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喬家五口人,除了小兒子喬安久,剩下四個都是修真異寶。
  但你以為,喬安久毫不知情嗎?
  因為——
  母親賣古董,進貨來源是自己;
  大哥是廚師,切菜剁肉憑眼神;
  二姐開藥店,煎煮中藥不用鍋;
  三哥跑物流,五分好評靠瞬移;
  所以——
  等家人告訴喬安久,他要從地球·中國,轉校到修真·赤霄派,由在校生變成修真者時,喬安久點點頭:「遠渡異界學習先進的修真知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能申請全家陪讀嗎?」
  母親&大哥&二姐&三哥:「……申請通過!」

(取自原文文案)

 

看完這本,說老實話我心情有點微妙,總之各種方面來說都一言難盡,在後面我會詳細說說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現在幾乎是慣例的講一下我為什麼會看這本書好了──理由同樣是這個作者似乎寫出了很多本有人有過好評的小說,而且看文案似乎內容有點意思,我就挑了這部作者最近期完結的小說看了,但看完之後很難說是好是壞、是推是黑,總之大概講一下這部書給我的感覺好了。

 

我也沒看這個作者之前的作品,但這部給我的感覺是他的敘述用辭非常的網路口語化,在用詞的選擇上各種賣萌,講起故事來相當的隨興活潑,是一篇難得文案與內容本體畫風完全一致的小說,不像有些小說簡介和內文完全是迥異到近乎詐欺的兩種風格,因此看簡介大概就可以知道內容是個什麼情況了──這種寫小說方式是好是壞我很難評斷,像我個人而言大概是剛剛看完了『流浪星球』這部雖然用辭平時但是基本上講故事還是算正經細膩的小說,一下子看到這部畫風完全不同的小說,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不適應也不太習慣,但對於本來就比較喜歡看輕快風格的讀者而言大概會覺得這種筆法十分親切,搞不好在喜歡這類的人眼中這種敘述方式頗萌也說不定,但我個人就先不予置評了,因為風格這種東西真的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誰也勉強不了誰。

 

再來說劇情發展的方式好了,真正讓我心情微妙的是,在這一部分這個作者和我之前因為胃口不合而列入拒絕往來戶的作者『忘卻的悠』一樣,都是走各種角色腦洞大開、幾乎什麼事都是配角或主角自行亂腦補些無厘頭念頭,然後利用這點試圖營造搞笑氣氛的類型,而且都比較像是小段子流,很多過場劇情都被快進或跳過,只重點講作者想講的橋段。

 

但幸好是同樣都是讓角色開腦洞,但這個作者比另一個作者好一點的是他的腦補相較之下比較合情合理,雖然有也些誇張失真的地方,但不像另個作者那樣有時候角色腦補到了我覺得完全罔顧邏輯常識、感覺更像是硬么亂掰一樣那麼讓人想建議作者要不要去報個三觀邏輯矯正班,也沒像另外一個作者就算沒必要也非得讓主角強行裝逼的地步,所以我倒沒有那麼的排斥反感──雖然說有時候主角啥都沒說、只做了一點乍看沒啥大不了的事就被配角自行腦補出各種深意的橋段還是讓我看了稍微有點尷尬,但也沒到了馬上點叉拉黑的地步。

 

但不可否認的,哪怕作者敘事方式由於與另一個我很排斥的作者有些相仿,但裡面的一些情節創意還算是蠻有趣的──所以哪怕之前因為文風不對頻道而不時有點兒出戲、裡面感情線也挺隨便簡潔的,但我還是因為想看作者到底打算再怎麼掰下去而慢慢的翻到了最後,而細節出乎我意料的主角身世解謎也算是對得起我的好奇心了,所以創意這方便我倒是願意給不錯的分數。

 

雖然中途有些橋段一下子讓我懷疑這本該不會是美食文,而作者其中的幾篇無關閒聊也興致勃勃的談論自己的美食經驗這點讓我覺得有點難以言喻,但基本上這就是一整篇偽科學的學霸修練之旅,其中涉及了一些類似直播啦、疑似穿書的系統類任務啦、女裝啦、美食啦、反套路啦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的微量元素,總之是個讓人很難評論、一言難盡的故事。

 

簡單來說,大概是各種方面都不算很合我胃口,雖然美食部分很想給個好評,但這一部分其實佔得不多,所以整體而言我的評價不算特別高──雖然沒難看到我特別想揪出來吐槽的地步,但我也沒覺得故事有多精彩,就是評價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吧?所以才心情微妙。

 

但如果有那種喜歡『忘卻的悠』、敢挺著胸說是那個作家的死忠書迷的話,這部書或許可以啃得蠻開心的也說不定,但我的話,大概是厭屋及烏吧?看完之後我真心喜歡不起來,總之看個人的偏好吧?喜歡腦動大過天但不那麼在意文筆跟細節的可以去看一看,喜歡細緻文雅點的文風的可能會看不太慣──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但實際上怎麼樣就見仁見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