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顧嘉本是真千金,卻因錯抱而流落在外,十幾年後才回到父母身邊。養在鄉下的她心思單純,比不過那位一直被父母養著的假小姐,深宅大院之中她處處艱難,受盡苦楚,最後就連親事也是撿了一個對方不要的。
重活一世,再入侯門,她只想撈錢,撈足了就走,什麼父母親情,什麼豪門公子,一邊去吧。
無腦蘇爽文一枚,重生後走上人生巔峰的故事

(取自原文文案)

 

 

女王不在家這個作者似乎寫了也不少作品,我沒記錯的話網路上隨便逛他人書評心得時也看到不少人推她的書說哪本寫得好看,但不知道是她小說的選材總落在我的興趣範疇外還是如何,我只隱約記得以前略略翻過這個作者的砂鍋娘子前面幾章就忘了為啥、但總之棄書不看了,這本正確來說應該是我目前唯一看完的一本書,但總覺得前面還好,後面就有點微妙了,很難相信這是一本已經寫了不少完本作的人寫出來的作品,總之就簡單講下這本給我的感覺好了。

 

其實我覺得作者在文案上講得算是中肯──這本真的就是那種不能帶腦子去仔細思索細節的無腦蘇爽文一本,劇情某方面來說蠻套路的,反正就是前生窩囊的死過一次重生後便頓時女主光環上身,今生就跟開了掛似的一路順遂的打臉家中惡毒女配、因為前生學會的XXX技能而發光發熱並順道讓幾個前生連看都不會看他一眼的帥哥們對他另眼相看啥啥啥的,最後結婚生子之後不可免俗的在婆家管家時找到啥啥啥問題而立威、因為生孩子的事情發愁發愁,然後最重要也是最水劇情的就是拿丈夫怎麼樣飢渴難耐地『疼愛』女主這點大講特講的水篇幅,然後等作者講到沒啥可講時就完結,是看了前面就能猜到大致後面劇情的那種重生女蘇爽打臉套路,有些地方或許充滿了槽點但不帶腦子看的話是挺爽的經典套路劇情。

 

雖然設定是古代土著女重生,但是從口吻與筆調其實認真細究的話頗有種現代少女對於古代口語一知半解、刻意要去試圖模仿古風說詞用語,想講得文謅謅但模仿失敗而透著一種彆扭感與假假的裝腔作勢感,某些地方的用詞因此不小心仔細去看的話就會覺得怪怪的那種,但前面基本上因為劇情還算緊湊所以還勉強能讓人忽略用其講真的有點裝過頭反而不太自然的地方,但後面──特別是只結婚後就開始千遍一律的和很多古言文一樣開始男主如何疼愛女主、女主開始恃寵而嬌各種作各種矯情、夫妻之間如何耍花槍地打情罵俏等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來灌水騙錢之後,這種文筆上的硬傷以及女主性格上的缺陷就被無聊的劇情給放大到讓人有點難忍的地步了。

 

特別是後面其實行文舖墊都有種倉促隨便之感,不僅是男女主間的『甜蜜』婚後日常都是些描寫幾乎是浮於表面、互動給人一種硬是要刻意甜蜜給讀者看反而有點虛偽的感覺,還有就是讓以其他身分在偏遠地區快樂生活的女主和男主重逢的橋段、前生害女主不能生而讓女主因此抑鬱而終的幕後黑手的揭破方式等重要劇情的轉折都生硬到一個地步了反而讓人覺得『作者你是硬拗的對吧?』、各種一看就很刻意的『巧合』與情節安排讓人簡直不忍直視,覺得這個發展不太自然而且不太合理。

 

先說說女主性格的部分吧,重生後女主反思前生後認為前生的自己就是把自己弄得太卑微、只想透過討好人來讓人喜歡而受了委屈屁也不敢吭一聲才把自己給生生憋死的,想今生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幹啥討好人這點沒問題,但她認為自己會輸給假千金女配是因為自己不像對方那麼會裝、而且裝的時候還暗中使壞,所以今生也要比人家千金女配更加裝模作樣更加懂得在暗地裡使壞這點就有點兒微妙了。

 

也因為這點,前面開頭之後出嫁前的劇情基本上一整個就是兩個誰也不比誰好的壞女人在互相撕逼,直到女配基本上被撕退了不能翻盤後她才一副『哎呀我之前戾氣太重了不好不好、之後得看開點修身養性』的假惺惺模樣停手不再繼續揪著對方撕下去──硬要說女主比女配有哪點好,就是她很自知自己以重生後自己的作為來說、自己和女配也是半斤八兩,對於知道女配真面目而大受打擊的某男配在那邊懺悔當初誤解女主這個清純不做作的好人的時候,女主內心自己都在無語的吐槽男配視人眼光之差,不會一邊陰人一邊還覺得自己是好人這點還算是比較讓人比較強的一點。

 

這篇認真講來有一個還算比較有趣的設定,就是作者把女主和男主都設定成『情商很低、特別對夫妻感情間的表達與相處之道上特別傻』才前生落到那種男主哪怕其實蠻重視女主的、但女主愣是被自己自怨自艾的悲劇妄想給逼死的窘境,所以這一世兩人破鏡重圓作者是就著『修正彼此在感情上不正確的交流態度』來重修舊好,而不是像很多也打算寫兩人修補感情重新在一起的古言文那樣都只是隨便拿『真愛』但因為前生因為各種小事硬是不講清楚而誤解而悲劇的那種破鏡重圓類劇情,只是很可惜作者就這點沒有寫得太過絲絲入扣,立意雖然不錯但沒有把出彩的地方完全發揮出來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只是雖說不帶腦子前面的部分我看得還算挺爽的,但這本書還是有一些地方我還是就算不帶腦子看、看完也想吐槽一把的。

 

首先剛剛那幾段才大段大段說女主性格如何如何,其實如果女主硬是把『我就是要當個不受氣也不委屈自己、為了自己可以陰其他人的壞女人』念頭貫徹到尾也就罷了,但是結婚後,戀愛腦替換了腦袋的女主人設就瞬間崩了,當我看到她完全忘了自己剛重生時發過不再為了誰委曲求全的誓、一臉嬌羞的倒在男主懷中說著『為了親愛的你我委屈一把自己受點氣、打好妯娌關係又如何,不想給你添家宅不寧的煩惱嘛~』的這類的話的時候,講真的我看到這一部分的那瞬間真的是內心感受難以言喻,瞬間明白了為啥婚後的劇情越看越讓人不爽而且憋屈的理由了,我本來就覺得女主之前那一部分莫名奇妙的一直試圖討好那個看她不爽的高貴大嫂、哪怕被甩臉色被誤解都還努力端著笑臉試圖釋放善意的那些橋段很莫名又很詭異,看到這一句的時候我真的很想把前面女主反思自己前生失敗的那一大段心理路程的描述丟到她臉上讓她反省反省,同時也有種想吐槽但總覺得一開口大概會是不太文明的話而不太想開口的鬱悶感。

 

特別是女主設定上就是個情商為負、智商也不太高的人,重生後之所以那麼順風順水更多是因為女主光還被作者硬安在她頭上持續發揮作用,很多時候她講的話還有她做的事真的都不太聰明,很多她自以為機智的回話講真的看到文中她一臉自然的說出口的瞬間,用一個網路上比較流行的俏皮話來說就是──我都很懷疑她為啥長到這麼大都沒有因為這張破嘴而被人打死,前面因為女主基本上都在爽快打臉所以嘴臭講話直這點倒是不算很顯眼的問題,但後面她想要友好和善一把、試圖要和大嫂來個深度交流時開口講出來的話就算我情商不高也覺得女主那些話說得一整個就智硬沒藥醫,我都快想說『女主你別開口了吧!你這不是想建立友好關係,你這是無意間在給自己拼命拉仇恨啊!!』,所以講真的看到後面我是真不意外為啥前生拼命想討好人的女主過得那麼慘,因為女主根本不知道怎麼好好講話啊!!!

 

我都懷疑最後大嫂之所以失心瘋到瘋狂的認定就是女主害她的,除了那些據說別有用心的配角在拼命敲邊鼓誤導她以外,更多都是女主逼的──女主情商負得太嚇人,那些本來那種根本抓不到重點的親近舉只給人的感覺就讓人覺得這個人故意忍氣示好一定別有所圖、肯定有陰謀以外,根本感覺不到女主有多真誠的想要和她建立良好關係啊!就連旁觀的我都覺得女主的言行很莫名其妙也很尷尬,怪不得女主大嫂一整個不自在跟懷疑她有惡意。

 

再來是感情線的部分,由於男主前生和女主就是夫妻,只是兩個人在戀愛方面都情商低得令人髮指才最後導致病中的女主把自己活活腦補死,反正作者就是設定不管前生今生男主都對女主一見鍾情然後巴巴兒的想娶回家寵愛,但是原因卻寫得很含糊。

 

特別是女主重生後和前生一比堪稱性情大變,前生是個可憐巴巴、委屈了也不敢講的內向受氣包,文采學識啥的因為成長歷程的關係也和同齡同階層的女性相比不堪入眼,重生後一整個就張揚放飛了起來,懂得東西也因為有重生禮包的彌補而在一些地方因為才藝而發光發熱過,作者也不時強調前生女主和今生女主和男主談同樣事情不同回應時男主的反應都一樣是贊同女主的情況下,雖然我知道作者大概是想藉此強調男主是真愛、不管怎麼樣的女主都喜歡,不像其他男配那樣前生對女主不屑一顧但今生卻哭著喊著求娶,但我看了之後真的很想吐槽──難不成會這樣不是因為男主是個究極顏控嗎?才在前世今生的女主相同的都只有那張美到炸的臉孔、其他各方面都完全不同的情況下都深深愛上女主,不管女主的內涵才能如何都愛得始終如一,因為女主的臉還有身材都還是他喜歡的款嘛。

 

這麼一想瞬間就覺得男主其實也是非常膚淺的,和其他男配是差不多的貨色──或者說其他男配反而還比他更追求內涵,才會不喜歡前生畏縮自卑的女主、只喜歡今生自信而且有才華的女主,而不是像男主那麼不挑剔也不講究,只要女主一樣顏好身材讚就愛上女主。

 

其實這點也是我覺得雖然寫了這麼多本小說,但作者的文筆敘述還是很一般的緣故,其實這些細節如果描述得好的話,我或許會認同作者可能想表達的男主真愛論,但問題是在她並不特別引人入勝也不特別細緻生動的文筆、也不算精細而且仔細設計過劇情描述下,我就只看到了男主愛女主的情感是膚淺而不能深究的,一細細推敲就覺得這份感情虛假而且經不起考驗。

 

講了一堆,最後一樣做個總結吧,這篇文筆一般、劇情隨便而爛大街、角色設定也有些前後矛盾或不能深究的地方,很多為了劇情而刻意寫的不自然展開,就和作者文案講的一樣要看只能當作是無腦蘇爽文不帶腦子的去看,也沒啥太值得一說的亮點與爆點,就是很一般的那種有點兒古早味重生小說風格的套路文,如果真沒書可看又想看這個題材的小說的話可以翻翻,但基本上不算很推薦去看的一部小說,大概也就是看這類小說還沒看很多本、書齡較淺的小朋友會覺得比較好看吧,但看多了這類小說的讀者來說這本各方面來說都不突出也沒太值得一誇的地方,甚至還有一些地方有不少槽點,就這樣的程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