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人活在世上,得有個目標,有個奔頭。連小學生寫作文都寫,我的夢想。
——你的夢想是什麼?
——重新做回人。你呢?
——重新做回妖。

(取自原文文案)

 

都說好吃的要留到最後,雖然經人推薦我已經決定要看這本了,但原先我是打算在這之前再看些別的書換換胃口的,但很不幸的我又挑到了一本地雷──本宮命不久矣,這本書我看第一章的文筆似乎還成,於是便抱著期待看下去了,但沒想再看個幾章我就發現男主男配一個腦殘一個有病,據說才是真女主的那位還是個被戀愛腦給弄成智障、幹盡各種蠢事卻被作者硬說她是不凡的天才的那種角色,而幾乎目前登場的配角不是無腦就是白癡,唯一稍微感覺正常點的女配謝岫雖然智商也有點欠費、但看在她是唯一知道男主變態行徑有腦子跟膽子脫口而出『他有病啊』的吐槽役角色,在其他低能的角色的無私奉獻下,居然讓她成為我目前看的部份中最正常也最耀眼的一個角色。

 

但遺憾的是我看不到十五章就已經被唯一正常的角色以外的各種角色的行徑以及拼命灑狗血、沒意義而且讓人無法同情的讓女主被虐身虐心的這本書絕望了,雖然裡面槽點太多、我也不是沒有過硬撐著看完然後一次吐槽給其他人看的念頭,但一想到這裡面幾乎是毀滅級別、對智商會產生嚴重凌虐效果的劇情,我吐出一口老血、還是默默的棄文了,老老實實的看起半妖司藤去了──又不是真的沒別的選擇,我真不想飢不擇食的勉強自己看完那篇天雷狗血通通一起來的雷文了,看完大概我的腦袋也會壞掉。

 

而該說不愧是尾魚的作品,半妖司藤果然又是一部精品之作。

 

和上一本剛評論過的四月間事一樣,這本的感覺也讓我覺得作者是用一整部書的全部故事來塑造描繪出一個深刻讓人哪怕不一定會喜歡上、但卻不得不感到親切的女主角,可以說裡面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造就跟細緻的刻劃出女主角司藤,其他角色不是幾乎開始沒多久就已經描繪個大概就不再深述,就連男主角秦放在我看來存在感也不如司藤那般強烈、也沒有像她那樣性格行事被那麼細緻仔細的刻畫,如果說四月間事是為了讓大家瞭解並認識岑今那個女性的一切的話,這本一如書名,就是為了描繪司藤這個藤妖的一切。

 

即使是稍微早期一點的作品,但尾魚的敘述手法依舊流暢而優美,沒有刻意賣弄或是堆砌文字辭藻,也沒有刻意為了彰顯自己性格或特色而用一些古怪而突兀的敘述,但就是火候十分恰到好處的描述出她想傳達給讀者的場景,不管是懸疑恐怖的氣氛還是之後滑稽搞笑的場景都把氣氛掌握得很好。

 

和四月間記描述幾乎都聚焦集中在男女主角之中的情況不同,這一篇零星用了不少人的視角講述故事,原先看起來彼此之間似乎毫不相干,但最後卻發現不知不覺已經在最開始看得時候沒注意到的地方,這些角色已經連繫在一起,成為一缺少任何一部份都不完整的整體,而解答篇大概也是我看得最激動的地方了。

 

故事其實就是揭開一個死而復生、並為了讓自己由半妖恢復為完整的妖怪的司藤採取行動,進而揭開與她所有有關的過往與真相等等的故事,老實說一開始的司藤確實讓人不太討喜、表現得傲慢,但等後面更瞭解司藤的情況之後,才知道逐漸理解當初她之所以擺出那種不討喜的高姿態的原因──大概當初的司藤也是十分不安的吧,只是她的經歷讓她隱藏了自己軟弱的一面、相反的表現出強硬的態度來防備身邊陌生的一切。

 

總體而言,司藤並不算是傳統意義上的好人,畢竟是妖,行事基準與一般人不同,但不否認某方面而言也頗具魅力,雖然她並不是我喜歡的那類型角色──真要說的話,我比較青睞病嬌或天然黑、或是不是這樣但卻有能戳到我的點的角色,但遺憾的是司藤以上皆非,只是也沒戳到我的雷點就是了──,但看完了也能稍微理解為什麼當初強烈推薦我來看這本的那個人為什麼會那麼受司藤所吸引了。

 

簡而言之,半妖司藤是相當不錯的作品,讓我覺得我時間在這上面是值得的,雖然大概是早期作、在某些方面而言比不久前看得近期作四月間事還有些地方稍有欠缺,但已經是相當優秀的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澤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