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總有人拜倒在我的石榴裙下
【美人有毒,毒入心扉。】

(取自原文文案)

 

最近翻文總翻不到合心意的,而通常這樣子看到一半就棄的文棄多了,都會讓人進入一種自暴自棄的狀態──算了老娘就找本不用帶腦子看的無腦蘇小說將就一下算了,而這一本就是在這個時期進入我的視線之中的小說,然而前面還好,這本卻像是近日翻的許多小說一樣,陷入了前面尚可後面卻難看得讓人看不下去的狀態,我可以說我後半部是皺著眉一半快近一半粗粗讀過的方式看過去的,當看完之後我只有一種想法──就是老娘終於熬到結局了,然後就過來留個評了。

 

在正式評論之前,我得毫不客氣的說──這是我近期看完的快穿文中最爛的一本,而且平淡無聊得令人髮指,而接下來我就說說我為啥覺得這本書難看好了。

 

首先快穿文題材通常有一個很難以避免的通病,就是因為作者通常都給主角預設了一堆要攻略征服的世界,他們會盡可能的壓縮每個世界裡想說的故事的一些細節,比如說很多早期的快穿文都可以看到主角在短短幾章節裡隨隨便便的就成為某個領域的超級強人並因為跨時代的成就而成為千古留名的人物、或者是裡面的角色短短篇幅裡面就迅速的進入了對主角愛得癲狂入骨,總之很多情節都被省略了細節而看上去特別流水帳而顯得有點假的狀況。而通常快穿主角的穿越者身上還肩負啥啥穿越任務的話,就難免有主角演戲去虐個渣還是作啥奇葩任務、無意間或有意間玩弄其他原住民角色感情的情況,而也通常因為這樣子主角的性格塑造很容易出現定位不明或者是讓主角被人罵渣渣的情況。

 

而這本的情況是,不管是劇情方面還是角色塑造方面無疑都相當失敗。

 

先說說劇情的部分好了,這篇快穿文是比較少見的省略了主角為啥非得要再不同的世界裡穿梭做任務的小說,但這也導致了我一開始在剛點開第一章時根本沒反應過來誰是主角、然後現在這個劇情是什麼狀況,而之後也不時因為過度省略一些應該稍微講一下的細節、而讓我產生『我是不是漏看了幾章?』的疑惑與茫然。

 

而且前面還好,但由於作者大幅度的省略了主角的心路歷程與想法,再來是本來劇情就是速成加快版的故事,導致不僅故事越到後面因為越像流水帳而讓人很難入戲也很難覺得有趣,也就只有作者特別自我陶醉的在寫文時(腦補沒寫出來的細節後)自己感動了自己,但做為讀者我只懷疑我怕不是在看大綱而非在看一個作者花心思細膩寫出來的故事。

 

而特別是由於作者幾乎沒著墨過主角的心思與想法,讓我直到看完都不明白主角是個什麼性格的人,說她不謹慎嘛、她每個世界一睜眼就迅速而且一絲不苟的遵從原主人設開始任務,幾乎沒太多自己真實的想法表露,但說她行事保守嘛、她又像是恨不得讓人察覺她有問題一樣,像個穿越文早期常出現的萬能瑪麗蘇女主那樣恨不得把自己所知的一切超前於當前時代的科技技術全都曬出來,說好聽是促進全世界社會人民的進步造福人間,講難聽點就是帶著穿越者的優越感試圖憑著自己所學來擺弄世界走向,哪怕以她當前角色的人設與知識量不應該知道這麼多東西;說她性格文靜優雅嘛,但某些世界卻又表現得大膽粗俗又古靈精怪,說她性格熱烈奔放吧,但又不時表現得高雅矜貴、恨不得把『清冷』兩個字貼到臉上──講白一點,到了最後都讓我覺得其實女主不過是個劇情必備的『無性格』萬用背景版,作者故事有啥需要就把相應的元素往她身上套,也懶得管衝不衝突,這也導致這樣的角色不僅很難讓人有認同感,更難讓人看她的故事時會因為一些可能會產生的共鳴而入戲。

 

到了後面幾乎是大綱式流水帳外加一個讓人有任何感情的主角,再加上越到後面可能是沒梗了所以越寫越爛、幾乎動不動就讓一個或兩個男人往女主身上撲,要不是有和諧之風吹拂、像是巴不得來好幾場香豔的床戲描寫,讓原本故事裡就因為細節缺失而顯得過於廉價的愛情更像是基於肉欲的感情,而虐渣也虐得讓人絲毫不覺得哪裡痛快,這就注定了這篇文只是篇讓人越看越沒有勁的失敗存在──如果說第一個故事還讓我覺得有點意思的話,那之後的部份我只能說越到後面越讓人覺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特別是結局幾乎就是爛尾了,更是讓人覺得自己忍了這麼久結果看到這玩意兒特別沒有價值。

 

簡單來說,這本只要是有資深書齡、又口味比較刁的讀者我基本上都不推薦去看,完全是浪費時間。大概也只有國小國中這樣子還年輕、啥都能看得爽的年紀的小朋友才會看得開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