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一艘滿載人類旅客的豚形艦脫離母艦,緩緩滑入太空。
此時距離艦上的清潔工江徹撿到他的殺手先生,還有72小時。
此處距離這次旅行的終點站——地球,還有42.73光年。
----
1.「什麼都會做」的廚子攻VS「什麼都能吃」的殺手受。星際美食下飯文,7月31日入V,每日中午12點更新。主要內容:【不如做飯,談戀愛不如做飯】。
2.又名《星際烹飪指南》,別名《炒星雲》,《白切恆星》,《清蒸黑洞》,《炭燒白矮星》,《干煸彗星》,《宇宙飯》等(以上菜品均沒有)。
3.雖然有太空設定但並不高大上,美食種類比較普通,有煎餅果子豆漿油條,螺螄粉雞絲粉,生蠔烤肉,燒雞烤鴨蒸鵝,煲仔飯艇仔粥,菊花糕蛋黃卷,草莓果醬蔓越莓酸奶,桂花山藥紫薯麵包,九轉肥腸百味牛雜,切片韌皮豬清蒸白骨蛇,玫瑰星雲春季一等星露,人馬座創意壽司,黑暗沼澤芳香麵包片,瓦罐行星窖藏冷泡茶……
4.偽科幻,真糖文。
5.通篇充斥著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取自原文文案)

 

 

首先我不得不感謝我最近對於美食文的熱情讓我點開了這部小說,因為這是我迄今為止看過最棒的美食文,或者說,哪怕去掉了美食文,也依舊是無可挑剔、讓人不由得沉浸其中的星際幻想冒險故事。大概是文案介紹感覺題材似乎挺冷門的關係,要不是標著美食文,可能我基於怕踩到奇怪的雷點會選擇不去看這類文,要是因此錯過了,其實是一大損失。

 

這篇文用詞並不特別追求辭藻的華麗,但是很顯然的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十分高超,在平常而且不刻意追求優美的詞彙之下,充滿了幻想與魅力的故事徐徐展開,雖然背景設定的敘述稍微多了點,但長度掌握得不錯、不至於讓人覺得不耐煩。與此相對的,這個作者並沒有特地花上了大段大段的心理描繪來闡述角色的內心狀態,但是寥寥幾筆卻同樣深刻的把情感給表現了出來,這種刻意把濃烈的情緒淡化、用側面乍看輕描淡寫卻意外有感染力的簡短筆法完整描述出來的做法,是我很佩服作者的地方──能用最平淡的方式寫出最深邃的情感,乍看普通、但細想之下卻也讓人不由得感到難過或者是會心一笑的敘述,所有關於感情的描述並不刻意、只是感覺自然間真情流露,反而更能觸動人心,這也讓我不得不感嘆作者寫作功力之強。

 

而這部小說最厲害的地方,我想是巧妙的融合輕鬆愜意的冒險、嚴肅沉重的背景為一體這點,有笑也有淚、但又不會讓人覺得失衡或是不自然,可以說是內涵比那些篇幅更長但通篇用各種相似的套路劇情來灌水的小說來說更加豐富複雜──裡面有愛情線,但不像是現在很多小說一樣一整部就是兩人間的感情路,沒刻意灑糖也不刻意虐心,自然平淡但仔細品味卻又帶著一絲絲的甜;這一部有美食但也不完全是純粹的美食文,不如說是做為一個增添色彩的點綴,既不宣兵奪主、但卻也不會蒼白無力,可以說是安排得恰到好處;有沉重的地方,但卻不會過於濃重悲愴,有輕快的旋律,但卻也不會過於歡脫到了與嚴肅的劇情格格不入的地步;雖然有主角,但是配角的刻畫卻也沒有隨便刻板,可以說除了結尾和開頭主角有比較強的存在感之外,幾乎可以說裡面的很多配角感覺都活出了主角的感覺,而不是單純做為襯托主角的陪襯,甚至在這麼一本耽美文中,裡面白令與塞繆爾這對夫妻的故事也讓我覺得動容,甚至可以說前半部分這是感動我到我印象最深的橋段,不得不說看多了全民BL、甚至有些還會故意黑一黑BG感情的耽美文,這篇真的是不落俗套的一股清流。

 

我這段時間終於看到一本不是模板化劇情、永遠都在虐渣男虐極品談戀愛揍反派除此之外沒啥好幹的小說,而是一部有自己的想法以及架構、認真寫出來的幻想故事,不得不說真的是相當感動,大概也是近期我看過的最喜歡的一部小說了,由於太喜歡了,我甚至不知道該怎麼把我完整的想法都寫出來,就連上述寫的部份我都認為還不足以表達出來這部作品的優秀之處,而裡面也有很多我喜歡而且看完依舊記憶深刻的段落,要不是怕都列出來稍嫌囉嗦、也有劇透的嫌疑,我真的很想要和大家分享。

 

這是我看過最棒的、非典型的星際美食文,也可以說是出色的星際探險浪漫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