞,明明很多地方應該也可以用其他替代詞但他偏偏這兩個詞反反覆覆地用,搭配主角推一下動一下的惱人性格,看得我都有些惱火起來了。

 

簡單來說,優缺點都不太明顯、參考書考卷式寫法的一部小說,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在我看來創意不錯但小說的架構說實話問題挺多的,至少看前面沉悶的出題篇時我看得很不愉快,能理解為何有人推荐但我不能夠有同樣的想法與贊同,看個人喜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