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完美的十角形圈套即將抓住獵物,他要把他們一個一個、按照順序殺掉!這將是場恐怖、悲慘的審判,而他只是代替神來執行……
  推理研究社的七名成員來到孤島探訪『十角館』,這是建築鬼才中村青司的作品。二十幾年前,中村曾經住在島上另一棟『青色館』裡,結果他和妻子被焚燒致死,離奇的命案始終未能偵破。
  死亡的陰影似乎仍籠罩著這裡。七個人住進來的第二天就發生怪事,七塊白色塑膠板上以鮮紅的字寫著:第一個被害者、第二個被害者、第三個被害者……似乎在預告著他們的下場!
  大家原本以為只是無聊的惡作劇,沒想到第三天清早,其中一個同伴被勒斃;到了晚上,又一個被下毒而死,而先前已被收起來的塑膠板竟然就在死者臥室門上!現在還剩下五塊塑膠板,大家驚恐萬分、互相猜疑:接著,誰會是下一個……

(取自中文代理商新版實體書文案)

 

 

由於最近看膩了對面那邊十之八九都是套路流快餐文的小說,想起了之前還有一些推理小說沒看完,我就默默的又翻出了一本來看。

 

看完之後,老實說跟看這個作者的其他作品的感想一樣,這個作者寫推理的部分真的是一般,反而是氣氛營造得比較不錯,比起寫推理小說我更想看他寫恐怖懸疑小說──我相信去掉推理的部分後會更好看一些。

 

這一本不知道該說是年代久遠,第一版實體書代理商出書的年份距離現在差不多要二十年了,而日文十繼撰寫完畢並出版的年份想必更久一點,老實說這樣在當時可能叫人拍案驚覺的推理案設計,在我看來還真的給人一種『這套路還蠻老梗的,我看了前面就大概猜到後面了』的感覺,而偏偏作者又是推理環節本來就比較弱的推理小說作家,他不但沒辦法像我當初高中時看圖書館中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時讓我入迷到一個禮拜內狂看她的書、把圖書館中她的小說全都看了一遍的地步,就算是遲鈍如我在最開始就猜到了某人肯定有問題,只是不清楚他為啥想殺人的原因──而這是唯一讓我一直看到最後的謎團,不然劇情其實還蠻無聊的。

 

如果說霧越邸那本還可以享受氛圍,偶爾幾個人談興大發的侃一些藝術方面的知識也讓人覺得有趣的話,這本嚴格來講內容就有點空洞了──我原本以為那幾個被殺的大學生是一邊在島上研究當初發生的殺人案的謎團,結果途中卻發生了突然的命案而一一掛彩這類有點緊湊的劇情,但結果嘛,兇手搞了個恐嚇似的殺人預告,但是我覺得他恐嚇的方式還沒有到讓人會像書中的角色那樣嚇得尖叫亂跑的地步,但人被殺了他們幾個本來應該有的緊張而互相懷疑氣氛沒有營造得很好,後果就是讓我微妙的有了出戲感。

 

而且研究過去的命案這條故事線作者刻意分割給了另一組不在島上的人去探詢,雖然看完之後才明白他故意這麼設計的緣故,但是觀看的過程只讓人覺得莫名其妙,雖然確實有一部分誤導人的意圖算是成功了,但不得不說這條線的劇情設計得尷尬又僵硬,看得原本就有點出戲的我更出戲了。而且越到後面這條線中打醬油的兩人的張力就越弱,哪怕還沒到兇手自白揭露真相之前,就算有一瞬間被誤導我也知道幾年前命案中還有誰倖存的可能性就別去妄想了──因為這條線的後面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了『青司就是個打醬油的擋箭牌』的氣氛,作者可能也覺得再拖下去就沒戲唱了,於是直接讓這條線腰斬然後等島上的人都死光了之後才把這條線出現過的角色拉出來做個總結。

 

這一部看完之後給我的感覺和印象還蠻平淡的,首先角色刻畫得不太好,大概作者也懶得去塑造本來就注定要死光光的角色,關於他們的心理描寫也浮於表面,在來說兇手自詡要『審判』他認為的罪人,但由於那幾個角色根本沒啥罪惡感、被殺之後也沒想過要趕緊逃離島上而是一邊不安一邊又老實的在死過人的房子裡繼續住下去(大部分人還睡得挺好的),根本沒意識到自己為啥會被殺,也直到最後才終於有人想要探討這個問題──不得不說,我真的很想吐槽這種問題最開始就得去想了好嗎!?一群自稱推理小說愛好者的人除了大聲嘶吼並以沒有根據的臆測懷疑攻擊其他人外,居然沒人認真的去想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又該如何防範(這還是在兇手有預告的情況之下),讓我有點懷疑起他們幾個的智商──,結果導致就是兇手自己沉浸於自己在審判罪人的想像之中自我陶醉、而其他幾個被審判的人卻不曉得自己的罪過而也無從懺悔,兩者基本上思維都在平行空間上行走,這看得讓我都替兇手感到尷尬了,這某方面而言就只是凶手的自我滿足罷了。

 

而我原本以為千織的死充滿了不可說的內情,但從僅有的片段與描述看來,就是當初一群人喝高了才導致的不幸意外罷了,兇手這樣子報復他們更像是痛失所愛後的遷怒發洩,不得不說把千織的死高高提起但卻沒怎樣就隨便放下的做法讓期待落空的我多少有點不痛快。

 

簡單來說,就是一本平淡無奇的推理小說吧,沒有太讓人耳目一新的手法、凶手的動機也挺爛大街的,而被害者像是被強行降智商一樣被兇手一個接一個殺光也沒人想過該如何防範保護自己,最多是睡覺時門鎖上然後有人作飯時其他人監視,而背景情節更是老套得讓人看了前面就能猜到後面,但看在這至少是二十多年前的推理小說的話,這本似乎也沒爛到讓人受不了的地步,最多就是沒啥在現在這個時間點的讀者眼中的亮點而已,而且這本又似乎是作者的處女作,看在這點之上,他所擅長的氣氛營造在這本上很失敗這點也就可以原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