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當太陽的火舌燎過蒼穹,我看見黯淡無光的月亮上墜滿了星芒,你腳下的土地正在碎裂,那是殘破的荷馬詩卷。」
  「來吧,活著的人們,吟唱它。」
  《荷馬的門》
  瘋批攻&失憶受無限流
  PS:文內物理論點參考《星際穿越》以及百度百科,專業人士莫要當真,一切都是胡謅

(取自原文文案)

 

這個作者在改名為現在的筆名前似乎是挺有名的樣子,至少我找到這本書的時候很多人似乎都說見作者就必看之類的,好奇之下也點開來看了,但不得不說由於我前面期待值太高,這篇雖然不差,但卻完全沒達到我的期望,所以我多少算是有點失望的。

 

首先我得說不管怎麼樣,老作者除非是為了賺錢而只當個打字機沒打算精進文筆、寫了好幾本敘述筆法還在原地踏步的作者以外,是個人只要用心寫、寫了幾本後多多少少在敘述故事方面的手法有所進步,這本在這方面至少也沒問題,至少沒讓我看的時候特別想憋到看完後一口氣一起吐槽的地方,我覺得這本讓我不太滿意的是內容方面的問題。

 

首先一本小說會被歸類到耽美,以現在網文的情況十之八九就是一切劇情都為了讓攻受兩人談戀愛而服務的小說,當然有劇情流感情廢的作者,但這個作者劇情來說不算特別好,有著據說借鑑其他作品的獨特世界觀設定,因此背景在網文中相對少見但由於主劇情不算重點,作者沒怎麼深入發揮、很多地方都隨意快進一下子就帶過了,因此乍看那些設定會覺得好像挺高大上的、但細看的話就會覺得很多劇情都像是作者為了感情戲而鋪墊的背景板般只略有框架,甚至因為作者不想花過多筆墨細寫有些情節其實甚至讓人看不太懂和難以帶入,幾次發配角便當以及一些情節為了劇情而劇情的展開的感覺,認真來說不太好看,只不過快節奏不至於讓人覺得難以忍耐而想棄文,但對劇情黨來說這篇的劇情確實有點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那種。

 

而感情戲我看著也覺得挺微妙的。就是讓人看著挺難受的,我原先還有些納悶,後來看到主角因為一些事情試圖詢問攻的喜好的時候、被配角難以置信地說你不用那麼舔狗的時候,我才恍然自己看攻受互動時心裡的彆扭感是為了什麼──因為在攻對受甚至有數次暴力舉動過後、雖然周圍的人都異口同聲的說攻對受很特別之類的發言,但講真的我真沒覺得攻哪裡對受特別好了──除了沒見面立刻弄死受以外──,但受不僅不算很介意攻對他的各種傷害行為、還隱隱約約一個勁兒試圖倒貼這點真的太舔狗也太犯賤了,在一想到文章前面作者非常鏗鏘有力地說這篇的攻受間是絕美愛情,但看到後面我是真沒覺得這兩人那裡絕美了,不,根本連有沒有愛情我都心底存疑,讓我開始疑惑我和作者間觀念差異的問題。

 

和文中某段敘述說的一樣,這一對從最開始他們兩人的情感地位就是不平等的,甚至我無奈又不太意外的是,就算到了結尾這兩人間也不是彼此平等地在談感情,當然不排除作者觀念和我有差異的問題,總之我看得很難受就是感覺主角特別賤受、嘴上偶有抗拒但身體卻很誠實地跪舔主角攻,而且前面百分之八十給我的感覺就是其實主角也不是特別愛主角攻,會下意識地討好攻單純是因為攻地位特殊,他因為自己是被他人認定被另眼相待的唯一那個人的虛榮心而有些飄飄然了──畢竟人都有個錯覺,自己被社會地位或是哪方面特殊的對象另眼相待、哪怕只是周遭人眼中的另眼相待,都會讓人有種『自己也變得特別』的錯覺,因而產生優越感與虛榮心、並帶來一種滿足感,特別是對方的外在條件真的很優秀時,甚至能給人戀愛的錯覺,這篇的主角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所以我對於他的感情到底是不是愛、還是虛榮心帶來的假象其實是抱有疑問的。

 

至於人物塑造,我覺得作者這方面在我看來有點微妙吧,但看攻受這兩種『渣攻賤受一相逢、便勝人間無數』的相處模式被作者陶醉地說是絕美愛情這點看來,我覺得作者的觀念本來就挺微妙的,我不予置評了。而其實劇情在我看來結尾時很多地方還沒解釋清楚是最讓我覺得難受的,就很多地方感覺作者應該來個後續就戛然而止,雖然說寫太細難免會有些拖沓,但這樣不上不下的也讓人介意。而且大概是劇情趕時間,很多地方缺乏合理鋪墊和解釋作者說啥就是啥,就像我就不太明白為啥副本中他們沒怎麼探索就能瞬間像是上帝視角看到章節名一樣斷定這個副本的類型與題材,很多地方不要說是細膩,都有點劇情該怎麼樣在作者根本沒相應敘述的情況下裡面的角色都瞬間get到重點並理所當然地以相同的前提下展開故事的感覺,也是導致我看這篇一直很難入戲的緣故,很多地方都有點太想當然爾了。

 

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亮點,我還挺喜歡作者對克蘇魯的解釋的,全文我大概也只喜歡這一部分。敘述也算流暢,作者很聰明地劇情採快節奏快進也免於不對電波而不喜歡這本的讀者因為不耐煩而棄文,但看完不代表就會喜歡就是了,至少我看完後就不太喜歡這本給我的感覺,就乍看高大上但仔細一看劇情人物感情戲到細節方方面面就沒有一點讓我特別喜歡的地方,但老作者文筆算是比較穩的,也不至於難看到給差評的地步,最多就是不太願意給好評而已。

 

就這樣吧。至於其他人看之後感覺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