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只有上的了戰場,當得了後勤,做的了指揮,開的了公司,擁有足夠的武力值和各方面的知識,你才能為你的觀眾們找來當地最特色的食材,然後成為一名優秀的美食主播。
——by星界萬象第一美食主播俞銘寒

1.宇宙就是大食堂
蟲族氾濫的時候:天哪,那是什麼玩意,我就算是死,也不會去吃一口!
後來,真香……

2.白手起家富二代
富二代小夥伴最開始看見俞銘寒在街頭擺攤賣烤串的時候:哥,他們怎麼能這麼對你!一定會幫你奪回屬於你的一切的!
當他拿起烤串吃了一口:……那啥,哥,你這還招人麼。

3.點亮這無盡黑夜
——這個世界是蘑菇味的,讓所有人發瘋。
在人類試著照亮這個世界後,所有人又因為這個消息再次跌入了無盡的黑暗之中。
直到一個叫做俞銘寒的男人出現,在黑暗中點起了一盞燈。

4.末日裡最亮的星
後世的學者很難理解,在那個最黑暗也是最混亂的時代裡,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高階異能者自願歸於俞銘寒麾下。
唯一能查到點資料的雜史裡,只有一個高階異能者曾說過一個不知真假的原因。他說因為俞銘寒做飯又香又好吃,種地也種得又快又好,所以大家都覺得他就該是基地的主人……
做飯,種地?異能者又不是飯桶……所以這肯定是假的吧。

5.轉行明星當廚師
開始只喜歡他的顏,最後卻又徹底淪陷在他的才華里。
魚粉:啊啊啊!魚粉沖鴨,支持哥哥!給哥哥增加營業額,吃空他的店!

6.修真界第一食修
「我們祖師爺不會是穿越者吧?!」新入門的弟子閱遍網文,他指著那個剛從門派舊址裡刨出來的、神似煤氣灶的煉丹爐控火器,語氣裡儘是不可思議。
……在幾千年前,隨著末法時代前最後一任祖師爺的飛昇,主峰後方的鍛器峰就被徹底封禁,直到今天才被開啟。所以這個「煤氣灶」也不可能是別人偷偷摸摸放進去的,只會是幾千年前的產物。
他的師兄也猶疑道:「不是吧……應該?」

7.進化終點與開始
——什麼是永生?

PS:這是一篇無cp慢穿文哦

(取自原文文案)

 

 

這篇是一部優缺點相對明顯的美食類快穿文,優點看文案就知道,就是作者每篇的設定能看得出來很努力挖掘出別出心裁的觀點與設定,而缺點也是為了讓劇情如自己的意,他有些時候劇情的展開以及角色的思維都有點太刻意無厘頭或強行扭轉的痕跡,再加上設定新就代表讓讀者去理解需要一些時間去細讀,而作者有些地方又講得有點太想當然爾──就是我認為這樣表達就足夠、但讀者讀完還是覺得有哪裡不太懂的詳細卻不太好理解的設定敘述,再加上本來為了展開後續而服務的各種很彆扭的角色邏輯就夠讓人想吐槽了,也因此要單純說這本好不好看我很難斷定。

 

這本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要強行美食而作者又往往故意給主角安排一個他很不自由的身分與環境設定,逼得主角不得不為了做美食而做出各種奇葩行為或努力做好能當美食主播的前置作業,再加上有些過場劇情寫得非常奇怪,而為了作者想看到的梗或場景他硬是罔顧劇情合理的展開兒來個強行反轉或打臉,感覺就有點那麼不上不下的感覺。

 

美食部分是算不賴,但裡面每個世界的要素太多,反而讓美食的存在變得有點兒尷尬,再加上設定太新難免會有奇怪的bug或邏輯死的地方,認真來說這本書要看下去很多時候一些細節真的不能帶腦子去看或是細想,不然就會滿滿的違和感與吐槽感充滿心中不吐不快,也會沖淡劇情帶來的樂趣。但這篇要當成單純的搞笑文又不行,很多地方作者都會一本正經地寫一些比較嚴肅的話題與看法,這也代表你不帶腦子去看不一定能夠理解,但理解後不一定就能撇除那番理論內不合理的地方,而就是這種不上不下的文風敘述才讓我覺得很難評價。

 

認真來說,這本小說能感覺到作者寫得算比較用心了,雖然很多細節不能仔細推敲,但是能感覺作者極力避免自己落入俗套也因此費了很多心思,但他的敘述能力不算差,但我是覺得他編故事的能力還有待改進,每次看到他劇情快脫離他想寫的軌道就強行用角色腦中詭異邏輯腦補出能硬是把劇情往他認為正確的方向扭轉的時候,我都有點微妙的不忍直視感,我覺得有時候其實也不用那麼執著故事的發展方向,誰知道自由順著正常且合理的邏輯展開下去的故事就一定會比作者內心大綱架構好的故事差呢?而會有這種情況這就只代表了作者的講述故事功力還不足以讓他就熟駕輕地把空故事的流向展開,才在各種細節呈現出一種讓人齣戲的生硬感,這點我覺得作者還要加油。

 

很多篇本身能看得出作者是花了心思做出各種算比較新穎的私設與新解釋,但就和我上一段說的一樣,他沒能駕馭到完美的程度,還有待進步。而裡面的角色塑造,不是我說,正是因為作者太執著於劇情走向而讓很多角色的塑造都挺一言難盡的,而做為本文中心的主角給人感覺與其說是帶動整個故事的主人公,更不如說是像個按照既定劇本定時做美食與跑劇情的工具人,給人的印象就是挺沒特色的。這本的元素放置也能看得出作者很有美食和其他各種事業要素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的野心,但講真的,我覺得劇情比例與要素融合得不算好,還不如棄其中一方專注在一種要素上,先把講故事的功力練上去再挑戰多要素劇情,但可以期待作者未來的發展。而本文沒有感情線,這裡就不加討論。

 

簡單來說,是一個還不算完美、但看了讓人覺得可以期待作者未來成長的小說,要素比較雜,有些地方有點彆扭,但創意算是比較新的美食類快穿文,如果看了文案對於內容感興趣的人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