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我老早在去年2022年年底就該排的,但無奈年底的時候我沒什麼時間與心力去搞這個排名,況且本來今年我幾乎都泡在文野同人圈裡,看的原創文就比較少,而這少數中能讓我驚豔甚至印象深刻的就更少了,在這種情況下的排名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但過年之後我手頭上少了原先在連載的日常小說更新、又最近正處於沒什麼特別想沉迷的事物的空窗期,想了想就還是來補排一下排名,就當作打發時間還有回顧去年一整年的閱讀成果了。

 

不過由於去年我原創文看得少,同人看得多但說真的品質還不如2021年看的那幾本高質量,而且都要決意擺脫文野淡圈了,再去弄一個推薦似的排行榜也就沒什麼意思了,同人榜我不打算搞了,而原創我排規排但應該會有不少寧可從缺空著的排名,不是我想偷懶,而是覺得寧缺勿濫。

 

 

第一名:(從缺)

 

 

第二名:穿進賽博遊戲後幹掉BOSS成功上位 作者:桉柏

 

雖然我當初在這本看的時候曾很激動地說過今年的冠軍有了,但實際上線在冷靜下來回顧,這本雖然方方面面都沒有太明顯的缺陷,但就是太穩了,雖然沒有嚴重缺失但也沒有精彩到我至今一提起這本就能立即回想出來的高光橋段,而且我看小說時其實更吃那種感情戲表現得能打動人心的類型,這本的女主角無疑是個理性主義者、有著冷靜型起點男特有的各種優點,其中最明顯的是這本的女主角也在關鍵時刻從不感情用事,整本中雖然有隊友情有戰友情但就是沒有除此之外更多的個人溫情戲碼,某方面來說她更像一個精密而冷酷的利己主義者,做任何事情乍看溫情但背後可能都是她冷靜盤算過利害關係後做出來的舉止,當然作者也用幾個橋段去描寫女主充滿人性與不那麼機器人的地方,但不可否認她並不是那種會沉溺於個人的小情小愛而感情用事的小女生,講真的如果有一個人能做到女主這種程度,所謂的男女之情還有伴侶什麼的她其實都不太需要了,最後的CP在我看來比起戀人更像是女主最後挑選陪伴自己的合作夥伴。

這種主角固然令人佩服,整體的劇情也俐落爽快,但不可否認其實不算是非常合我的喜好,況且這一部到了後面多少有點趕工疲軟的感覺,給我的閱讀體驗不是從頭到尾欲罷不能,而是到後期我也開始有點倦了、不太耐煩看下去了,後期作者終於寫完後不只她鬆了口氣我也鬆了口氣,只有『完結真好』的感覺而沒有任何故事在此中止會有的遺憾,這點其實就代表後期的劇情相較於前面是多少有些遜色的,即使瑕不掩瑜,但我衡量過後還是只排了這本第二名。

 

第三名:(從缺)

 

 

第四名:二分之一劇透 作者:天澤時若

 

都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這本的作者雖然在我看來近來完結的幾本都沒能重現在我心目中當初桌遊那本給我的驚豔感和輝煌,但敘述功力還是遠勝尋常作家的,這一本在我看來是一部發揮了作者在描寫智商行劇情的特長而不再總是和打鬥較勁的又一本優秀的小說,比不上桌遊但也不差了。

這兩年似乎也開始流行起誤解系的劇情,這本雖然某些地方有點強行刻意的痕跡,但如果類似的小說寫多了,就會發現這本其實是中文原創文中關於誤解系小說寫得最好的一本,即使有些地方還是有些刻意但卻不會通篇都給人一種劇情轉折生硬尷尬的感覺,而且裡面的角色都能感覺到都是有智商在腦袋裡、主角即使是靠著誤解而被吹成神但她本身也是有點能力的,可以說一口氣看下來的感覺十分暢快與過癮。

但這篇被我說不如桌遊,就是他雖然不錯但要說經典的話還差了點意思,所以我前三名空缺了兩個而把這本排到第四。

 

第五名:危險人格 作者:木瓜黃

 

這個作者的文我就只有看過這本,其他幾本據說挺火的早期文題材我都沒什麼興趣,而這本的評價說真的也褒貶不一,但我看過之後卻覺得還不錯,文筆敘述功力是有的,劇情的節奏把控也不錯,不管其他讀者如何評價這本,但至少我個人看來中前期我的閱讀觀感頗為舒適,就是後期有點疲軟,在開始挖掘主角兩人過去童年陰影時那個幕後黑手有點太故弄玄虛和裝逼了,在我看來那相關的劇情其實由於設定過於離奇反而寫得沒有那麼好,而也因為這本而扣了不少印象分而排在上一本之後。

 

第六名:她作死向來很可以的[穿書] 作者:撕枕猶眠

 

這本我記得我當初看的時候至少開頭的時候相當愉快,雖然背景設定以及能力體系有點像是輕量級的詭密之主,多少有點不夠給力,背後的真相以及主線任務說真的有點兒無聊,導致後期我看得拖拖拉拉的,但不可否認前面確實足夠有趣,以至於後面開始拖後腿而拉低了整體的評分了我看了一圈我去年看過的原創文仍是給他排了第六,在前三名因為考慮到質量而有兩個空缺的情況下,這本的排名已經算是相當靠前了。

 

第七名:人魚惡礁 作者:天堂放逐者

 

和天澤時若一樣是屬於瘦死的駱駝比馬大的老作者了,他早期的幾部原創作品我都相當喜歡,但可能是我這幾年看書的胃口不知不覺變了,也可能是後期作者想轉型而改了寫作的方向而開始和我水土不服,其實近幾年來他完結的幾部作品都對我來說屬於『可看,但看完沒過多久就對劇情人物沒了印象,也不想要重溫』的類型,而這本的文案給我的預期和實際上看到的內容多少有些誤差,而且再加上由於作者似乎想寫群象劇而主線其實有點鬆散,或者說根本沒什麼主線,而主角更像是個每個單元劇都會出現的關鍵通用背景板,綜合之下才被擠到了比較偏後的排名。

 

第八名:拯救悲情反派進行時! 作者:碉堡堡

 

排到後面差點漏了,但正巧瞥到才想起這點並補上的一本。

這本雖然算是快穿,但卻是少見的鐵打的系統流水的宿主類型的,而且最搞笑的是這些宿主還是上一個被坑了之後陰險的坑下一個這樣子一連串坑下去的,雖然感情線內核有點重複,但可以感覺得到作者有努力塑造出每個副本的不同作者與反派間的差異以及故事情節氛圍上的差別,要不是我不太喜歡這篇文裡受對攻在感線線中總是卑微地祈求或想要留住攻的愛的這種不對等的情感模式,其實若單純論感情線以外的故事我能給他排到第六或第七名,論有趣度與每個劇本的劇情新鮮度來說這本並不算差,要不是感情戲扣分太多,也有些副本寫得不算那麼好,我給他的排名其實可以更高一些。

 

第九名:我欲修仙,日更三千 作者:薇我無酒

 

這本其實算是比較輕鬆流的女主升級蘇爽文,其實這本和第十名兩本間排名誰先誰後我是有點猶豫的,但這本對於劇情的導入以及人物的塑造相對之下比較自然一些,第十名那一本最開頭人物過於刻意以至於有點兒用力過猛的塑造其實對我來說有點勸退,雖然就劇情來說第九名的後續發展無疑更令人印象深刻一些,但綜合考量過後我還是把這本排了第九。

 

第十名:在逃生遊戲當群演 作者:諸君肥肥

 

這本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整體故事算是不錯,懸念和氣氛都營造得不錯,但人物塑造其實有點迷,而且讀起來並不是那麼輕鬆,過多且不斷推翻反轉的推論思考敘述甚至在閱讀的過程中是有點累的,再加上我看的時間距離我現在排名的時間已經有點遠了,這點多少影響到了我排名的順序,所以才以吊車尾的方式掛在最後,不然這本其實不算差,雖然沒有到經典的程度,而且2022一整年我幾乎沒遇到什麼好事,現在也差不多,比起劇情稍微有些沉重的小說我會更偏愛一些比較輕鬆有趣的小說,也因此排名會優先排那些節奏比較輕鬆愉快的小說,正劇向的除非向第二名那樣能優秀到我無法忽視且印象深刻的程度,不然是很難往前面靠攏的,只能說可惜了。

 

大概就是這樣子了吧,希望今年能看到更多更優秀的小說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