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歡迎來到無限電影系統」
在恐怖電影拍攝世界裡,你需要抽籤扮演:
A.女主角
B.女配角
C.女龍套。
相較於天生就具有主角光環的女主角,
幸運值為E的顧薇薇,兢兢業業的扮演女龍套角色在副本世界中掙扎求生。
然而,在幾個副本之後,
她發現電影世界,似乎慢慢入侵到了現實……

閱讀須知:
本文為恐怖求生類無限流。
有CP。1V1。

一句話簡介:
戲精女龍套在恐怖片片場的逃生之路

目前任務世界:
1.逃出修道院(不恐怖)已完成
2.四角遊戲(恐怖) 已完成
3.小鎮末日(不恐怖)已完成
4.校園怪談(恐怖)已完成
5.枕邊人(恐怖)已完成
6.孤兒怨(少量恐怖)已完成
7.生死路(少量恐怖)已完成
8.二重身(少量恐怖)已完成
9.死亡考試(不恐怖)已完成
10.最終扮演(少量恐怖)已完成

(取自原文文案)

 

 

會翻開這本可以說是一個巧合,那天正好在論壇閒逛時看到首頁這本的名字似乎不錯,找來看個開頭覺得還OK後,反正最近也沒更想看的小說就一路翻完了,現在照例來留點感想以及簡單記錄下優缺點。

 

這一本算是無限流中目前看起來不是第一本、但由於寫的人相對比較少而算比較新穎的角色扮演過關梗,上一本我看到用這個創意的是一本起點文,但架不住男主在我看來像是沒腦子的腦殘,做出很多突兀舉動但作者給我的解釋讓我覺得男主那麼做不是因為另有深意、單純就是因為他腦袋思路奇葩才做出些腦殘的大膽舉動,我連第一個電影都沒撐過就嫌棄地棄坑了,這一本雖然女主解謎推理的過程也非常生硬,但好歹算在正常人範疇中,沒白癡到讓人覺得智商被侮辱的程度,哪怕男主一開場表現不算討喜,但意外配角們也都沒有那種只會尖叫哭喊的單薄面貌,雖不突出但也都沒那麼假(也可能是我在上一本棄書的無限流裡只會拼命尖叫和嚎啕大哭這兩種表現的智障砲灰無私對比之下產生的感覺)。

 

但這本雖然說能讓人看得下去,但我得老實說是真的寫得不算出色,至少在我看來需要改進的缺點還不少。

 

首先是扮演在不壞人設的情況下通關的無限電影流的梗沒能好好地發揮出魅力來,如果說頭一兩個電影女主還有鑽研人設要好好利用豐富人設的扮演方式扭轉劇情的話,之後感覺作者自己都快忘了這些設定,寫得就和普通的無限流沒啥兩樣了。而第一個副本提到的設定,也就是劇情NG重設次數以及整體副本完成度過低抹煞這兩點後面作者也幾乎沒再提了,特別是前者感覺就是個第一個世界才有作用後面都沒啥卵用的擺設設定,明明好好利用起來的話也可以為劇情表現力起到比較好的作用,但作者給我的感覺就是他就是開頭臨時捏了個設定,但也沒想好要怎麼利用,結果寫著寫著就忘了的感覺──沒能利用好自己設定出來的遊戲規則這點算是比較可惜的。

 

再來是女主,雖然很顯然作者打算讓女主走智力流,但由於作者在線索鋪展以及收攏推理這一方面並沒有做得很好,線索給得亂七八糟導致女主突然靈光一現想通一切後由於缺乏相應的線索描述,她得到的『正確答案』就顯得很突兀又不自然,明眼人一看就是作者親媽私下偷塞了小抄讓女主在適當時候背出來給讀者聽,但缺乏縝密的邏輯以及明確得將推理思路展現出來的部分,就顯得女主丟出來的答案微妙得給人站不住腳而不會給人『女主真聰明』的感覺,很難讓讀者對女主做出的推論感到信服或佩服。不過這也是通常不擅長推理這一塊的小說寫者硬要跟風而常犯的錯誤與毛病,我老實說看了一堆小蝦米拿小抄解答硬要裝大佬卻處處都是破綻的無限流之後,也對這點有點麻木了,如果介意這點的話那絕大多數的無限流文都不能看了。

 

而劇情設置也和女主一看就是作者塞小抄的跳痛推理一樣,很多地方都是作者自認為自己給出解答讀者就該自行領會一樣,很多地方的線索以及最後總結串聯的地方都寫得太過於想當然爾了,這也導致很多地方女主自顧自做出的結論給人的感覺都很奇怪,也導致劇情細節如果帶腦子認真去看的話很多地方都過於含糊不完整,這也讓人很難對於故事的轉折產生震動或感想。

 

而且雖然主打恐怖題材,但不知道是我這方面的感覺比較不敏感還是它微妙迴避了我覺得恐怖的點,老實說我是真覺得不太恐怖,畢竟作者很多時候的恐怖是像那種最低端的恐怖片一樣光知道把血淋淋的噁心玩意兒一個勁兒地往觀看者眼前塞,但文字和電影圖片不同的地方在於,很多刻意噁心人的景物描述你不去想像就沒啥讓人害怕了,這也導致這一本給我的感覺就是有點低俗趣味的恐怖片,不恐怖不說有些場景的描述看起來還很爛大街,再加上女主鱉腳的推理過程,以及突兀又詭異的感情線,讓我有時候看著看著都有點想打呵欠。

 

說到感情線,我得說這篇的感情線居然能寫得比推理過程還要爛我也是服氣的,首先男主的人設本來就處處充滿了違和,老實說如果作者能把男主寫得夠蘇就算男女主角只是對個眼波、相視一笑一切不進在言中,沒有牽小手還是啥的典型戀愛描述我也能夠接受,但這本給我的感覺就是男女主談戀愛能談得比副本真像推理還爛也還充滿跳痛感,男主給人的印象很差不說,男女主前半本多的劇情幾乎沒互動不說,能在一起全靠女主自己腦補出來的情節而自我感動(其實男主也差不多就是了),感覺真是一言難盡──只能說作者再加油吧,真寫不好就別寫了也挺好的。

 

文筆還算可以,雖沒特別優美但敘述基本流暢,就是各種劇情細節真不能帶腦子看,不然就挺想讓人吐槽的,其他部分水準一般,大概就是不功不過、略有點高開低走趨勢的無限流小說吧?說真的寫得其實有點無聊,如果真的不是無書可看又愛看這個題材,不然基本不算推薦去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