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從小就經常撞鬼的顧無計有一天被捲入了無限恐怖世界,結果——
我把你們當厲鬼,你們卻想抱我大腿?
原名《萬千厲鬼都在排隊要做我的舔狗》被和諧了
設置了防盜功能,比例百分之70
1,1V1主受,萬人(鬼?)迷受x精分反派boss攻
2,大概是個無限流靈異背景的輕鬆蘇爽文

(取自原文文案)

 

 

感覺上一次翻阿黑黑黑的小說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或許是上一篇的後宮遊戲完結後寫的這篇是個大長篇的關係,總之稍微有些懷念的感覺。

 

如果有誰有閒情逸致翻過我以前的評論就會知道阿黑黑黑是我挺中意的萬人迷修羅場小白蘇爽文作者,雖然文筆或劇情不一定非常精緻流暢,但自從最開始看他那篇百合文戳到我的點之後,接下來我對他的小說的接受度就一口氣拔高了,那怕嚴格來說他的小說都有不少不足之處,但是清奇的劇情轉折、主角歡樂的吐槽、裡面病嬌修羅場時主角驚恐的反應對我來說都很有娛樂效果──但這篇一翻開我就察覺到了,這一篇壓低了以前佔作者小說裡絕大部分比例的這些元素明顯被克制地壓低了,能感覺到這又是一篇作者試圖轉型之作。

 

以無線流來說,這篇嚴格說來並不算是特別優秀或值得讓人再三回味的出眾小說,但以這個作者歷代的作品來說,這一部可謂是作者的突破之作了,或許正是我看過他以前的小說、對這篇一看題材就讓我很難對作者有太高期待的無限流小說沒太高的標準的緣故,這一篇其實有讓我覺得驚訝到──因為作者出乎我意料的算是完整而超乎以往水準地完成了『無限流』這個最近氾濫起來、對於作者撰寫與架構水評有一定要求的題材,雖然並沒有到了經典神作的地步,但其中可以看到作者顯而易見的比以往的作品花費更多心思在架構劇情之上,不像以前那樣很多劇情都是隨隨便便地展開、目標達到之後就隨隨便便地結束,哪怕有些地方轉折雖然讓人吃驚卻不能細細推敲合理性,而是至少劇情地展開腳踏實地多了。

 

當然我一開始對於開頭就能察覺到和以往相比風格迥異,特別是主角居然不吐槽了,反而是全文中最大的槽點卻沒有個人盡職地對這個槽點吐槽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有些不習慣,也有點失落的感覺──因為以往我能看這個作者的小說看得津津有味,有絕大部分的因素是主角吐槽得很好玩的緣故,但習慣之後我也漸漸能察覺到作者這次是真的很認真地在思考每個副本的劇情和埋伏筆,不像我以為會和以前他的作品一樣隨意而隨便地展開,雖然有些地方還是能看到以往的寫作習慣和痕跡(例如配角們有些奇怪的自動腦補、他人愛上主角的速度還是十分飛速之類的),但認真說來,這本確實讓我感覺到了作者有在進步,試圖改善自己過去寫作上的缺陷的事情,而且我也能說如果是能接受阿黑黑黑過去作品的老讀者,這本確實讓人感到驚喜──劇情設置以及主角塑造等和同類作品相比並不出奇,但以這個作者的水準來說能寫出這樣基本上大部分故事邏輯能說得通、沒有太多過於明顯的硬來痕跡,劇情算得上有料,不像是以往幾本萬人迷小說那樣都是系統隨便編個理由替主角拉皮條、喔不、讓主角不得不去招惹其他人,劇情嚴格來說基本等於沒有,光這點來說就是很大的進步了。

 

真要說的話或許是後期作者寫那麼久了也有點累了,收尾其實有點倉促要完結掉的感覺,處理得有些草率。而且人物立體度的問題這篇改善不多,我愣是沒認出最後副本裡除了常出來刷存在感的那兩三個厲鬼以外的厲鬼誰是指誰。而文筆還可以再琢磨一下,景物描寫可以再適度加強一些。然後我覺得就算主角不是吐槽役吧,有個專職吐槽的配角感覺會更有趣一些,不然太多槽點都沒人能夠強而有力的吐槽就有點兒尷尬了,雖然作者給主角刪掉了吐槽屬性或許是擔心喧賓奪主的問題,但看他的小說少了吐槽就好像少了什麼似的,感覺有點奇怪。

 

簡單來說,這本在我看來還算OK,能啃得下阿黑黑黑以往作品的或許這篇最開始會讓人有些不習慣,但應該也能啃完,至少我看這本時沒感覺到膩或是不耐煩就啃完了。但對於無限流要求比較高的,這篇又是說來算是暴力通關型的無限流寫法,會介意這點的或許不適合閱讀,就算要看也別抱太高的期待,考慮到作者以往的水準,這本算是他進步痕跡明顯的心血之作了,用寬容點的眼神去看它會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