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起初的異樣,是家裡的貓不讓抱了。
林秋石發現周圍的一切都開始變得充滿了不協調感。
然後某一天,當他推開家中的門,卻發現熟悉的樓道變成了長長的走廊。
走廊的兩頭,是十二扇一模一樣的鐵門。
故事由此開始。
阮南燭對林秋石說,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林秋石聽後陷入沉思,然後對著深淵拉下了褲子拉鏈……
阮南燭:「……你把褲子給我好好穿上!」

(取自原文文案)

 

其實這一本在連載時因為我常常看到有人在推,所以我可以算是期待很久了,哪怕結局後看到了一些人對於結局的不滿,讓我回想起很久以前噁心到我的一本也是結局才突兀神轉折、而且轉得讓人噁心的辣雞小說,多少有點忐忑的感覺,但我還是看了下去,並且慶幸沒因為評論而產生的擔憂而放棄看這本小說。

 

其實我覺得這一本算是很有趣的一本小說,乍看之下開頭讓人想起最近已經氾濫成災的無限流小說,但是卻沒有像那些小說一樣哪怕最開始鬥智鬥勇但最後比的都是誰的拳頭比較硬就是老大,而且往暴力鬥毆的故事方向一去不復返,變得越來越難看。相反的,這本裡沒有血統也沒有超能力可以開發,通過門的考驗的唯一回報就是原本應該就快結束的生命得以延長,不會有原先還是個弱雞的主角通過幾個門之後就變成可以一指碾死一個人的超規格強者,老手的優勢只有過門的經驗以及對規則的了解、還有運氣好的話會拿到使用次數有限的有用道具,如此而已──光是這個設定就已經讓看膩了現在不管怎麼開頭但終究後期都會流於比誰肌肉多拳頭硬的無聊情節的我感動不已,而且確實作者也寫得很有趣,也難怪在連載時那麼多看過的人推薦,因為故事是真的很有意思,換作是我我也想推薦給其他人看。

 

而雖然是靈異題材,但可能因為由於劇情的設定都必須留給角色一條生路,也會給他們些許的線索,反而不是那麼恐怖,更像是一群人一起玩恐怖解謎遊戲,雖然有緊張刺激的地方,但相較的那種不知能不能有辦法解脫的恐懼以及絕望感卻很淡,特別是主角還是性格特別冷靜鎮定的人,這點也減淡了整體的可怕氛圍,如果對於靈異題材不拿手的倒是不用太擔心,因為這一本是不恐怖到我就算一個人摸黑看也不覺得可怕的小說,反倒是像『青葉靈異事務所』那種大部分的恐怖故事都是幾乎無解的小說才看得我比較害怕。

 

而說說結局吧?其實我覺得不算爛尾,但我有一點也和一些評論的人有同感,就是番外微妙的破壞了之前前文的氣氛,如果說以那種開放式、暗示但卻不講明某某某真實身分是否如此的結尾我覺得餘韻還不錯,雖然確實有點倉促結束的感覺但也還尚可的話,第一個番外某人就自曝答案這點就讓我覺得結尾的氣氛被戳破了──就跟還有未知之處的恐怖故事比較可怕一樣,某些地方留有懸念的故事反而讓人更能回味並琢磨,但一旦把所有的真相都揭開了反而讓人覺得乏味起來。

 

特別是那個真相就彷彿是某某人看了某部小說之後入迷甚深,還特別喜歡主角所以自己寫了個同人文把自己寫進故事裡和主角談戀愛,結果有一天作者穿越入同人裡的世界之後忘了自己是穿越者的事情,真的和自己寫的同人一樣和主角這樣那樣的歷險HE之後才想起這件事一樣,而且原本就感覺有點倉促的感情線在這個事實被揭露出來之後就更讓人覺得這段感情到底真不真實還有待商榷,反而破壞了前面故事給人的感動一樣──而這一本就是這種感覺,就是一個人看個故事之後因為過於沉迷而在腦中妄想自己和主角這樣那樣,而且因為這個人有超能力所以他的腦內劇本在現實中成真了,但是身為被在一起的主角,我真的覺得他有種被霸王硬上弓的感覺,本來就沒有對他們的感情有多少觸動,現在某種意義上而言甚至覺得主角有點可憐了,唉。

 

撇除結局不提,但這部整體上都還是很不錯的,就算不是文荒也推薦去看的一部小說,雖然一些地方說不上是完美無缺,但故事足夠有趣,哪怕有淡淡的爛尾感也無損這點──我看過更讓我覺得噁心與憤怒的結尾神轉折,這部還沒有到那種讓人人神共憤的地步──,總之小說還是很好看,這點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