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有了點麻煩,不過不是已經我已經習慣到懶得多說的又缺人的麻煩,而是之前擅自辭職的某員工又回來進行多次騷擾(特別是騷擾店裡另一個女生)的問題很難解決,今天回來隨口和我爸媽抱怨,但沒想到我媽還好,我爸一開口就是受害者有害論地說肯定是那個女生有問題之類的,弄得我很生氣,也不知道是男人只要是生活不如意就容易腦子出問題還是怎樣,離職的前員工腦子有病也就算了,我爸嘴裡講這種話實在讓我很想和他吵架──如果不是我媽在他背後對我擺擺手讓我別和他爭論的話。

講真的真的很難想像一個有女兒的人可以有這種討厭的想法,至少我覺得那個男的會去糾纏店裡那個女生純粹是他自己有問題,而就算她和我關係算不上特別好,但換位想一下要是我妹被垃圾男糾纏還有人不負責任地說類似的風涼話我肯定會想打爆說這種把問題歸咎在我妹身上的胡言亂語的人的狗頭,大概男性和女性的思維方式終歸是不一樣的,我多少有點物傷其類的感覺,實在很難想像居然有人能夠在不清楚前因後果的情況下說出把罪過一頭安在女方身上的屁話,果然我爸也老了開始腦袋糊塗了,現在想來還是有點生氣。

 

 

 

14

 

 

 

  吃完了不知道該不該說中西合併的早午餐,我看一份迷你包子的材料還有剩,索性就一次全部都做好並拿去蒸熟──這樣子的話,晚一點想吃時只要直接加熱一下就行了。除非晚一點我突然又有了更想吃的東西,不然今天的伙食大概就是這些白胖胖的小包子了。

 

  最主要是我為了飲料而換了個五星的冰拿鐵,當然換了之後由於和之前一樣是填滿了飲料機的料槽,包含糖漿以及奶的部分等等,這個五分就在於變化繁多又能撐很長一段時間,我也沒太多餘裕可以兌換零級以外的其他餐點了──要是現在還在高危險區,我可能還不敢換消耗能量太多的冰拿鐵,也就是遊樂園內部的環境危險度意外地並不高才趕這麼浪費的。

 

  提前準備好了午晚餐,接下來就是探索時間了──我猶豫了一會兒要不要收起餐車,但拿出遊園圖看了看,整個遊樂園我還沒看過的也就剩旅館了,其他建築物大都被遊樂設施行進的軌道所佔據了大半的面積,說實話反倒沒多少可以探索的地方,那種東西不能動的情況下和大型廢鐵沒兩樣,在那裡放著嫌礙事也沒什麼其他用途,不過考慮到有些地方未來開始漸漸復甦文明的時候,重建工廠還是一些重要機器的時候可能可以拔掉這些舊時機器中所需要的零件去使用,倒也不能完全否定他們在沒了供電無法帶給人們歡樂與刺激後的其餘價值。

 

  況且,雖然我來到這個世界後的幾年後淨往沒什麼人煙、重建度也頗低的地方跑,我本身算是喜歡廢墟的那種蕭瑟淒冷的氛圍,但是不得不說入夜的廢棄遊樂園還是有點兒陰森的,特別是這裡不知道是地形還是其他的原因,風比其他地方還要來得大,聽著風呼嘯的聲音在夜晚更添了氛陰森,昨晚我烤火時沒關上語音通知功能中的氣氛製造開關,愣是聽了在這種氛圍下AI為了要應景而一連給我講了好幾個鬼故事──有幾個故事居然是我這幾年偶爾幾次在類似的情況下沒聽AI隨機到的,就算是有聽過的那些,不得不說只要語氣氣氛營造得對,也愣是給我聽出了一身雞皮疙瘩,難得入睡時都沒像以往那樣睡得安穩。就算為了不接連聽了好幾晚讓人睡不好覺的鬼故事,我也不打算在這裡停留太久。

 

  於是考慮過後,我沒有收起餐車,而是背著放入餐盒中當午餐的迷你包子以及水壺的背包就開始對旅館的探索。

 

 

  探索一個旅館我這些年來也算熟練了,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櫃檯還是類似的地方找房間鑰匙──如果只能找到感應式的房卡,就代表了旅館內的房間基本上都是電子鎖,在不打算暴力破壞門扉的情況下基本就可以決定放棄探索了,但如果是傳統的鑰匙的話,就能夠一間間探索了。

 

  話雖如此,但很多時候只要災難發生後到撤離前的建築物主人還在,一般來說即使知道可能沒有用了,以防萬一的僥倖心態也可能讓他們選擇離開時依舊鎖好門窗並帶著自家的鑰匙離開,只有少數會改變扭曲建築結構而導致門根本關不牢、或是在我來到之前就已經先有人為了搜尋有用的物資而強行破壞鎖或門的情況下才會依舊是任人自由出入的敞開狀態──事實上,我這些年每次到了城市的建築密集地雖然會停留上幾天但卻不會花太長時間就可以離開,就是因為這種情況下說實話我能探索的地方有限,並不具有任何神奇開鎖技巧的我在懶得僅因為我自己個人的好奇而隨意闖入不方便出入的建築物的情況下,自然很多地方就是大致晃一圈就離開了,說實話並沒有徹頭徹尾地把每個路過的建築物都探索過一遍才離開。

 

  我在這方面也沒有非得徹底搜查才能安心的強迫症,就算沒探索乾淨其實我也無所謂──說到底我開著餐車漫無目的地到處行走並探索路過的城鎮建築,最開始就是單純因為無聊才給自己找事做的,要不然我就算找個絕對不會有人煙的深山老林中一鑽,找個地方紮根,憑著讓我不缺物資吃喝的金手指,我就算隱居到現在也不會有困難或挪窩的需求,像現在這樣暴露自己存在風險地到處亂跑純屬是我自己沒事找事,其實認真來說並沒有這個必要。

 

  說真的我並不期待能夠探索旅館的房間,都這個年代了有點規模的旅館誰家還用老式的鑰匙,大都是感應式的房卡了,雖然感應式房卡並不是說就能避免被人非法入侵的可能性,但至少不會像老式的機械鎖那樣熟練點的鎖匠拿起專門的工具隨便勾一兩下就能簡單撬開,更能讓住戶有安全感,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在櫃檯那裏摸了一圈,居然真的摸到了鑰匙而不是房卡,我不禁愣了一下,甚至一時間有幾分懷疑這些鑰匙不是房間的鑰匙而是其他帶鎖的物品的鑰匙。

 

  但我看了下鑰匙,從上面貼的房號標籤可以判斷這些大概就是房間的鑰匙了,而且房號如果不是本來就有跳號的話,能從不連貫的號碼發現似乎少了好幾隻不連號房間的鑰匙──要不是我今早起來用系統分析後能確認旅店內並沒有任何活人,畢竟這個顧客預測系統距離遠點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些許誤差,但在距離這麼近的情況下是基本不會出錯的,我都要以為其實這裡是部份附近居民在末世後選擇居住的基地了。

 

  而鑰匙缺失之謎倒是意外地得到了解答──我在類似大廳的地方撿到一本疑似原本住民撤退時落下的日記本,大概是末日後覺得日子變無聊的人變多了,又沒有了多媒體渠道還是手機備忘可以記錄心情,寫日記這個已經其實有點年代的習慣在這樣維持文明的許多要素因為災難而倒退的時代終於又被人撿了回來,而那似乎是曾經在這裡住上一段時間的住戶無意間落下來的其中一本日記。

 

  我拍掉灰塵後大略瀏覽翻看了一遍,看了才知道當初災難發生後由於遊樂園意外地那時候損毀還不嚴重,日記的主人一家人曾一度離開打算回去,但卻沒想到他們的家在地震中倒塌了,不知何去何從的他們回憶起遊樂園那邊讓他們在地震期間有其他地方或許問題不大錯覺的狀況,又乾脆載著能救回來的東西又回去了遊樂園旅館入住──而那時候這裡的人大概誰都沒想到最後會變成接近世界末日又金錢失去原有意義的狀態,在說明情況並預付了一段時間的住宿費後日記主人一家成功住回了旅館的房間內。

 

  而即使日後接連的災難讓狀況越來越糟,金錢也在無處花費的情況下變成廢紙和單純帳戶上一串數字後,他們也開始試圖去附近的城鎮搜尋物資並以上繳一部份物資的方式換取住下去的許可──至於他們不離開去其他地方的理由很簡單,或許是地段偏僻而且一段輸電線出問題就會導致經營大量的損失,這裡居然有建立自用的發電機,在因為地震的緣故附近很多地方都斷電了的情況下這裡可以說是光有能用電這點就已經可以說是環境勝出一籌了,即使電量也沒有充足到讓人大肆浪費的程度,但也已經夠用了。而且這附近也有觀光果園,即使不是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但是當果季時有的果子不少,至少足以讓住在旅館內的人栽採來應急,再加上附近居然還有沒被污染的自然泉水,綜合起來生存該需要有的東西差不多都有一點,這才讓人難以割捨這個綜合起來相當不錯的居住點而難以割捨。

 

  而照日記主人的說法,因為上述的理由,也有不少災難前住過旅館也和他們家一樣失去住所的人在事後又開著車回來這裡居住,也因此這裡曾經是一個小型的聚落,甚至有一些在家裡有種菜經驗的人在附近開闢了小小的田地種植了一些蔬菜──至少在他們後來集體決定撤離之前這裡確實曾有不少人居住。

 

  但後來為什麼決定全體撤離了呢──首先是看這附近就知道這裡本來就是地震的高發區域,在那之後又有好幾次地震發生,而其中震源最接近的一次甚至讓其中一條通往外面的道路被震落的泥土砂石所堵塞了,這也惹起了他們住在這裡的人對於這裡是否哪天也會淪為地牛翻身的犧牲品的不安與憂慮。

 

  再來是本來這裡就位置偏僻,雖然確實避免了一些人群衝突的紛擾,但偏僻也意味著如果要去搜刮附近的物資的話,要開更久的車才能抵達附近的城市,本來收集物資就不太便利了,還要上繳一部份給旅館主人這點難免就有些人有了怨言,並動了想要另尋他處居住的念頭──而最關鍵的或許是在撤離前這裡的發電機壞掉了,也不知道是哪個零件用久了出現了故障,總之幾個略通機械的人試圖去修理卻都沒能修好,再加上那陣子正好常常有強震,最後所有倖存者一合計,乾脆都決定趁著這裡真正出事前一起撤退。

 

  當然有人想撤退,有人卻還抱著僥倖,還拖拖拉拉地不願撤離──而日記主人一家正是如此,即使沒了電但他們捨不得自家種的還沒成熟採收的蔬菜,而且都住慣了真的發生什麼不得不搬走的事情之前他們都不想挪窩,結果日記主人把日記掉落的不久之前似乎發生了一個整棟旅館都跟著搖晃很久、甚至有幾個倒楣的未撤離住戶的房門在那之後差點卡住而不能開門的地震,這個地震也震碎了剩下的人的僥倖心態,這才讓剩下的人不得不撤離了曾安居了幾年的地方──只不過能硬撐到最後才撤離的人對這個地方都是懷有相當程度的留戀的人,都把各自定居的房間鑰匙也一起帶走了,這才出現缺失了不少把鑰匙的情況。

 

  弄清楚狀況後,先不說我本來就沒打算強行把所有房門都打開,這下子就更不會打開了──至少在那些帶走鑰匙的人有日後回來的打算的狀態下,這種行為很容易被人發現後追究並影想到我日後的避人打算並帶來相關的麻煩,活到現在我已經深刻意識到有的時候一些自以為是佔到便宜的貪小便宜行為反而會招致更加難以處理的麻煩與弊病,這種目光短淺而自作聰明的行為倒不如不要去做反而損失會更小,於是為了避免後患我不管如何都不該去動那些被還活著的主人明顯不想被人觸碰而鎖起來或保護起來的東西。

 

  只有守規矩的人才會被規矩所保護,至少過去以前年幼無知的教訓讓我到了現在也依舊沒有忘記這點,看小說時裡主角恣意妄為是很爽,但小說是小說,認真想來很多劇情其實都經不起推敲,至少現實中做出類似許多的事情都是後患大於帶來的利益的,真正混淆了兩者間的差異與界限只會大大栽跟頭──就像病嬌屬性在現實中根本不吃香、只會因為神經病的思維與表現而被人忌諱疏遠一樣,那種小偷小摸的行為帶來的害處遠比小說中輕描淡寫帶過的更深也更遠。

 

  而日記不算厚,大概是寫的人原先也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最多是真的無聊到極點又遇到了滿腹吐槽無處抒發的事情時才寫兩筆的緣故,但即使猜到日記主人發現自己弄丟了日記本後或許會懊惱但卻不一定會想要立刻找回來、不然也不會放到現在才被我撿起了這本早已沾滿了灰塵髒污的日記本翻看,但我想了下還是放回了原地──畢竟日記這種本來就屬於他人隱私的東西在不知道的情況下看了就算了,但世界上會發生什麼事情有的時候是真的非常難以預料,誰知道我以後會不會有那種情況特殊無法繼續避開人行動的情況發生,而那時候遇到的人會不會正巧又是日記的主人,即使機率不高,但真的發生的話偷看的罪證拿在手上被看到了多少會有點尷尬,再加上這種寫給自己紀錄生活心得的文體本來就不太會考慮到讀者的存在並注意文筆以及敘述方式是否優美這類無關緊要的問題,這本的內容說實話就故事性來說並不算特別優秀,至少我日後不會想要重溫內容,乾脆還是留在這裡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