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從缺)

 

從書名的格式,不難看得出來這是我不久前才剛寫心得的勘繰郎那本的系列作,但說是系列作,更準確的應該說是同個背景下的完全不相干的另一個故事,老樣子一樣有偵探出現,但是故事氛圍跟角色完全是不相關的。

 

大概是我很喜歡上一本的結尾,這一本閱讀前其實我頗為期待,但某方面來講,我的期待落空了,這一本的結局雖然說是出乎意料,就小說劇情的有趣度與驚奇度來說,搞不好比上一本優秀,但是留下來的餘韻很糟糕,我反而對這本是評價下降了。

 

由於我找不到官方簡介,所以在這裡就稍微說明一下故事內容好了,故事是講述一對同樣是作家的姊妹一葉二葉,因為一封來自於有著『三重殺』稱號的怪盜案山子的預告信說要盜取他們同樣是小說家的父親百足最後的作品,而在里腹亭那邊遭遇到的一個案件與推理。

 

依照作者在這種篇幅長度的小說的慣例,這本書裡主要出場的角色很少,場所也不大,故事就聚焦在這樣小而又少的地點人物之上,慣例的一樣廢話卻很多,劇情在大段的廢話之後,迅速的急轉直下,最後推理給出解釋一,之後卻又馬上給出解釋二,最後尾聲。

 

而我說之所以讓我失望的是,上一本傳達到最後的觀念基本上還算是積極陽光,但這一本就感覺像是純粹想耍弄讀者一樣,毫無理由、甚至可以說是荒誕的殺人動機,蠻橫硬來的最後轉折,兇手最後依舊逍遙法外而且漫不經心的點評前面的劇情,完全看不出這樣一個荒謬的故事作者想表達什麼?──難不成就只是主張他有多喜歡敘述性詭計、因此騙了讀者之後用最後結尾那個人的姿態洋洋得意的和讀者炫耀?

 

而如果說世界系列裡,姑且不論其劇情,人物的塑造還算是有魅力的話,這一本描繪的幾個角色可以說都是完全不討喜的,唯一稍微可以算得上是有點可愛的只有天真無邪的二葉,但一樣按照西尾定律沒多久就慘死了,剩下的沒幾個有能打動人心的塑造的,可以說,看完我的感覺很糟糕,特別是對第一本還挺喜歡、也抱著相同期待看據說是續作得這本的我來說,首先第一本的角色完全沒有再出現過就讓我很失望了,而看到尾聲,看到那個破結局我不是失望,而是有點不爽了──這原來又是一本又是一個三觀扭曲傢伙是最大贏家、讓人不快的西尾小說。

 

平心而論,如果我沒先看第一本蘿蔔睦美的故事,而是先看這本的話,搞不好我還會覺得這一本挺有趣的、至少最後的真相出人意料,也難得有作出像模像樣的推理(雖然作者藉由尾聲的某個配角之口,完全否定了這本書做為推理小說的價值),但是看了前作,有了不同方面的期待的話,我覺得這本只會讓我覺得我的期待被背叛了,不管詭計耍得多有趣或漂亮,都只讓我感覺十分的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